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常州市动力电池“蝶变”:以产业集群打造“新能源之都”:世界看热讯

在过去短短10年间,江苏省常州市新能源动力电池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完成了从千亿元产业链到万亿元产业集群的蝶变。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常州市目前的动力电池产销量约占全国的1/5,产业链完整度达97%,在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排名前十的龙头企业中有4家布局在常州。与此同时,位于常州市的动力电池企业还在不断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刺。例如,在上市申请获得受理不到1个月之后,蜂巢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蜂巢能源”)申请创业板IPO审核状态变更为“已问询”,而该公司的总部正位于常州市。

在今年举办的常州国际工业装备展览会开幕式致辞中,常州市委书记陈金虎指出:“常州市始终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保持发展定力和耐力,着力推动传统产业蝶变升级、新兴产业裂变发展、未来产业前瞻布局。展望未来,常州市精心绘制了‘新能源之都’的产业宏图,确立了实现‘两个超万亿’目标,即到2025年产业规模超万亿元、资本市场新能源常州板块市值超万亿元。”


(相关资料图)

伊维经济研究院研究部总经理、中国电池产业研究院院长吴辉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产业集群模式将会是大势所趋,像常州市依托动力电池和汽车工业基础,川渝地区依托锂矿开采和绿电应用的优势,珠三角地区依托工业制造资源的基础。未来,各地也将凭借自身优势来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选择适合自身的产业链条来推动相关产业深入发展。”

动力电池企业争相上市

今年以来,在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持续增长带动下,动力电池行业的整体规模也同样水涨船高。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我国动力电池装车量 34.3GWh,同比增长 64.5%,环比增长12.2%。而在新能源汽车产销方面,1~11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625.3万辆和606.7万辆,同比均增长约1倍,市场占有率达25%。

得益于市场需求持续增长,头部动力电池企业也在积极谋求上市,通过募集更多资金来加速产能扩张,从而形成规模效应,进一步提升市场竞争力和占有率。

近期,蜂巢能源“赶考”科创板,也从侧面印证了动力电池企业正积极寻求上市。据了解,蜂巢能源本次上市拟募集资金150亿元,主要用于江苏省常州市、浙江省湖州市和四川省遂宁市三地的动力锂离子电池项目,以及无钴电池和短刀电池的新型电池开发等项目。

根据招股说明书披露的数据,2019年至今年上半年,蜂巢能源分别实现营业收入9.29亿元、17.36亿元、44.74亿元、37.38亿元,整体呈快速增长趋势。其中,2019~2021年,蜂巢能源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达119.42%。

在加快扩产步伐的同时,蜂巢能源动力电池产品的客户也在不断增加,涵盖了诸多国内外主流整车企业。其中,在国产汽车品牌客户开拓方面,蜂巢能源与长城、吉利、零跑、东风、岚图、小鹏、理想、光束、赛力斯、合众新能源、牛创新能源等整车企业达成合作关系。

而就在今年10月,总部同样位于常州市的中创新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创新航”,03931.HK)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上市,成为“港股动力电池第一股”,共募资约101.02亿港元,成为常州市历年来融资额最大的IPO项目。

常州市新能源汽车行业特别是动力电池产业高速增长,也反映在工业产值上。常州市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10月,常州市全市动力电池、新能源汽车和光伏行业产值同比分别增长129.1%、212.4%、35.5%,合计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长11.4个百分点。

提升产业集群优势

“最近几年,去金坛和溧阳的乘客近乎翻倍,一出火车站就火急火燎地往开发区方向赶,大多是去看动力电池和新能源汽车项目的。”常州市一位出租车司机如此告诉记者。

根据胡润研究院此前发布的《2022年胡润中国新能源产业集聚度城市榜》,在新能源产业集聚度最高的中国城市50强榜单中,深圳市、上海市、北京市、武汉市和常州市获评中国新能源产业集聚度最高的五大城市,其中,常州市以81.1的综合指数位列全国第五位。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胡润表示:“常州市在榜单中排名第五,是前十名中唯一的二线城市,可见常州市对新能源这一领域的关注。可以说,中国的新能源产业看华东,华东的新能源产业看江苏,江苏的新能源产业看常州。”

事实上,在过去几年里,常州市已经牵手多家新能源龙头企业,比亚迪、理想汽车、宁德时代、中创新航、蜂巢能源和贝特瑞等企业纷纷落户,300余家新能源汽车及核心零部件企业集聚于此。

在业内人士看来,常州市之所以能吸引到如此多的动力电池和新能源汽车头部企业,与常州市大力推进新能源产业集群建设密不可分,常州市动力电池产业的一大特点便是产业链条完整。

据了解,常州市动力电池产业链的完整程度高达97%,在动力电池生产过程的32个主要环节中,常州市集聚的动力电池企业就可以覆盖其中的30个环节。

以动力电池上游材料之一的锂电隔膜为例,今年2月,云南恩捷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002812.SZ)总投资52亿元的锂电池隔膜项目在常州市金坛经开区举行开工仪式。该企业是宁德时代、中创新航、蜂巢能源的供应商,隔膜产能和出货量位居全球第一。

而在动力电池下游产业链中,理想、北汽新能源、比亚迪和牛创新能源等整车企业也在常州市积极布局生产基地。

电动汽车百人会秘书长张永伟认为,城市发展新一代汽车产业,必须要抓好包括深耕产业链、发展关键零部件集群在内的10项工作,重视新一代汽车产业中的关键零部件布局。“当前,我国动力电池产业链已具备一定的国际竞争力,并开始形成以城市为单位的动力电池产业集群。”

吴辉也表示:“产业集群发展模式带给常州市的最大优势,就是企业之间相互配套,降低了物流成本和沟通成本。这对于常州市推动新能源产业发展非常有帮助,很多地区目前也都在探索类似的产业集群发展模式。”

“新能源之都”腾飞在即

2015年,中创新航落户金坛,成为第一家入驻常州市的大型动力电池企业。自此,常州市正在向着打造“新能源之都”的目标奋起突围。

日前,常州市明确提出,将更大力度做好“高端产能、绿色产业”的加法,大力发展光伏、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统筹推进低碳交通体系建设,积极争创碳达峰试点城市,加快打造“新能源之都”。

近年来,磷酸铁锂与三元锂是动力电池两大主力发展线路,但受镍、钴等原材料价格高企,市场对动力电池兼顾安全性、能量密度和成本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一方面,市场希望电池原材料能够更加成本可控、安全可靠;另一方面,探索固态电池等新技术路线,缓解新能源汽车的里程焦虑逐渐成为未来市场的竞争焦点。

蜂巢能源相关负责人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致力于以创新推动公司发展,在产品技术上不断推陈出新,研发推出世界首款无钴材料电池,同步开展主流高镍三元电池的研发优化,以及固态电池、锂硫、锂空气电池等前沿技术研发。”

而工艺创新方面,蜂巢能源上述负责人表示,公司在全球范围内率先将高速叠片工艺应用在方形硬壳电池领域,开创并引领动力电池行业进入叠时代;在标准创新方面,蜂巢能源率先打造出了行业首家车规级AI智能动力电池工厂,为行业树立起严苛的生产制造标准。

放眼未来,常州市提出了更宏大的发展目标:到2025年,全市新能源产业规模超万亿元、资本市场新能源常州板块市值超万亿元,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达55%;到2035年,常州市建成引领长三角、辐射全国、在全球有影响力的“新能源之都”。

对此,常州大学中吴智库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彭伟向记者表示:“近年来,动力电池产业迎来了较为快速的技术迭代期,市场也提出了更高能量密度、更高安全性等诸多新需求。目前,常州市正积极推进学术界和产业界强强联手,设立科研基金并促成科研成果转化。同时,常州市正加大培育和引进高端技术人才和研发专家等方面的力度,同时强化技能型人才的培育,让人才成长链与城市产业链、价值链高度匹配,人才引进培育与城市发展轴线紧密结合。”

(文章来源:中国经营网)

关键词: 动力电池 产业集群 新能源之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