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快讯 >

坚持科技创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我市科研机构企业纷纷调思路强举措

□本报记者李莉雅

全市科技、教育、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的召开,引起我市科研机构、科技龙头企业、创新型企业的关注,大家纷纷表示,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科技创新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锚定方向强化创新

“作为科研机构,我们将锚定方向、强化创新,为科技事业高质量发展增砖添瓦。”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三研究所专用集成电路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冯志红说,研究所要创新文化建设,将党建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各部门积极部署,推行“揭榜挂帅”工作机制,继续用好思想政治工作和各类激励政策,提升整个研发团队积极性。同时,借助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工程创新中心等平台,提升创新能力,面向国际科技前沿,发挥技术源头作用。

冯志红说,研究所要积极部署实施创新人才战略,我市在人才绿卡等方面给予的政策,对研究所招聘引进人才提供了有力支持。同时,研究所采用专家、高级专家、首席专家、首席科学家人才技术通道培养领军人才队伍,目前核心技术人才平均年龄小于40岁。

“我们要通过部署战略高地项目,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攻克技术瓶颈问题,为我所持续发展提供良好技术保障。”冯志红说,研究所在第三代半导体氮化镓、碳化硅等方面实现了5G通讯和新能源技术的应用,具有良好的示范表率作用,所以要继续进行科技成果转化,为加速推进“两大产业”率先突破做出贡献。

发力科研加大投入

作为科技龙头企业,2021年,石药集团研发投入达34.33亿,再创历史新高。目前,在研项目300余项。石药集团药物研究院副院长孙晓伟说,大会的召开,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科技工作的重视。作为科研工作者,大家备受鼓舞。2022年,石药集团科研硕果不断。1月份,石药集团盐酸米托蒽醌脂质体注射液获批上市,这是全球首个上市的米托蒽醌脂质体制剂;3月份,度维利塞胶囊获批上市,这是在中国首家获批的PI3K选择性抑制剂;4月份,“石药集团白蛋白结合型纳米药物递送关键技术及产业化研究”项目荣获河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该项目研发的白蛋白结合型纳米药物递送关键技术,以国内领先水平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在科技成果和产业化效果两方面,都取得了喜人的成绩。这也是石药集团连续第二年荣获河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未来,石药集团将继续在科研领域加大投入,以‘创新和国际化’为驱动,依托八大技术平台,在六大治疗领域发力,聚焦未被满足的临床需求,加快进行研发推进,为石家庄生物医药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和千亿产业集群率先突破贡献力量。”孙晓伟说到。

立足本土不断发展

河北先河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何谓说,作为石家庄的一家创新型企业,他们一直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不断前进。此次大会召开后,他们将继续坚定信心,努力求发展。

何谓说,2021年公司研发投入达7652万元,同比增长19.1%。“公司凭借‘测、控、评、治、管’综合服务于一体的环保管家新模式,入选全国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试点单位(河北省仅两家入选)。”何谓说,他们围绕“十四五”生态环境规划,推出“生态大脑”整体解决方案,以“蓝天云”“碧水云”“净土云”“低碳云”“自然云”“健康云”六朵云为核心,以“一市一策”为方略,打造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与综合防治全链条服务模式,助力生态文明智慧决策。布局全球研发战略,完成了北京、深圳、石家庄、成都、美国波特兰大5大研发中心的战略布局。

“下一步,我们将以‘生态大脑’为战略引领,持续推动技术和模式创新,打造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与综合防治全链条服务模式。依托在碳监测领域优势,打造国内领先的‘双碳’业务综合服务商。”何谓表示,按照国家“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要求,他们全面布局环境治理业务,转型开辟第二主业。夯实国际化战略,加强国内外子公司的资源整合,做大做强海外市场。

(文章来源:石家庄日报)

关键词: 龙头企业 科研机构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