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七彩化学研发加并购扩张巩固优势 60亿延伸产业链财务吃紧

上市不满三年,七彩化学(300758.SZ)迈出了跨省扩张步伐。

2月8日晚间,七彩化学发布投资公告,其拟斥资50亿元-60亿元,在山东鱼台建设新材料项目。公司称,这是公司新材料落地、产业链延伸的重大举措。

这是一次激进扩张之举。截至2021年9月底,七彩化学总资产不到27亿元,账面货币资金只够维持正常运营。

不过,这是一次长期规划,尽管一年内完成一期项目建设,总投资12亿元,但项目全部完成预计要8年-10年。

市场质疑,七彩化学有画饼之嫌。公司预计,项目达产后,预计营业收入200亿元,将是2020年10.08亿元营业收入的近20倍。

近年来,七彩化学经营整体上还算稳定。在2021年半年报中,公司称,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构筑和提升了主业核心技术壁垒。与此同时,通过并购,稳固了公司在一细分领域的国际领先优势地位。

截至目前,七彩化学尚未披露2021年度报告、业绩快报及预告,去年前三季度,公司盈利1.50亿元,同比增长12.49%。

60亿延伸产业链财务吃紧

首次大规模扩长,七彩化学就受到了市场质疑。

这源于七彩化学的大规模投资建设项目。

根据公告,2月8日,七彩化学与鱼台县人民政府签署了《七彩化学投资项目入园合同书》,公司拟在鱼台园区投资建设新材料项目。项目投资规模预计为50亿元-60亿元,占地约800亩-1000亩,主要产品包括材料的中间体和单体、特种尼龙、特种聚氨酯等新材料和高端精细化学品。项目分三期建设,全部建设完成时间为8年-10年。

公告称,上述投资是为落实鱼台园区以七彩化学、鲁泰化学为核心打造高端化工新材料产业链的目标。为了推进上述项目,七彩化学将在鱼台园区新注册山东庚彩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及鞍山七彩化学股份有限公司控股公司济宁市金泰立华化工科技有限公司作为项目落地的投资建设主体。

根据规划,一期项目投资12亿元,占地约240亩,建设年产约17万吨高端化工新材料及其单体项目,产品类别为氨氧化产品(间苯二甲腈、丁二腈等)、加氢产品(间苯二甲胺、脂环族二胺等)、材料单体(PPDI、XDI等)、材料产品(聚氨酯预聚体及弹性体等)、中间体(硝基氯苯及其衍生物)及其他(氯化亚铜)。

公告称,具备开工条件后1年内建成试生产,同时启动二期项目,占地约500亩。二期项目将在实施一期项目产品的基础上,新建产能扩大到年产约32万吨,8年-10年三期全部建设完成。

七彩化学在公告中称,产品规划产量52.4万吨/年,全部达产实现销售收入200亿元/年。

地处辽宁鞍山的七彩化学远赴山东鱼台投资建设,原因为,鱼台给予了诸多优惠便利。七彩化学表示,公司入住园区后,将以七彩化学落户产品为核心,依托园区已有氯碱化工、煤化工为基础,打造高级有机新材料特色产业园区。此次投资,是进一步推动公司新材料相关产品落地和延伸公司产业链的具体体现,将扩大公司业务规模,有利于提升公司未来经营业绩。

根据披露,七彩化学的设想确实较美好。问题是,高达60亿元的投资项目能否顺利完成,是否能顺利达到预期,均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截至2021年9月底,七彩化学总资产为26.90亿元,拟投资规模约为其总资产2倍。当期末,公司货币资金只有4.29亿元,仅够偿还短期债务及维持正常运营。

而在去年5月,七彩化学完成了一次定增,成功募资5.93亿元。如果再融资,短期内,可能需要发债。

参照一期投资12亿元、一年内建成的规划,七彩化学势必要举债,这将导致公司财务吃紧。

业绩6连增需警惕激进风险

七彩化学经营基本稳定,但需要警惕本次积极投资的后遗症。

七彩化学成立于2006年,2019年2月22日登陆A股市场。经营业绩数据显示,2014年至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从3.23亿元一路增长至10.08亿元,连续6年增长。其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也从0.18亿元不间断增长至1.75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从0.14亿元增长至1.69亿元,6年时间,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增长了接近10倍。

2021年前三季度,七彩化学实现营业收入9.34亿元,同比增长34.49%,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50亿元、1.19亿元,同比变动12.49%、-4.62%。扣非净利润下降,主要是原材料成本上涨。

对于持续增长的经营业绩,七彩化学称,公司具备一定的市场竞争力。

七彩化学主营业务为高性能有机颜料、溶剂染料及相关中间体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公司称,与无机颜料相比,其产品具有更优异的颜色性能和环保性能,可替代含重金属的无机颜料如铅铬黄等。与经典有机颜料相比,其产品具有更优异的牢度性能和环保性能,可替代部分经典有机颜料如联苯胺黄等。公司高性能有机颜料产品兼具无机颜料的牢度性能和经典有机颜料的颜色性能,同时还具有两者不具备的环保特性。

七彩化学称,驱动业绩增长的因素为,公司围绕高性能有机颜料及材料单体业务为主线,持续加大研发经费投入,构筑和提升了核心技术壁垒。在下游客户使用高性能有机颜料替代含铅颜料的市场需求持续向好以及国外疫情蔓延,海外竞争对手产能受限的背景下,公司不断优化产品结构及提供相关解决方案,市场份额得以显著提升,凸显了公司细分领域竞争实力。此外,公司收购上虞新利29%股权后,持股比升至80%,进一步巩固公司苯并咪唑酮系列有机颜料产品细分领域的国际领先优势地位。

不过,七彩化学似乎对此并不满足,而是想“一口吃个胖子”。从本次高达60亿元投建项目看,公司预计,产品规划产量52.4万吨/年,项目达产,实现销售收入200亿元/年。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10.08亿元,这意味着,假设上述项目10年内达产,那么,公司未来10年的营业收入将增长约20倍。

需要提醒的是,市场风云变幻,未来10年的市场走向难以预测,七彩化学激进投建,需警惕不可预知风险。(记者沈右荣)

关键词: 七彩化学 300758 SZ 跨省扩张 新材料项目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