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快递行业加速内卷 不断提高服务质量是大势所趋

我国快递市场进入千亿件时代,这个巨大市场的每一个环节都在引发快递巨头们的争夺。

近日,菜鸟驿站发布的《春节复工注意事项提醒》明确指出,驿站使用第三方收件系统入库属于违约行为。一经发现,菜鸟有权与驿站终止合作,且同一合作主体关联的账户一年内无法再次入驻菜鸟驿站。菜鸟此举被看做是直指拼多多旗下的社区团购多多买菜。

快递行业加速内卷

近日,顺丰控股发布“2021年业绩报告”。报告显示:2021年,顺丰控股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之后的净利润预计约为17.8亿元-19.3亿元,同比下滑69%-71%。

对于公司在2021年发生的业绩波动,顺丰方面给出的原因解释是:公司为了扩大市场份额增加的资源投入、定价较低的经济型快递在2021年的增速较快等等,都在一定程度上对公司的利润增长造成了一定的压力。

实际上,我国快递行业的加速内卷,不仅仅行业龙头顺丰的业绩表现不顺。从申通发布的“2021年业绩预告”来看,报告期内申通的营收更惨。

不断提高服务质量是大势所趋

刚刚过去的2021年,对于我国的快递物流行业而言,是具备重大转折点的一点。2021年我国快递市场迈入“千亿件时代”的同时,整个快递物赛道的竞争更加激烈。

极兔快递入局之后,不断搅局中国的快递行业,如火如荼的价格战丝毫没有休止的趋势。甚至于各大快递巨头的降价抢地盘模式,还引发了市场监管部门的重视。

值得一提的是,我国各大快递企业为了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似乎都陷入了一种“增收不增利”的发展窘境之中。

近日,浙江省出台最严格、最明确的末端派送方案。

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丁祖年在《浙江省快递业促进条例》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浙江省快递业促进条例》经浙江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将于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这是全国首部以促进快递业发展为主题的省级地方性法规,也意味着快递行业不断提高服务质量是大势所趋。

想要了解更多行业专业分析请点击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出版的《2020-2025年中国快递行业市场前瞻与未来投资战略分析报告》。

关键词: 大势所趋 市场份额 顺丰控股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