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深圳将出台我国首部智能网联汽车立法 中国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前景及十四五投资分析

深圳将出台我国首部智能网联汽车立法

智能网联汽车法律空白的问题,有望在深圳率先突破!近日,从市人大常委会获悉,深圳经济特区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已经过“三审”,有望在年内出炉。这将是国内首部规范智能网联汽车管理的法规。作为创新之城,深圳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领路”全国。目前深圳南山、福田、坪山等区域,也纷纷开展了自动驾驶小车、小巴、配送小车等试点工作,应用场景丰富、类型多样。培育出本土新兴科技企业元戎启行、裹动智驾等,深圳还成功吸引了百度、小马智行、文远知行等国内头部企业在深圳落户发展。

中国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前景及十四五投资分析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驱动下,智能网联汽车已成为全球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方向。目前,智能网联汽车已经走出实验室,部分自动驾驶系统在乘用车上的搭载率逐步提升,并开始走向公开道路实际测试与商业化示范阶段。

根据中研普华研究院《2020-2025年中国智能汽车(智能网联汽车)行业深度分析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显示:

智能汽车是汽车产业与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深度融合的产物。当前,中国汽车产业有机会和全球汽车产业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在本、技术、政策等多维力量的共同支持下,中国智能汽车有机会形成新的产业竞争优势。

我国大力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基建包括新一轮的网络建设以及数据信息相关服务,如5G、大数据中心、云计算中心、人工智能等,本质上是信息数字化的基础设施,支撑传统产业向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方向发展的信息基础设施。不难发现,新基建涉及的5G、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基础设施和车联网有着密切的关系,必将促进车联网快速发展。

《中国制造2025》对于智能网联汽车提出了明确的发展目标,即到2020年,掌握智能辅助驾驶总体技术及各项关键技术,初步建立智能联网汽车自主研发体系及生产配套体系。到2025年,掌握自动驾驶总体技术及各项关键技术,建立较完善的智能网联汽车自主研发体系、生产配套体系及产业群,基本完成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和新能源汽车一样,自动驾驶技术及智能网联汽车如今已到达国家战略的高度。

数据显示,全球智能汽车市场销量约为1亿辆,自动汽车驾驶市场渗透率率为10%,每辆智能汽车均价为16万元,则智能汽车市场规模约为1万亿。据美国波士顿咨询集团测算,无人驾驶汽车创造的市场价值将达到420亿美元;2035年前,全球将有1800万辆汽车拥有部分无人驾驶功能,1200万辆汽车成为完全无人驾驶汽车,而中国将是最大的智能汽车市场。

促进智能网联汽车加速发展

在上海市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从技术研发迈向商业落地的背景下,上海市交通委等部门为推进智能网联汽车示范运营管理政策创新,推进智慧交通、智能网联、车路协同等标准制定,强化信息安全、功能安全和预期功能安全等保障,此次智能网联汽车创新试点项目以推动智能网联汽车规模化示范应用为目标,通过“揭榜挂帅”方式,丰富应用场景,培育新兴业态,探索可持续、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应用“上海方案”。试点周期为1年,截止日期为2022年12月31日。

目前,智能网联汽车在城市出租车、干线物流、封闭园区物流、公交、环卫、末端配送等场景示范应用上,均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随着《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2.0》的发布,我国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汽车的路径也愈发明晰。

根据规划,到“十四五”末,即2025年,我国部分自动驾驶、有条件自动驾驶智能网联汽车销量将占当年汽车总销量的比例超过50%,高度自动驾驶级智能网联汽车开始进入市场,限定区域和特定场景商业化应用即将实现,C-V2X终端新车装配率将达50%。结合“十四五”规划,推动各地逐步完善与智能网联汽车相关的基础设施,加快示范城市建设。

想了解更多关于网联汽车行业专业数据分析,请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院出版的报告《2020-2025年中国智能汽车(智能网联汽车)行业深度分析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

热点报告推荐:

2022-2027年新能源汽车市场投资前景分析及供需格局研究预测报告

关键词: 智能汽车 基础设施 人工智能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