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矿用无人驾驶运输车发展现状 矿用无人驾驶运输车前景展望

矿用无人驾驶运输车发展现状

我国对地下采矿自动化和智能化的研究起步较晚,与世界采矿业发达国家的先进技术差距比较大,这严重影响了我国矿产资源的高效开发,制约了我国采矿技术的发展。面对激烈的竞争和良好的发展机遇,我国应迅速开展信息技术、自动控制技术、智能化技术等在地下采矿设备中的应用研究工作,从而实现地下采矿设备的遥控化、自动化、甚至全过程自主控制,进而实现地下矿山高效、安全、绿色的智能化开采。露天矿用车方面,日本、美国的企业均有相关车辆在矿场试运,而我国在这方面尚处于矿用无人车的研制阶段。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报告《2021-2026年中国矿用无人驾驶运输车行业深度调研与投资预测报告》分析

放眼全球,矿用汽车正向大型化、智能化和无人化发展。矿山运输条件恶劣,矿用汽车驾驶人员多、工资费用高、劳动力不足以及司机安全等因素,迫切需要研制开发无人驾驶矿用汽车尽早推广应用。这样就可以把司机从恶劣的工作环境中解放出来,防止伤亡和职业病的危害,消除司机驾驶失误,增加生产时间,提高车辆利用率和运输效率。

目前,全球较大规模的矿用车生产企业不多,大吨位矿用无人驾驶运输车市场竞争刚刚拉开序幕,企业间竞争升级。随着竞争的加剧,众多矿用车生产企业产品线不断拓宽,矿用无人驾驶运输车越来越多的新兴企业加入进来。未来几年,矿用无人驾驶运输车技术不断成熟,行业的进入壁垒逐渐增高,行业竞争格局将呈现集中化、稳定化的趋势。

近些年来,全世界开采有用矿物总量约计200亿t,年递增率为4%-5%,其中硬岩约50亿t,由地下开采的矿量为10多亿t,主要是富矿和价值较高的有用矿物。我国有色金属地下矿山约占金属矿山总数的89%左右;黄金主要矿山除了乌拉嗄金矿、仓上金矿和紫金山金矿等是露天开采外,其余均为地下开采;我国地下铁矿产量虽然只占全国总产量的18%左右,但从布局上看,有的矿山公司和钢铁联合企业的矿山几乎全是地下开采。总之,金属矿山地下开采在近期的矿山开采中仍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矿用无人驾驶运输车前景展望

我国矿用汽车制造业,经过了多年的发展,走过了一条引进、消化、吸收的道路,现在已经到了自主研发创新的时期,制造水平已具备了突破的条件和能力。要把眼光不能仅仅放在满足国内矿山发展需要,也应该走全球化的道路。抓住当前的大好时机,选择一条瞄准前沿、拼命追赶,充分利用先进国家已进行的基础理论和技术的研究成果,进一步挖掘自己的潜力及早投人无人驾驶矿用汽车的研究开发力量,抢占技术制高点和争夺市场份额。我国无人驾驶矿用汽车技术将会取得不断的发展,使矿用汽车功能更加完善,科技含量更高,实用化前景更加广阔。预计到2026年,矿用无人驾驶运输车的市场规模将达到41亿元。

想要了解更多矿用无人驾驶运输车行业的发展前景,请查阅《2021-2026年中国矿用无人驾驶运输车行业深度调研与投资预测报告》

关键词: 无人驾驶 地下开采 发展现状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