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中国音乐剧演出市场发展趋势如何 2022音乐剧行业分析

中国音乐剧演出市场发展趋势如何 2022音乐剧行业分析

音乐剧是20世纪出现的一门新兴的综合舞台艺术,集歌、舞、剧为一体,广泛地采用了高科技的舞美技术,不断追求视觉效果和听觉效果的完美结合。音乐剧在全世界各地都有上演,但演出最频密的地方是美国纽约市的百老汇和英国的伦敦西区。

据《2021中国音乐剧指南》发布,疫情前,中国音乐剧演出市场发展趋势很好,从2016和2017年开始,演出场次、观众、收入都一直在增长,至2019年共演出2655场,同比增长5.4%;观众数量达到213万人次,同比增加29.5%;票房收入突破六亿元,同比增长37.1%,已经达到了行业近几年的最高峰。

西方的音乐剧在百年多的商业表演经验中总结出了一套成功的市场运作手段,并且创作出一系列老少皆宜的优秀剧目,使这一艺术形式突破年龄、阶层等客观因素的局限,广受观众的喜爱。一些著名的音乐剧包括:《西区故事》、《西贡小姐》《悲惨世界》、《猫》、《歌剧魅影》、《奥克拉荷马》、《音乐之声》、《Q大道》等等。

由于引进音乐剧质量较高,且多为原班人马演出,有丰富的舞台表演经验,能带给观众较高的观剧体验,观众对引进音乐剧的认可程度也越来越高,来自百老汇、伦敦西区的优质引进剧已经占据了中国音乐剧市场的主流。2018年中国音乐剧市场规模为4.48亿元,而2019年市场规模达到7.21亿元,同比增长60.94%,这表明音乐剧形式被观众逐渐认可,无论是上座率还是平均票价均有大幅提升,直接表现为音乐剧票房收入大幅度增长。

当前,中国引进音乐剧出品机构数十家,海外音乐剧公司在中国成立的企业也参与其中,例如上海上实倪德伦、奈尔可(上海)文化等。中国引进音乐剧的机构根据自身资金实力来确定引进剧的品种,大机构拥有强大的资金背景,青睐引进制作演出流程成熟但成本高昂的百老汇和伦敦西区音乐剧,小机构由于规模小难以承担庞大的开支,选择较小开支的小语种音乐剧是更加保险的做法。

中国原创音乐剧的内容与制作在这两年不断创新和突破,为观众创造了更丰富的观剧体验。互联网的发展和疫情的影响,使得“云演出”逐渐走进观众视野,音乐剧综艺节目《声入人心》的加入也为音乐剧带来更多的流量。但缺乏音乐剧人才已经成为制约中国音乐剧行业发展的瓶颈。如何突破人才困局,加快音乐剧进步的步伐,是目前行业亟待解决的问题。

预计未来中国音乐剧进口量将会呈继续增加趋势,但增幅不会太大,第一,因为国外文化差异的原因和一定的语言障碍,国内观众接受国外的音乐剧需要一定的时间,第二,随着文化产业的推广,国内本土音乐剧的产量将会越来越多,甚至会出口至国外。

2022年该行业前景趋势怎么样?想要知道更多行业详细分析,请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院出版的《2020-2025年中国音乐剧行业运营格局分析及投资趋势预测报告》

关键词: 发展趋势 同比增长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