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文化创意行业营收现状 文化创意产业战略规划分析

文化创意是以文化为元素、融合多元文化、整理相关学科、利用不同载体而构建的再造与创新的文化现象。文化创意产业是指依靠创意人的智慧、技能和天赋,借助于高科技对文化资源进行创造与提升,通过知识产权的开发和运用,产生出高附加值产品,具有创造财富和就业潜力的产业。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文化创意行业发展分析及投资战略预测报告》显示:

文化创意行业营收现状

近年来,随着我国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的加快,文化创意产业已贯穿在经济社会各领域各行业,呈现出多向交互融合态势。

数据显示,东部地区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7017亿元,同期增长6.7%,占全国比重为75.6%;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文化创意产业园分别为8841亿元、5727亿元和602亿元,分别增长9.4%、13.8%和下降1.2%,占全国比重分别为14.2%、9.2%和1.0%。

近些年来,大众文化自信力提升,国潮兴起,对国货展现出了极大的兴趣。而文创IP本身就是国潮文化的代表,他们跨界合作所推出的产品,挖掘到了用户喜欢新事物、爱玩爱分享,对传统文化的认知和需求更为强烈的特性,所以三星堆彩妆、兵马俑雪糕等这些有趣又有脑洞的的营销才能无往不利。

文化和旅游部发出的《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推进旅游商品创意提升工作的通知》中提到几个重要概念:旅游商品、创意产品、文化创意产品、文创产品、文化和旅游创意产品等。其中“文创产品”是文化创意产品的简称,“文化和旅游创意产品”是文化创意产品和旅游创意产品的简称,各概念既相关联,又有差别。

文化创意产业战略规划分析

国内文化创意产业园已涵盖了文化、艺术、科技、传媒、动漫、影视、旅游等各个领域。随着文化创意产业对经济的贡献不断增强,加强其平台发展就显得日益重要,然而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在承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过程中出现了不少问题,依靠简单的复制已不可取,因地制宜,研究适合区域的发展模式以及战略规划显得尤为关键。

文创产品实现商业转化的关键在于,把“IP最能拿得出手的点放大,让消费者对IP产生人格化联想,为消费者提供差异化的价值”。文化创意产业是发达国家经济转型过程中的重要产物,由于附加值高、发展可持续,越来越为各国所重视,增长速度远高于整体国民经济增速,已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引领着全球未来经济的发展。

报告根据文化创意行业的发展轨迹及多年的实践经验,对中国文化创意行业的内外部环境、行业发展现状、产业链发展状况、市场供需、竞争格局、标杆企业、发展趋势、机会风险、发展策略与投资建议等进行了分析,并重点分析了我国文化创意行业将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对文化创意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及前景作出审慎分析与预测。

了解更多行业详情,可以点击查阅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2-2027年中国文化创意行业发展分析及投资战略预测报告》。

关键词: 文化创意 文化创意产业 行业发展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