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清明假期机票价格大跳水 空难是否会影响民航业的发展?空难对航空业的影响分析

清明假期机票价格大跳水

临近清明小长假,机票价格却出现了大跳水。近期,中新经纬在多个购票平台看到,一些热门的目的地机票都在进行大幅度打折。

据飞猪平台3月28日的购票日历显示,4月10日前,广州至上海的机票最低都只需67元,随后三天小幅上涨至120元,即便到五一前一天,最低也仅需283元。

距离清明假期还有4天,随着旅客出行需求的上涨,各地的机票预订量较上周略有回升。多条热门航线的机票价格大幅跳水。清明假期期间,热门线路中出现众多1折机票,裸票价格在百元左右,像 4月3日,成都-南京为148元;广州-合肥机票价格为181元,北京-重庆机票价格为185元,而这样的情况不只是在假期期间,多地的机票价格出现了贯穿整个四月的低价。

业内人士对此表示,清明假期机票价格大幅下降,这是由于供需关系决定的,但大量的宽体机从国际转回国内,航司的运力投放充足,这也让票价会处在一个相对低位的状态。

目前,针对疫情防控和夏秋新航季的特点,国内各航空公司也在积极调整运力。

2021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全球航空业形势依然严峻。全行业客运需求逐步恢复、货运需求持续旺盛,航空业业绩预期较2020年有所改善。随着全球疫苗接种率的提升和治疗药物的推出,全球客运需求有望进入复苏通道。

国内航空市场预计竞争压力将有所缓解。需求端,随着国民经济持续稳中向好、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可控,行业恢复发展的基础将更加牢固,预计国内市场需求将持续复苏向好。供给端,依据民航“十四五”规划的判断,2021-2022年是行业的恢复期和积蓄期,行业运力投放增速有所放缓,但有利于缓解部分国际市场飞机转投国内,带来的短期运力过剩压力。

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7年航空安全行业市场深度分析及发展规划咨询综合研究报告》分析

空难对航空业的影响

受疫情持续增长的影响,中国国内航空公司的日均客运量已从今年2月初的80多万下降到不足30万。再加上事故的影响,航空市场在短期内更有可能保持低迷。

一些飞机可能在事故发生后停飞接受检查。与此同时,航空公司将在航班安排、飞机引进和飞行员培训等方面采取更严格的监管措施,一些中小型航空公司可能面临财务困境,行业整合的可能性将进一步提高。

据中国东方航空公司官方网站,目前,中国东方航空拥有730多架飞机,是世界上最年轻的大型航空企业机队之一。中国东方航空云南公司有81架飞机,均为波音系列,事故中涉及的波音737-800是主要机型。

东航如今已经陷入了舆论风暴的中心。当晚,互联网舆论称,在数百亿损失的压力下,东航严格控制了维修成本,并将坠机原因归咎于此。

飞机一直被认为是最安全的交通工具。有关数据显示,2021商业航空领域每百万次飞行的总事故率为1.01,相当于飞99万次发生一次事故。

就概率而言,空难的概率远低于其他交通工具。然而,几乎每一次事故都以大量生命为代价。

空难是否会影响民航业的发展?

中国有10亿人尚未乘坐飞机,事实上,空难的影响远远超出了飞行人员的承受范围。此次东航坠机事件必将使许多有心理阴影的乘客放弃飞行,并将暂时降低全社会对民航业的信心。

从长远来看,空难是否会影响民航业的发展?答案似乎是否定的。从过去的经验来看,空难对快速发展的民航业,尤其是对乘客安全预期的影响相对短暂。

根据国际航协预计,全球航空业2022年仍将维持亏损状态,形势依然严峻,但鉴于旅客的积极出行意愿,行业有望持续复苏。

欲了解更多市场具体详情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7年航空安全行业市场深度分析及发展规划咨询综合研究报告》。

关键词: 航空公司 研究报告 中国东方航空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