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2022年旅游平台行业现状及发展前景分析

2022年旅游平台行业现状及发展前景分析

自2020年以来,各地政府便开始向旅游业提供了大量行之有效的纾困政策。今年2月,国家发改委、文旅部等14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将旅游业作为重点帮扶行业之一,有针对性地推出一揽子帮扶政策措施,包括7项旅游业专项政策、10项适用于旅游业的普惠性政策,以及精准实施疫情防控措施等。

随着气温升高,人们的出游意愿也在提升,多家旅游企业已开始积极备战五一假期旅游市场。从全年来看,业界对于五一假期、暑期和十一黄金周等假日旅游消费仍抱有期待。局部疫情得到控制后,经济活动的加快复苏也将推动刚性的出行、商旅需求的恢复性增长。另外,今年政策层面推出了较大力度的文旅餐饮及零售方面的促消费政策,全年来看也会形成一个市场机会。”

2021年是国家“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同时也是新冠疫情影响旅游业的第二年。国内进一步巩固疫情防控和经济复苏成果,伴随疫苗普及,虽然存在局部地区疫情反弹压力,整体呈现有效控制态势,旅游市场稳企复苏。2020年首年受突发疫情影响,旅游业呈断崖式下降,2021年相比上年旅游业有所恢复,但是还未恢复到疫情之前。从国内游客人次来看,2020年,国内旅游人数28.79亿人次,比上年同期减少30.22亿人次,同比下降52.1%;2021年,国内旅游总人次32.46亿人次,比上年同期增加3.67亿人次,同比增长12.8%,恢复到2019年的54.0%。

面对“后疫情时代”下行业面临投资机构和旅游市场主体的增长乏力,研发、推广、招徕、接待等商业活动趋于“冬眠”,企业家信心流失和流动性短等“痛点”,业界也开始了更深层次的探讨。

4月6日,中国旅游研究院举行线上季度发布会,院长戴斌表示,从消费面看,2022年第一季度弹性出游需求呈进一步收缩态势,旅游经济呈“稳开缓升低收”的格局,长期复苏向好的趋势不可逆转。

数据显示,受宏观经济、产业政策和春节假日消费回暖的影响,2022年元旦到春节的旅游市场呈现出稳开缓升的复苏迹象。2月下旬开始,多点散发和局部地区规模爆发的新冠疫情,导致旅游出游人次和旅游消费等主要指标明显弱于去年同期,企业家信心和城乡居民的旅游意愿进入波动下行区间。

戴斌表示,随着国民旅游权利的彰显和旅游消费规模、结构和行为的变化,旅游产品的内涵、旅游产业的外延和旅游空间的边界一直处于动态演化的进程中:“放长历史的眼光,没有任何力量可以阻挡人民对美好旅游生活的向往,包括自然灾害、战争、动乱和疫情,这是我们对旅游业永恒不变的信心。”

其中,受中青年游客提前回家过节、提前返程,老年人反向过年的影响,主要务工输出地和传统客源地的旅游热度上升明显,直接带动了中小城市和县域中心城市的游乐园、主题公园、经济型酒店、特色餐饮和旅游购物业态的发展。疫情以来,本地休闲、近程旅游、近郊度假带动了客源地市场活跃度提升,探亲访友、都市休闲、乡村度假、冰雪休闲、避暑旅游、研学旅行、自驾出行成为市场主流。

想要了解关于旅游平台行业具体详情,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7年中国旅游平台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

关键词: 旅游市场 中心城市 同比下降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