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智慧办公行业发展趋势 智慧办公行业发展前景

智慧办公行业发展趋势

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的快速发展,新一代智慧信息技术正在被应用到各个领域:智能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医疗、智能教育……并且,以智能化为代表的新产业形态已初见雏形,如从2015年开始兴起,经历2018年快速发展的联合办公产业,正在将智慧化办公模式发展成为行业标配。

作为依托于云计算等高科技的新型办公模式,智慧办公通过应用软件统一部署和交付,有效降低企业的管理和运营成本。近年来企业数字化转型步伐的加速,以及逐渐成为创业和职场主力的新生代对“移动办公”的需求,为智慧办公带来了可观的市场前景。对于逐渐步入“红海”的共享办公市场而言,智慧办公也有着巨大的吸引力。包括“神鲸空间”在内,智慧办公已经成为不少众创空间的“标配”。

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在智慧办公行业不断落地,并催生了很多新的蓝海,智慧办公也不例外。数据显示,2014年以来,中国智慧办公行业市场规模连破千亿,期间也涌现出了很多不错的产品。

远程办公是未来企业管理、公司办公模式的一种不可避免的发展趋势,且全球将近60亿人次,市场规模趋大。近年来,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在各行各业不断落地,并催生了很多新的蓝海,办公领域也不例外。

中国正在成长为世界上最大的联合办公市场,预计到2022年,中国联合办公市场规模将达到4092.18亿元,面积规模也将达到1.17亿平方米。联合办公市场的快速发展离不开“智能”技术的应用和助推,不但为自身构建了健康运营壁垒,也为企业带来高效办公体验。

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在各行各业不断落地,并催生了很多新的蓝海,智慧办公也不例外。数据显示,2014年以来,中国智能办公行业市场规模连破千亿,期间也涌现出了很多不错的产品,如企业微信曾发布《2018年企业微信与政务微信行业发展白皮书》显示80%中国500强企业已开通企业微信,从JOS怡和科技提供的数据也可看出,2018到2019年其智能办公客户数量翻了5倍。

远程办公期间,视频会议需求激增。国内视频会议市场发展速度高于全球水平,2018年占整体视频通信市场份额的23.9%,市场规模从2014年的52.3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160.2亿元,四年间实现了32.3%的年均复合增长,将于2019年至2023年实现高达26.2%的年均复合增速,于2023年视频会议市场规模有望达到535.3亿元。视频的融合化是指将不同制式和来源的视频资源统一整合接入单一平台进行处理,目前国内视频融合主要体现为在通用视频会议系统架构的基础上接入监控、多媒体点播、数据传输、信息发布等多种功能,针对重点行业开发适用的软件,形成一系列视频会议行业解决方案。

智慧办公行业发展前景

在疫情下,中国有超过1800万家企业采用线上远程办公模式,共计超过3亿人使用在线办公应用。但同时有数据显示,我国企业总数在1.2亿左右,说明智慧办公市场仍存在极大空间。作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一部分,智慧办公已经被许多企业提上议事日程,而新冠疫情以来加速了企业办公智慧化的部署进程,在外因的催化下,企业对智能化改造的意愿大幅提升。

智慧办公行业受经济周期影响较弱,于智慧办公企业而言具有“低风险、高收益”的特点吸引众多新兴市场参与者加入其中。目前中国智慧办公行业市场企业数量众多,同质化竞争现象日趋严重成为制约中国智慧办公行业发展的主要原因。

多企业纷纷开始数字化转型之旅,员工的办公方式已经发生了潜移默化的变化,而疫情则大大加快了数字化转型,尤其是智慧办公的进程和速度。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在各领域的广泛应用,让企业对各类智慧办公软硬件产品及行业化解决方案需求急速增长。数据显示,到2023年,全球智能办公市场规模将达到460亿美元;到2024年,中国智能会议市场规模预计将突破50亿,智能会议市场增速将高达30%。

欲了解更多行业具体详情,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7年中国智慧办公行业发展深度调研与未来趋势预测报告》

关键词: 市场规模 行业发展 人工智能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