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2022在线旅游行业发展现状及前景分析

2022在线旅游行业发展现状及前景分析

后疫情时代,旅游产业格局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主力消费群体更加年轻,旅游场景越发多样化,旅游消费分级明显,旅游新玩法层出不穷。近期,三家上市在线旅游企业陆续公布了2021年“成绩单”。尽管盈亏表现不一,但这三家企业去年实现了业绩的持续回升。去年是旅游行业遭受疫情冲击的第二年,挑战依然存在,但旅游人不断探索的脚步没有停下。尽管举步维艰,但是三家企业依然努力不让正在回暖的市场失速。过去的一年,本地游、周边游成了旅游市场的“扛把子”,也成为在线旅游企业业绩恢复的主动力之一。4月12日9点37分,在线旅游板块指数报1464.999点,涨幅达4%,成交9.77亿元,换手率0.48%。

新冠疫情打乱众多行业原本的节奏,旅游业是受损最严重的行业之一,但当人们应对疫情的经验足够丰富以及疫苗注射率大幅提高,全球旅游业持续展示出了活力。

据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7年中国在线旅游行业市场投资策略及前景预测研究报告》分析

在线旅游是旅游电子商务行业的专业词语。指“旅游消费者通过网络向旅游服务提供商预定旅游产品或服务,并通过网上支付或者线下付费,即各旅游主体可以通过网络进行产品营销或产品销售”。

在线旅游在大量信息分享方面远远高于传统旅行社,但在客户服务方面劣势也是很明显的。随着物联网,5G的普及,更多的人会选择在网络上选择自己心仪的产品,在线旅游以它方便,快捷的优势,会更加受到游客青睐。

2021年,在旅游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数字技术广泛而深入的应用正在成为旅游业产品和公共服务赋能的重要支柱。其中,旅游市场主体积极探索数字技术服务于产品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的可能路径,旅游行业组织发挥联结市场供需的纽带作用以助推智慧旅游发展,旅游公共部门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着力破解“数字鸿沟”以实现旅游便民惠民。

随着严格防疫政策及出行限制让国内旅游复苏步伐缓慢,但无论中国还是海外旅游市场都正在走出低谷,向着积极的方向进发。在疫情常态化时代,国家旅游管理机关、旅行机构、旅行者及旅游产品供应者正在全力探索适应新环境的开放路径,并展现出了强大的适应力和韧性。

2021年中国旅游人数达到32.46亿人次,同比增长12.7%,严格的防疫政策及出行限制让国内旅游复苏步伐显著慢于海外旅游市场,但无论中国还是海外旅游市场都正在走出低谷,向着积极的方向进发。

中国拥有2.61亿Z世代人口,随着Z世代人口大规模成人,旅游消费能力快速释放,Z世代将对中国及全球的旅游消费需求、预订方式等带来深刻的变革。

中国互联网人口红利期已过,进入新内容流量时代,旅游内容对用户出游选择的影响愈发明显,KOL+优质内容成为旅游的超级“种草机”。因一条短视频而爆火的旅游产品大量涌现,一个连接海量用户的KOL+内容+用户+旅游供应商的旅游生态快速形成蓬勃发展。

在线旅游行业的竞争要素正在快速重构,旅游行业未来一两年的竞争将会更加惨烈,获得胜利的平台将比以往更加强大,如果在这次“绝地求生”的竞争中失败,平台或将真正的消失在主流用户视野中。后疫情时代,在线旅游业应该如何走?欲了解更多市场具体详情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7年中国在线旅游行业市场投资策略及前景预测研究报告》。

关键词: 研究报告 海外旅游 旅游产品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