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油脂:韬光养晦,蛰伏待机

观点小结

01

棕榈油产地自身的问题

1.1 马来:市场预估数据偏悲观,MPOB可能高于市场预期

三大机构对马来3月产量预估较为一致,约在134万左右;出口预估在120-116万吨之间;库存预期在149-156万吨之间。

三大机构的产量预测数据普遍偏保守,低于MPOA、SPPOMA与UOB预测增幅的下沿(18%);出口方面则略偏激进,高于三家船运机构给出的7%的增幅;综合来看市场预估的库存数据实际偏悲观。

产量方面没有太大的问题,我们预计环增20%在136万吨左右;出口方面由于三家船运机构的数据偏差,我们认为最终的数据仅增3%约113万吨左右,考虑到高价格对马来国内消费的抑制,因此3月实际库存高于市场预期的概率较大,MPOB报告的利空概率要大于利多。

1.2马来:疫情趋缓重开边境,降水预期减弱

天气方面3月沙巴地区降水偏多,其余地区的降水情况已经趋近正常水平;短期天气逐步好转,有利于增产预期的兑现。马来气象局预测5月除砂拉越西南区域与柔佛东南区域降水偏低外,马来其余地区降水均在正常范围内。

最新的厄尔尼诺数据预测表明,拉尼娜现象有概率在4月提前结束。

本轮自2月中旬开始的马来疫情已逐步趋近尾声,伴随疫情的消退预计沙巴、砂拉越的棕榈油产量将迎来显著的恢复;其次疫情的缓和使得自3月18日开始关闭的马来边境在4月1日得以重新开放,一定程度上增强了劳动力恢复的预期。

1.3印尼:上调4月参考价,关税达最高等级

据悉印尼将4月的毛棕油出口参考价从3月的每吨1432.24美元上调至每吨1787.50美元, CPO及其馏分的出口关税保持在最高等级不变,现在征税也上调至最高等级。

据悉印尼苏北省毛棕油出口价下跌至每公斤15000印尼盾后,于3月25日回升至每公斤16081印尼盾。Gakpi28日称:出口价尚未涨至每公斤18000盾的水平,但价格从每公斤15000多盾逐步回升至16000盾,临近斋月和开斋节,市场对毛棕油的需求将继续增加,预计价格将持续走高。

1.4印尼:天气情况逐渐好转,利于增产预期的兑现

3月22日东加里曼丹地区东库台地区遭受洪水袭击,据称是20年来最严重的一次,东加里曼丹地区仅占印尼棕榈油产量的8%,预计受灾面积为东丹地区的24%,此次洪灾预计对印尼月度产量造成的影响在8-10万吨左右,基本可以忽略。

预期到4月14日印尼天气情况偏好,强降水区域均为海岛区域。随着拉尼娜逐渐趋于中性,预计未来天气对印尼产量的影响将逐步减弱,有利于印尼增产的逐步兑现。

02

生柴问题与黑海问题

2.1美国环保署拒绝36个SRE,生柴需求预期强势

据悉上周四,EPA 拒绝了 2018 年合规年度的36份SRE申请,其中31 家小型炼油厂履行其新的2018年合规义务,而无需购买或赎回额外的RFS信用。;后续考虑其他炼油厂提出的2016-2021年合规年的申请书。

实际豁免比例一般很小,2017-2018年特朗普时期最高豁免比例接近10%。理论上生柴豁免量=当年度实际的RVO完成量*豁免比例*生物质柴油的RVO占比,按照2020年实际完成的RVO200亿左右,豁免比例5%来算大约有10亿加仑生物能源豁免,生物质柴油按照将近25%的比例来算约有2.5亿加仑豁免。

第十巡回法院认为,只有当小型炼油厂的困难是由于遵守RFS程序造成的SRE才可能被授予,其中不难看出美国对继续推行生柴计划的决心。之前市场推测在高油脂价格下生物柴油的相关政策是否会出现松动,但就目前计划执行的坚决度来看,无论是可再生柴油还是燃料乙醇的需求都很难出现政策性的调降,预计生柴对植物油的需求将继续维持增长预期。

2.2 俄罗斯:禁止葵籽出口,实施葵油出口配额

据悉俄罗斯农业部3月31日表示,俄罗斯将从4月1日开始禁止葵花籽出口,并在4月15日至8月31日期间实施150万吨葵花籽油的出口配额。

考虑到欧盟对俄罗斯的制裁问题的反击,未来对欧盟油脂油籽方面的禁运可能会更加强烈;虽然欧盟自13/14年开始对俄罗斯葵油的进口已大幅降低,但是进口菜油方面俄罗斯仍占据欧盟菜油货源的27%左右,每年约6-12万吨。

葵油的配额问题对印度的影响要远大于欧盟,但是首先印度在本次事件中与俄罗斯较为亲近,且愿意用卢布结算,实际的配额影响可能不大;其次目前正值印度菜籽上市,国内压榨供给充裕,可以有效减缓对进口油脂的依赖度。

综上,俄罗斯的葵籽&葵油政策暂时影响力有限,需关注后期是否会延伸至菜油&;;菜籽。

03

棕榈油需求端的不确定性

3.1 印度:执行库存限制政策

据悉印度政府周三晚些时候表示,为抑制囤货行为并平抑价格,将油籽和食用油库存限制的执行期延长六个月至2022年12月31日。

印度港口库存与渠道库存情况分化严重,港口库存由于高油脂价格对进口的抑制长期处于低位,而印度国内贸易商的囤货行为,导致渠道库存不断增至历史新高;导致了印度国内库存情况尚可,但实际油脂供给不足的局面。

在抑制囤货行为的政策有助于印度释放国内的隐性库存,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印度的植物油需,且印度菜籽即将上市,这也将进一步缓和印度对进口油脂的依赖;考虑到即将到来的斋月、节日因素,综合考虑之下预期印度短期需求趋近中性偏弱,需求亮点并不明显。

3.2 中国 : 高价棕榈油压缩刚需

据国内海关数据显示 :21/22年度(O-F)累计进口棕榈油液油140.4万吨同减41%,较往年均值减少57万吨;硬脂进口56.2万吨同减30%,较往年均值减少23万吨,总进口累计下滑38%。

高价棕榈油对中国消费的抑制表现的更加明显,尤其是在1-2月棕榈油价格因政策、战争因素涨至历史新高之后,东南亚FOB价格高企导致国内现货进口利润出现亏损,在原有刚需基础上继续对需求进行压缩。

而国内异常的豆棕价差也导致棕榈液油在食品端被豆油大量替代,液油端已基本没有继续压缩的空间,棕榈油的工业品属性凸显;而硬脂消费由于食品工业下游需求不佳,原料成本风险过高部分企业已选择停止买船。

3.3中国:国内油脂库存情况

截止4月6日国内食用棕榈油库存约28.5万吨,自3月中下旬开始国内棕榈油现货进口利润有所恢复,供应情况较前期有所好转;目前食品端豆棕的大量替代,食用棕榈油消费也极其缓慢,叠加国内自3月中旬以来疫情对餐饮消费的抑制,国内棕榈油库存略微止跌。

豆油库存约73.4万吨,近2个月国内豆油库存处于低位持平状态,棕榈油替代带来的消费增量,以及前期大豆到港偏少导致国内豆油库存难以恢复。

华东菜油库存20.8万吨,略微回升。目前属于国产菜籽的上市季,整体情况不会太差,后期需关注7月之后的菜籽供应短缺的问题。

3.4中国:豆棕、菜棕现货价差倒挂恢复

伴随近期棕榈油价格快速回落,豆棕、菜棕价差的倒挂有了明显的修复。棕榈油产量的持续改善来看有益于豆棕、菜棕价格继续走扩;

供给端边际效改善,可能预示着豆棕价差最悲观的时候已经过去了,近月可能依旧存在诸如劳动力等不稳定因素,因此越是远月合约的豆棕价差修复的概率更大也更安全。

数据来源:MET、 REFINITIV 、BMKG、Gapki、SEA、中国海关、农产品(行情000061,诊股)网、天风期货研究所

关键词: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