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2022年设施农业发展现状与趋势分析

2022年设施农业发展现状与趋势分析

设施农业行业发展趋势如何?随着现代工业向农业的渗透和微电子技术的应用,集约型设施农业在美国、荷兰、日本等一些发达国家设施农业得到迅速发展,并形成了强大的支柱产业。

现在,这些国家的设施农业均已形成了完整的技术体系,其现代化生产温室已达到能根据植物对环境的不同需要,由计算机对设施内的温、光、水、气、肥等因子进行自动监测和调控。

目前设施农业的最高水平是“植物工厂”,“植物工厂”是在完全密闭、智能化控制条件下实现按设计工艺流程全天候生产或周年均衡生产,工厂内的作业就是操作计算机。日本、美国等国已建造了多座“植物工厂”。由于设施农业是在环境相对可控条件下进行,受外界不利气候条件影响小,且可实现周年均衡生产,其产品产量和品质成倍上升,生产周期也大为缩短。如黄瓜、番茄产量可达40-50千克/平方米,为露地栽培的5-10倍。

根据中研普华研究院《2022-2027年中国设施农业行业市场发展规划及投资前景预测分析报告》分析:

施农业行业发展现状

高效设施农业在北京具有深厚的发展基础。早在2011年,北京就开展了番茄工厂化生产试验示范工作。作为高效设施农业的典型代表,工厂化生产是在玻璃连栋温室设施条件下,以番茄为对象,通过集成环境调控、水肥控制和标准化栽培系统,配套优质品种及环境综合调控、水肥精准化。

技术上创新,政策上扶持。北京在2020年印发高效设施农业用地试点工作5年方案,从用地上给予高效设施农业政策支持。近年来,北京市高效设施农业取得较快发展,京郊出现了众多单体规模在2公顷以上的工厂化蔬菜生产园区,总面积达到30公顷。园区最高单产已达到每平方米41.4公斤,平均每千克番茄耗水量降低至19.3升,为传统设施土壤栽培滴灌用水量的一半,而劳动生产效率则比传统生产提高了2倍以上。

施农业行业发展趋势

植物工厂技术,植物工厂是继温室栽培之后发展的一种高度专业化、现代化的设施农业。

水肥一体化技术,水肥一体化技术作为将灌溉与施肥两者合二为一的农业新技术,是借助压力灌溉系统,将可溶性固体肥料或液体肥料配兑而成的肥液与灌溉水一起,均匀、准确地输送到作物根部土壤。

无土栽培技术,无土栽培技术是随着温室生产发展而研究采用的一种最新栽培方式。

农业物联网,即通过各种仪器仪表实时显示或作为自动控制的参变量参与到自动控制中的物联网。

想了解更多关于行业专业数据分析,请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院出版的报告《2022-2027年中国设施农业行业市场发展规划及投资前景预测分析报告》。

热点报告推荐:

《2022-2027年中国农药行业深度调研及投资前景预测研究报告》

关键词: 设施农业 行业发展 自动控制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