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2022中国蓝莓行业市场规模现状及发展趋势

国内蓝莓行业市场规模现状

蓝莓在全世界需求量都很大,我们国家种植蓝莓较晚,但发展迅速。当前国内品牌知名度都很低,相比其他国外品牌各方面都需要提升。

蓝莓果实中含有丰富营养成分,尤其富含花青素,它不仅具有良好的营养保健作用,还具有防止脑神经老化、强心、抗癌、软化血管、增强人体免疫等功能。

蓝莓在市场上一般都是130克包装的小包装售卖,一小盒的价钱就要卖到10元钱,所以蓝莓的零售价基本都在50块钱每斤以上。蓝莓的种植对土壤和气候要求很高,温度太高的地方都不适和蓝莓的种植。因此大连地区的主产区都在庄河,因为这里多山坡地,加上冬季气温低,所以特别适合蓝莓的生长。近些年来我国蓝莓种植面积总体呈波动态势,2019年种植面积为6.03万公顷,产量为211855吨。

蓝莓属于浆果,它的运输和保鲜期都非常短。成熟时不及时采摘,果就会变软,这样的蓝莓就不具备商品售卖的价值。而且新鲜的蓝莓保鲜期也非常短,一般放置二三天就会变软腐烂。蓝莓的成熟期陆地自然成熟的,大连地区一般在六月份上市。现在很多进行大棚种植的,三月份就可以上市。

国内蓝莓行业市场发展趋势

目前,蓝莓产业已经成为继草莓产业之后的世界第二大浆果产业,全球蓝莓产业发展呈现产地多元化的发展趋势,南美洲、欧洲和东亚地区整不断缩小与种植巨头北美洲的差距。中国蓝莓产业的发展时间还不到40年。2011-2020年全球蓝莓种植面积增加了68.59万亩,增长率为53%,年平均增长率为4.90%。过去十年全球蓝莓种植面积增长率峰值为10.88%,谷值为1.40%。

数据统计显示:中国蓝莓产量正以年均65.72%的速度持续快速增长,进口数量也以年均23.66%的速度持续增长,这些数据说明经过十余年的发展中国的蓝莓市场依然没有饱和,消费需求可能持续增长。

2000年中国开始蓝莓规模化种植,发展至今走过了20余个年头,但产业化、品牌化程度较低,目前仅有浙江蓝美股份、联想佳沃、江苏沃田三个国内品牌和来自美国的怡颗莓Driscoll’s有较高知名度和生产规模。

点击查看中研研究院出版的《2022-2027年中国蓝莓行业市场深度分析及投资战略研究报告》,查阅最新中国蓝莓行业市场深度调研报告及分析情况。

关键词: 发展趋势 种植面积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