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3月份日均生产原煤1277万吨 国内煤炭行业未来发展分析

3月份日均生产原煤1277万吨

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2022年3月份能源生产情况月度报告。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主要能源产品生产均有不同程度增长。与1—2月份比,原煤生产增速加快,原油、天然气生产保持稳定,电力生产基本平稳,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快速增长。

3月份以来煤炭增产增供政策持续加力,主要产煤省区全力挖潜扩能增供。3月份,生产原煤3.96亿吨,同比增长14.8%,增速比1—2月份加快4.5个百分点,日均产量1277万吨。进口煤炭1642万吨,同比下降39.9%,降幅比1—2月份扩大25.9个百分点。

一季度,生产原煤10.8亿吨,同比增长10.3%。进口煤炭5181万吨,同比下降24.2%。

国内煤炭行业未来发展分析

我国煤炭分布范围较广,在许多省市都有产出。其中,山西、内蒙古和陕西三地是我国传统的产煤大省。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山西省原煤产量为119316.2万吨,产量地最高;其次为内蒙古,2021年产量为103896.1万吨;第三为陕西省,2021年产量为69993.8万吨。

我国的煤炭流通企业总量约为10 万家,规模偏小。这主要是由于我国煤炭生产与消费企业分布较为分散,行业集中度偏低,为不同规模的煤炭流通服务商提供了生存空间。国家正大力推动煤炭开采企业的整合,煤炭流通市场也将趋向集中,这将逐步提高煤炭流通企业的市场进入壁垒,小规模煤炭流通企业的生存空间将不断缩减,大规模、跨区域的流通服务商将成为主流。

目前,我国煤炭运输主要通过铁路、水路完成,主要的运输路线包括“三西”外运通道、东北煤运通道、华东煤运通道、中南煤运通道。煤炭铁路运输以晋陕蒙煤炭外运为主,十三五规划全国形成“九纵六横”的煤炭物流通道网络。北煤南运水上运输系统以锦州、秦皇岛、天津、唐山、黄骅、青岛、日照、连云港等北方下水港,江苏、上海、浙江、福建、广东、广西、海南等南方接卸港,以及沿长江、京杭大运河的煤炭下水港为主体。

能源转型本质是可持续发展,大力发展新能源是毫无疑问的,我国严控煤炭消费增长的信号是非常明确的,但煤炭消费总量在“十四五”期间依旧处于增长期,预计到“十五五”,煤炭消费增长将逐步减少。大家不用过度解读,因为我国经济仍处在中高速增长阶段,能源电力消费强劲,“十五五”碳排放达到峰值,也符合2030前达峰的“双碳”目标。

想要了解更多煤炭行业具体详情,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7年中国煤炭产业园区发展规划及招商引资咨询报告》

关键词: 个百分点 同比下降 国家统计局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