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流媒体时代 互联网音乐发展现状及前景分析

互联网音乐行业发展现状

截至 2021 年 12 月,我国网络音乐用户规模达 7.29 亿,较 2020 年 12 月增长 7121 万,占网民整体的 70.7%。2021 年我国网络音乐行业发展具体表现在版权环境和业务创新两个方面。

一是版权环境重塑推动竞争焦点回归产品本身。自 2018 年以来,相关部门指导各主要网络音乐服务商完善授权模式,协调各方合作共赢,推动 99%以上独家音乐作品开放授权。2021 年 7 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依法责令腾讯及其关联公司解除独家版权,停止高额预付金等版权费用支付方式等,恢复市场竞争状态。通过上述行动,国内网络音乐市场竞争秩序得到重塑,市场进入壁垒降低,使竞争者更有公平触达上游版权资源的机会,同时也有利于将市场竞争的焦点回归到业务创新与用户体验。

二是多领域业务创新助推企业营收持续增长。伴随着版权环境的好转,网络音乐平台开始将更多精力投入于新业务的探索中,各种创新业务正逐渐展开,推动平台营收持续增长。数据显示,2021 年前三季度腾讯音乐娱乐集团营收同比增长 13.5%58;网易云音乐营收同比增长 52%59。在线下演出方面,网易云音乐旗下酒吧于 10 月在上海开业,在为艺人培养提供了现场演出机会的同时,也成为音乐社区用户的线下交流活动场所。在虚拟服务方面,QQ 音乐与元宇宙游戏企业罗布乐思合作推出游戏《QQ 音乐星光小镇》,并举办虚拟音乐会,拓展音乐与游戏融合的虚拟场景沉浸式娱乐体验。

互联网音乐行业前景

用户(尤其是年轻用户)在音乐类型、风格及口味方面渐趋喜爱更多元化的音乐内容。长尾内容和内容创建者为平台提供珍贵的资源以吸引用户。

用户在内容创作中渴望拥有更高自由度和赋能,以表达自我并进行社交互动。音乐衍生内容的各种形式(如评论、歌单、短视频及多媒体创作)有助于不断推动用户参与。

随着规例收紧及行业标准提升,用户的版权保护意识不断增强。根据灼识咨询于2021年4月进行的一项用户调查,83.3%的受访用户愿意为音乐版权付费。预期公众的版权保护意识在不久的将来将进一步加强,藉此激励独立音乐人创作并分享音乐。

欲了解更多行业具体详情,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7年中国互联网+音乐行业投资价值分析及发展趋势预测报告》

关键词: 网络音乐 业务创新 行业发展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