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2022坚果行业发展趋势及市场现状分析

2022坚果行业发展趋势及市场现状分析

坚果行业发展趋势及市场现状如何?近年来,国人对坚果的消费选择,往往更加倾向于均衡营养、健康绿色的产品。坚果市场竞争激烈,沃隆在产品升级之余,更是紧跟互联网销售趋势——发力电商直播领域,与行业头部主播李佳琦等深度合作直播带货,多次引爆销量。沃隆也在淘宝、抖音等渠道进行每天固定时段直播带货,积累私域流量,实现高效转粉,促进销量转化,建立了与粉丝的良好互动。

坚果(英文名:Nut),是闭果的一个分类,果皮坚硬,内含1粒或者多粒种子。如板栗,杏仁等的果实。坚果是植物的精华部分,一般都营养丰富,含蛋白质、油脂、矿物质、维生素较高,对人体生长发育、增强体质、预防疾病有极好的功效。

坚果炒货市场分散,外生树坚果正在替代本土传统炒货瓜子。我国传统坚果炒货发展早,规模大但品牌化低,早期以种子类坚果为主,代表企业为洽洽。由于树坚果自带健康属性,随着锁鲜技术等生产工艺日臻完善,且产品同质化较高进入门槛低,坚果份额上升。其中互联网品牌三只松鼠凭借优势树坚果品类而为消费者熟知。

品牌化是指消费者对生活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对品牌的认可度会有较大的依赖,如现制坚果领域的麦栗工坊,数十年的匠心经营,收获了近60余万忠实消费者的信赖,这一现象将促使现制坚果产业从无序、分散的市场状态逐步集中于向服务、品质关注。

网红零食的地位逐渐攀高,传统的休闲零食早已不受追捧,“花生瓜子八宝粥,啤酒饮料矿泉水”变成了“代餐低糖益生菌,坚果鸭脖脏脏包”。一时间,休闲零食行业市场规模呈几何级速度增长,高出食品市场平均增长率20个百分点。

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出版的《2022-2027年中国坚果行业深度调研及投资前景预测研究报告》统计分析显示: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和膳食结构的调整,消费者选择少食多餐的饮食方式,正餐和零食的边界逐渐模糊,零食代餐化要求休闲食品品类更加丰富、营养更加均衡。例如在坚果品类方面,不同年龄的消费群体在口味选择、购买时考虑因素以及食用场景方面均有差异,以此为基础,场景切入点可以衍生出早餐代餐、健身代餐、办公室充饥等,细分人群可以派生出孕妇、上班族、减肥群体等。未来坚果炒货品类的发展方向将会是针对不同场景和细分人群切入,有针对性的开发新产品。

坚果炒货行业壁垒较低,进入者较多,在赛道日趋拥挤同时,行业中“超级寡头”仍然缺席:无论是坚果行业还是休闲零食行业,市场目前均呈现高度分散的格局。三只松鼠、良品铺子、百草味、洽洽食品和来伊份等坚果行业典型企业营收合计为326.9亿元,占坚果行业总营收比例较低,也反映出竞争格局较为分散的特点。

不过,坚果市场在线上线下集中度也有区别,线上集中度明显高于线下:在淘宝坚果销售额前三企业中,三只松鼠、百草味和良品铺子对应线上占有率分别为14.4%、9.0%和5.0%。分析认为,在流量红利末期,新进入者流量成本高,线上坚果已经形成较强的进入壁垒。

根据相关数据显示,预测2030年中国坚果市场将达到接近2000亿元的市场规模,未来增长潜力巨大。

未来行业市场发展前景和投资机会在哪?欲了解更多关于行业具体详情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报告《2022-2027年中国坚果行业深度调研及投资前景预测研究报告》

关键词: 三只松鼠 行业发展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