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国内固体饮料市场规模 国内固体饮料行业发展

国内固体饮料市场规模

目前我们国家较人熟知的固体饮料有三合一咖啡与三合一奶茶,国内咖啡市场被外企占据,国企有很大发展空间。

固体饮料的原料主要包括大豆、蔬菜、水果、乳制品、食糖、咖啡豆等原料以及甜味剂、酸味剂等食品添加剂,另外,塑料、玻璃、金属等饮料包装也必不可少。行业的发展将受到原料供给和价格变化的影响,包装的材质也会对产品的质量及销量产生一定的影响。与液体饮料相比,固体饮料具有组分营养化、品种多样化的特点。时代不断发展,固体饮料的设计推陈出新,使用场景越加广泛,组分营养化、品种多样化的特点使其受到了广大青年白领的喜爱,能够顺应快节奏生活的市场需求,固体饮料行业取得了快速的发展。

固体饮料的产品包括粉末果珍、粉末可可、速溶豆沙粉;当前国内最主要的、最常出现的固体饮料类食品为速溶三合一咖啡(常见品牌有雀巢、麦斯威尔、摩卡、巧艾斯、四季工坊、G7、故乡浓等)、三合一速溶奶茶(常见品牌有香飘飘、优乐美、雀巢、立顿)、南方黑芝麻糊等。

企查查数据显示,我国共有关键词为“固体饮料”的现存企业9640家。广东省以1997家排名首位,安徽、河南、山东、福建以及河北的固体饮料相关企业均超过五百家。十年来,固体饮料企业注册量逐年增长,2020年共注册1579家。2021年上半年共注册固体饮料企业379家,同比减少57%。

国内固体饮料市场发展

近年来,随着居民消费观念的转变以及国内固体饮料企业的积极发展,我国固体饮料行业规模得到不断扩大,行业总体运行趋于平稳。速溶咖啡在中国市场的起步源于1989年雀巢进入中国;由于起步较晚,进口品牌的速溶咖啡仍在我国占据主要地位,市场集中度较高

2022年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关于加强固体饮料质量安全监管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提出固体饮料不能明示、暗示疾病预防和治疗功能;应当在产品标签上醒目标示反映食品真实属性的专用名称“固体饮料”,字号不得小于同一展示版面其他文字(包括商标、图案等所含文字)等一系列新要求。

根据《固体饮料》(GB/T 29602-2013),固体饮料分为8类,包括风味固体饮料、果蔬固体饮料、蛋白固体饮料、茶固体饮料、咖啡固体饮料、植物固体饮料、特殊用途固体饮料和其他固体饮料。近年来,随着老年人口的增加以及消费者健康意识的提升,中国大健康产业得到快速发展。在此背景下,消费者在饮料选择上会偏向于营养健康类型的产品。

点击查看中研研究院出版的《2022-2027年固体饮料产业深度调研及未来发展现状趋势预测报告》,查阅最新固体饮料产业市场深度调研报告及分析情况。

关键词: 饮料市场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