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2022年锂电池回收行业现状 锂电池回收行业发展趋势

锂电池回收行业趋势如何?随着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动力电池回收和梯次利用成为必须面对的问题。相关人员预计在10年内锂电池回收行业行业可能将成长到市场规模超过2000亿。

我国目前的新能源汽车发展状况还不够完善,新能源汽车在我国整体的汽车行业中占比不超过2%。不过今年新能源汽车可能会迎来一部分涨幅,这是由于石油的价格在不断上涨。

根据中研普华研究院《2021-2026年中国锂电池回收行业发展深度调研与未来趋势预测报告》分析:

锂电池回收行业现状

相关数据显示,虽然2020年中国市场锂离子电池理论回收量达到47.8万吨,但是实际可统计的真实回收量仅为19.6万吨,占比仅为41%。同时整个电池回收行业小散乱的特点较为明显,有相当数量的废旧动力电池被并不具备资质的小企业回收。虽然锂离子电池在使用过程中不会产生有毒有害的物质,但如果不能对废弃后的锂离子电池进行正确、有效地处理,将会给环境带来极大污染。

我国的废旧电池回收主要是以中小企业为主,并没有形成影响力较大的企业。这个行业整体的发展潜力还非常大,正由于我国目前对于环保的追求,即便是有很多想要进军废旧电池回收行业的企业,也保持着观望的态度。

目前市面上主流的废旧电池分为三元锂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两种,三元锂电池一般用于再生利用,将废旧电池中有价值的金属材料提取出来,产成品包括硫酸镍、硫酸钴、碳酸锂等,磷酸铁锂电池。

如果能对废旧电池加以回收再利用的话,不仅可以节约大量的自然矿产资源,还可以消除废旧电池所带来的各种危害。随着我国第一代新能源汽车电池寿命逐步到期,已经有大量企业瞄准了动力电池回收循环利用市场,2020年我国动力电池回收企业注册数量达到2579家,远超之前几年的总和。

锂电池回收行业前景

尽管金属涨价推火了动力电池回收,但行业整体仍处于初级发展阶段,无论是完善回收网络还是退役电池上量都需要更多时间。争抢渠道成为回收企业竞争关键,恰恰折射出目前的渠道建设尚不完全。对动力电池进行回收利用,不仅符合新能源汽车绿色环保的定位,而且有利于对锂钴等资源的循环利用,降低对自然资源的依赖,意义重大。近年来,我国大力支持动力电池回收产业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

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平均寿命一般被认为是5-8年。照此推算,我国第一批大规模量产的动力电池已进入淘汰临界点,回收利用市场爆发在即。据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达492万辆,累计退役的动力电池有20万吨(约25GWh)。2025年我国需要回收的废旧动力电池容量预计将达到137.4GWh(110吨左右),超过2020年的5倍。动力电池回收市场2020年规模突显,2025年孕育370亿市场空间,梯次利用电池需求市场空间超过700亿,千亿市场前景可期。

想了解更多关于行业专业数据分析,请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院出版的报告《2021-2026年中国锂电池回收行业发展深度调研与未来趋势预测报告》。

热点报告推荐:

《2022-2027年中国动力汽车锂电池回收及梯次利用行业发展趋势与投资咨询报告》

关键词: 行业发展 锂离子电池 铁锂电池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