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2022年互联网平台投融资运行情况于发展趋势分析

2022年互联网投融资运行情况与发展趋势分析

4月26日消息,中国信通院日前发布了《2022年一季度互联网投融资运行情况》报告。报告指出,我国互联网投融资延续下降走势。

2022Q1,我国互联网投融资案例数环比减少35.3%,同比减少38.3%;披露的金额环比减少42.6%,同比减少76.7%。2022Q1,全球互联网投融资案例数环比减少7%,同比上涨6.5%;披露的金额环比减少3.7%,同比上涨4.7%。

作为中概互联网的头部企业,近期,阿里发布了新一季的财务数据。从结果来看,无论是营收还是利润角度,这份报告都显示出了阿里增长所面临的疲态,尤其是国内电商业务增速和变现能力的下滑,更是加剧了市场对未来阿里成长方面的担忧。

阿里公布了2022财年第三季度(2021年12月底)的业绩。数据显示,FY22Q3公司实现总收入2425.8亿元,同比增长10%;受商誉减值等非经常因素的扰动,季度内公司归母净利润录得204.29亿元,同比大幅下降74%;经调整后的归母净利润(Non-GAAP)446.24亿元,同比下滑24.6%。

与此同时阿里回购250亿美金创下中概股回购纪录之后,腾讯与小米跟上,3月25日晚间,腾讯发布公告称,公司3月25日以每股352.8港元至365港元的价格回购83.8万股,耗资约3亿港元。

根据中研普华研究院《2022-2027年中国互联网行业市场前瞻分析与投资战略报告》显示:

自3月下旬以来Omicron疫情持续,为互联网行业带来了波动影响,虽然有迹象表明当局对游戏行业的监管有所放松,该行料内地科网行业2022年增长放缓但利润率会有所提高。就国家新闻出版署于4月11日公布,首批共45款国产游戏获批,这一消息缓解了投资者对由于市场缺乏新游戏而导致行业进一步放缓的担忧。

互联网公司最期望构建的商业模式可能就是“平台”。由于互联网平台具有四大经济学效应,这使得平台型的公司能够成长为一个个“巨无霸”公司,并获得高市场估值。

平台经济作为数字经济的代表形态在我国快速发展,对于优化社会资源配置、创新经济发展动能、畅通经济内外循环发挥着重要作用。但平台实体发展暴露出的野蛮生长、市场垄断、恶性竞争、数据争议等突出问题日渐不可规避,甚至成为数字时代的红利普惠民众、实现社会福利最优解的掣肘。

近两年,国家针对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包括平台“二选一”、“大数据杀熟”、不公平价格行为、低于成本销售等,持续出台包括《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关于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的若干意见》在内的一系列政策法规,用以规范互联网平台经济体的市场行为。

总体而言,在避免过度干预市场生态运行、塑造具备高水准国际竞争力的经济引擎的同时,亦要平衡好市场主体活力与社会福利的关系,良性促进局部最优与一般均衡的耦合,构建数字时代的高质量平台经济格局。随着新一代数字基础设施的加速布局与建设,规模与体验俱佳、效率与公平均衡的互联网平台发展体系终将形成。

《2022-2027年中国互联网行业市场前瞻分析与投资战略报告》由中研普华研究院撰写,本报告对该行业的供需状况、发展现状、行业发展变化等进行了分析,重点分析了行业的发展现状、如何面对行业的发展挑战、行业的发展建议、行业竞争力,以及行业的投资分析和趋势预测等等。报告还综合了行业的整体发展动态,对行业在产品方面提供了参考建议和具体解决办法。

关键词: 运行情况 同比上涨 社会福利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