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人造黄油行业分析 人造食品行业快速发展

人造黄油行业分析

人造黄油是指一些餐桌上用的涂抹油脂和一些用于起酥的油脂。由于价格便宜,在某些地方逐渐代替了黄油。在欧美,人造黄油大都采用经过氢化或结晶化的植物油作原料,氢化或结晶化的目的是使植物油具备适当的涂抹结构。植物油中亦可掺入少量动物脂肪。油脂的选用和掺和以市场供应情况和价格而定。

美、西德、法、英等国,每日的油脂摄取量较多,其摄入油脂的热量超过总热量的40%,同时因摄入动物脂肪多而胆固醇也较多。因而致使患心脏病的人也增多。所以,美国1965年人造黄油的油分为40%,1975年油分中植物油的比重占60%,西德1974年出售的以植物油为基础的低热量人造黄油,其中油分为39.41%,乳脂肪在1%以下。瑞典、丹麦、荷兰、英国等在市场上也销售低热量黄油。联合国合同食品规格委员会提出的低油脂人造黄油的规定,脂肪成分为39-41%,乳脂肪成分为1%以下,水分在50%以上。

人造黄油本身是脂肪,因此,含热量高;需要使用添加剂来改造外观和提升口感;黄豆油本来是液态的,而不是固态,必须采用氢化法将其固化-这样就会破坏其自然属性,产生了不利于健康的反式脂肪。虽然人造黄油有着各种好听的名字:植物奶精、植脂末、起酥油、植物奶油,其实,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化学名称“反式脂肪酸”。

令人垂涎的美味背后,却极可能为人们的健康埋下隐患,导致糖尿病、动脉硬化、肿瘤等疾病的高发。对某些人来说更需要关注的问题是:除非人造黄油标上“有机品”,否则你不得不怀疑它是不是由转基因大豆(或者菜籽油)制成。而对于热量、口味、反式脂肪酸和转基因,制造企业的应对措施是通过将人造黄油推销成比黄油更健康或一种“功能性”食品的策略来让你忽略以上问题。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报告《2022-2027年人造黄油行业竞争格局及“十四五”企业投资战略研究报告》分析

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中西饮食文化的相互交融,人们的消费观念发生了变化,饮食习惯也随之改变,从而使人造黄油在我国拥有了相当大的潜在消费市场。根据使用方向和制作产品的不同,人造黄油主要可用于蛋糕、西点的表面装饰和夹馅,以及西餐烹饪或面包、蛋糕胚体、中式点心等烘焙食品的热加工。随着西式糕点、饼干、面包等副食品的流行以及冷饮、糖果等休闲食品市场的快速增长,人造黄油市场潜力巨大。

人造食品行业快速发展

在消费升级背景下,消费逐渐健康、个性化,人造食品的健康、营养、环保等价值逐渐被市场认可,未来随着人造牛肉、人造鸡蛋产品的规模化生产,以及人造黄油应用场景增加,人造食品市场规模将不断扩大。

从市场竞争方面来看,我国人造食品企业多集中在人造黄油领域,市场集中度较高,主要企业有益海嘉里、艾迪科食品、南侨食品、邦吉、不二制油等,以上企业合计市场占比达到35%左右。

从发展的角度来看,目前我国人造食品行业处于初步发展阶段,生产技术不成熟,产品品质、口感、外形方面落后于天然食品,同时在种类方面存在较为单一的问题,无法满足消费者对于口感的需求。未来人造食品在生产技术方面不断完善,原材料逐渐丰富,产品种类呈现多样化发展。

想要了解更多人造黄油行业的发展前景,请查阅《2022-2027年人造黄油行业竞争格局及“十四五”企业投资战略研究报告》

关键词: 人造黄油 快速发展 反式脂肪酸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