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老年人买保健品七日内无理由退货 青年人群对保健品需求快速上升

老年人买保健品七日内无理由退货

《深圳经济特区消费者保护条例(征求意见稿)》列入今年市人大常委会立法计划,并于近日在市司法局网站向公众征求意见,拟赋予老年消费者在会议营销、集中授课、健康讲座等特定场景购买保健产品的七日无理由退货权。

保健品年均复合增长率达7.75%

保健行业中的产品分为膳食营养补充剂、中草药及传统营养品、 运动营养品、体重营养品。但是,在我国拥有“蓝帽子”标志(由我国主管部门批 准的保健食品专用标志,为天蓝色,呈帽形,业界俗称“蓝帽子”)的产品才能够声 称具有保健功能,属于严格意义上的保健品。

据统计数据显示,中国保健食品行业市场规模增长稳定,从2017年的1482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1847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7.75%。根据我国经济发展状况,以及行业发展趋势,预计2022年中国保健食品行业市场规模将超过2000亿元。

未来,随着人们对营养元素 的认知不断加深以及对健康的需求多元化、具体化,强功能性保健食品和弱功能性 食品将为保健食品行业创造更大的市场空间,值得关注。

青年人群对保健品需求快速上升

随着法律法规的日臻完善,整个营养保健食品行业的监管日趋规范,这将有助于解决营养保健食品行业监管混乱的局面,加速行业集中化并为行业的长期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而从20世纪80年代起步的中国保健品行业,在短短十几年时间里,已经迅速发展成为一个独特的产业。保健品产业之所以蓬勃发展,主要原因是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其次,人民生活方式的改变,是保健品产业发展的重要契机;多层次的社会生活需要,为保健品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

我国传统保健品的消费人群以中老年人群为主。随着中国社会的老龄化趋势不断加快,老龄人口规模不断增长,以及人们养生、保健意识不断增强,营养保健品消费需求稳步增长。同时,近年来,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和健康理念的普及,保健品消费人群年龄阶层不断扩大,中青年人群对于保健品的消费需求亦在快速上升,市场需求旺盛。

更多消息,请点击中研研究院出版的《2022-2027年中国保健品行业深度发展研究与“十四五”企业投资战略规划报告》。

关键词: 保健食品 市场规模 行业发展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