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垃圾焚烧十四五仍迎来确定性成长机会 垃圾焚烧行业市场调查分析

垃圾焚烧十四五仍迎来确定性成长机会

近期,9部门联合印发《“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规划提到稳步发展生物质发电。综合而言,垃圾焚烧板块补贴政策靴子已基本落地,后续影响板块业绩因素的不确定性将显著降低。“十四五”期间各省垃圾焚烧发展规划较“十三五”提出更高目标,垃圾焚烧板块仍将迎来较好的成长机会。

垃圾焚烧行业市场调查分析

垃圾焚烧是一种较古老的传统的处理垃圾的方法,由于垃圾用焚烧法处理后,减量化效果显著,节省用地,还可消灭各种病原体,将有毒有害物质转化为无害物,故垃圾焚烧法已成为城市垃圾处理的主要方法之一。现代的垃圾焚烧炉皆配有良好的烟尘净化装置,减轻对大气的污染。

我国垃圾焚烧发电行业的上游行业主要包括垃圾清运、垃圾发电项目设计建造、垃圾焚烧设备制造等;下游行业主要包括电网公司。目前,我国生活垃圾处理已全面进入焚烧阶段且处于行业成熟期,综合化、规模化、专业化是行业发展的必然方向。参考国外垃圾处理发展历程,预计未来几年炉排炉焚烧处置仍将是我国的主流技术。随着垃圾分类的逐步推广和新技术的应用,未来将逐步向资源化方向发展。我国垃圾焚烧企业高度重视和依托技术创新,积极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5G 等多种新兴技术,推动新技术与核心业务深度融合:开发高效节能低氮氧化物的新型炉排焚烧技术,降低污染物排放浓度,提高发电效率;开发"无废城市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城市固废处理全产业链智慧管理,进一步打造垃圾焚烧行业的产业链。

"十四五"期间,生活垃圾处置需求仍存增长空间,但增量将逐步减少。而垃圾分类、无废城市等或将进一步驱动行业进一步发展。领先企业基本为全产业链模式,通过全产业链、多元化模式拓展市场,生态资源化园区模式也成为热点。

企业主要以BOT、PPP、TOT等模式开展主营业务。BOT模式是PPP模式的一种,在项目初期需投入大笔资金以完成项目建设,后续通过特许经营期的运营获得收入,收回投资并获得投资收益。TOT模式是与业主签署资产转让协议,为业主提供投资、建设和运营等服务,并在项目所在地设立项目企业作为投资运营的主体,按照处理量和约定的价格收取处理服务费用,取得运营管理业务收入。

未来行业市场投资前景如何?想要了解更多垃圾焚烧行业详细分析,请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院报告《2022-2027年中国垃圾焚烧行业市场调查研究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

关键词: 全产业链 市场调查 发展规划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