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焦点快看:2022贵金属产业需求规模与未来空间

近期国际金价持续回落,截至北京时间9月5日10时报1711美元/吨。贺利氏贵金属中国区总经理胡敏表示,短期内美元黄金价格受美联储加息预期压制,预计将弱势震荡。

2022贵金属产业需求规模与未来空间

光伏发电的白银需求约占全球白银需求的10%。随着可再生能源发展,预计2022年白银需求将继续增长。近期白银价格将继续弱势震荡,中长期将震荡回升。


(资料图片)

根据中研产业研究院《2022-2027年版贵金属合金产品入市调查研究报告》显示:

光伏银浆位于其产业链中游,上游主要是银粉企业、玻璃氧化物企业以及有机载体生产企业,下游主要是光伏电池片生产商。

光伏银浆是制备晶硅太阳能电池金属电极的关键材料,其产品性能和对应的电极制备工艺直接关系着晶硅太阳能电池的光电性能,处于光伏产业链的上游。

对于P型电池,光伏银浆的成本占比在10%-11%,而转化效率更高的N型电池是晶硅电池未来的发展方向,而N型电池的光伏银浆消耗量更多,成本占比更高。

根据CPIA,光伏银浆在TOPCon电池和HJT电池中的成本占比分别为16%和24%。

而铂金是唯一横跨制氢、储氢、运氢、用氢等四大领域,为清洁能源高效提供解决方案的金属,对我国实现“双碳”目标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铂族贵金属(包括铂Pt、钯Pd、铑Rh、钌Ru、铱Ir、锇Os)是全球最稀有的金属族类之一,除了用作燃料电池车的催化剂,还在高端制造、医疗医药、电子化工等方面有着广泛应用。 铂金独特的催化属性,可应用在在质子交换膜(PEM)技术中,从而帮助净化汽车尾气排放,铂族金属也因此成为节减排目标的关键资源。

总的来看,中国是最大的铂族金属(PGM)消费市场,占全球需求的30%以上。根据2021~2025年的第十四个五年计划,中国致力于推广清洁、低碳能源和能源效率,以确保在2030和2060年分别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且随着《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出台,以及氢燃料电池汽车(FCEVs)市场的持续发展,进一步推动了铂金和铱金等铂族贵金属用量的大幅增长。

中汽协数据显示,2022年1~6月氢燃料电池汽车实现产量1804辆,同比增长185.44%,实现销量合计1390辆,同比增长190.19%。此外,北京市计划到2025年前氢燃料电池汽车累计推广量突破1万辆,山东和河南均计划到2025年氢能产业规模超过1000亿元。

贵金属冲高回落,市场关注的重心依然在于美联储未来的货币政策预期,在月初阶段,伴随着经济数据的走弱以及通胀数据的缓和,市场一度认为美联储在9月份将加息50个基点,但是伴随着美联储官员不断的鹰派讲话以及鲍威尔在全球央行会议上比较明确的强硬紧缩态度,

市场对于美联储温和加息的预期逐渐被打消,金融市场开始交易9月将加息75个基点;同时,在美国之外的市场上,特别是欧元区,能源危机不断升级,并且市场存在欧元区衍变欧债危机的预期,导致欧元兑美元指数再次跌破前低,而美元指数也不断突破前高,逐渐接近110点的20年高位。

想了解更多行业研究具体分析,可点击中研产业研究院《2022-2027年版贵金属合金产品入市调查研究报告》.报告对行业相关各种因素进行具体调查、研究、分析,洞察行业今后的发展方向、行业竞争格局的演变趋势以及技术标准、市场规模、潜在问题与行业发展的症结所在,评估行业投资价值、效果效益程度,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为行业投资决策者和企业经营者提供参考依据。

关键词: 氢燃料电池 同比增长 贵金属合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