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天天快看点丨环保建材潜在市场容量 2022环保建材行业发展分析报告

环保建材行业前景与现状发展如何?近年来,我国地方政府加大对绿色建材产业的投资力度。比如在南京,根据“十四五”规划提出的“发展绿色建筑”要求,南京市将选择部分政府投资的医院、学校、办公楼、综合体、展览馆、会展中心、体育馆、保障性住房等新建工程项目,从2021年至2022年,开展政府采购绿色建材先行先试工作,400万元以下政府投资小型工程项目则普遍采购应用绿色建材。

环保建材潜在市场容量 2022环保建材行业发展分析报告

在政府政策的带动下,绿色建材的发展为产业带来创新性的转型,成为新的发展趋势。传统的建筑材料对环境造成严重的破坏,不符合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只有加强开发和应用绿色建材,才能实现建筑材料工业的可持续发展。环保建材行业消费者层面,伴随消费升级和健康意识增强,中国家居产品已经从功能驱动消费转入追求品质、注重环保的阶段。97.76%的消费者在选购家居产品时会考虑绿色健康因素对身体的影响。


(资料图片)

我国节能环保建材产业增加值基本上以年均15%左右的速度增长,远高于GDP增长速度。且就在2021年7月13日,生态环境部发布的《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20年度报告》表示,将加快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节能环保建材推动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大力推进经济结构、能源结构、环保建材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这对节能环保建材行业对气候变化应对的相关工作统筹提出了更高的需求。

目前,家居消费的主要人群是80后、90后,其中80后占51%,90后占33%,受教育程度以大学学历及以上人群为主,占比在83%。未来5-10年,这一群体仍将是家居消费的主力。“80后、90后的生活条件相对优越,在成长过程中享有的物资资源比较丰富,所以对于所要消费的产品有着更‘苛刻’的要求,他们是品质消费的信赖者,绿色环保是衡量品质好坏的主要维度之一。

新型环保建材是指在全生命期内减少对自然资源消耗和生态环境影响,具有“节能、减排、安全、便利和可循环”特征的建材产品。我国建材工业资源能源消耗高、污染物排放总量大、产能严重过剩、经济效益下滑,绿色建材发展滞后、生产占比低、应用范围小。促进绿色建材生产和应用,是拉动绿色消费、引导绿色发展、促进结构优化、加快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是绿色建材和绿色建筑产业融合发展的迫切需要。

EPS行业新增产能较少,整体供需运行平稳,开工率保持在40%左右。2021年,随着经济回暖、出口增加,拉动了对EPS需求,环保建材产能投放速度增加。2021年,我国EPS累计产量约326万吨,同比增长18.55%。受新增产能释放影响,开工率有所下滑。需求方面,国内EPS市场需求以包装及板材为主。2021年,受国内经济恢复、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拉动和网购需求增长影响,EPS市场需求呈现良好态势。

环保建材潜在市场容量

据业内人士介绍,新型环保建材的潜在市场容量在德国高达4000亿欧元,而美国在2016年绿色建材交易量则预测高达710亿美元。而为我国建筑建材行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机遇的就是经济的迅猛发展、城镇化的大力推进以及新一轮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我国经济、社会、环境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就是建筑材料“绿色化”,相信绿色建材市场在即将出台的相关政策及先进理念的指引下一定会风起云涌。

未来,我国的环保建材 市场必然伴随着更大规模的市场扩展,建材企业应抓住这个市场爆发的时机,紧跟世界绿色环保理念,以可再生、循环利用为突破口,走节能路线,以一带二带三,只要有一个人开始注意建材环保方向必定使更多的企业和消费者向环保靠紧。

更多环保建材市场调研消息,请点击中研研究院出版的《2022-2027年中国环保建材行业供需趋势及投资风险研究报告》。

关键词: 可持续发展 市场需求 新增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