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环球热文:2022中国氢能源上市公司现状与发展趋势

氢能源在政策支持、企业积极参与和资本青睐等多重有利因素下,预计氢能将呈现出星星之火燎原的趋势,有望在交通领域率先实现商业化;绿色制氢、氢燃料电池关键材料、加氢站设备国产化将成为氢能行业热门赛道。

氢能产业仍处在发展初期,需通过批量化生产工艺降低成本,提高产品合格率和市场接受度。同时加强顶层设计,系统谋划,特别是产业间的协同。

近年来,我国氢能产业发展迅速,各方纷纷入局,氢能企业数量从2016年的几十家快速膨胀到目前的7000多家。但这里既有坚定的产业从业者,也不乏盲目跟风的炒作者。


(资料图)

2022中国氢能源上市公司现状与发展趋势

愈来愈多的上市公司布局氢能赛道,58家氢能上市公司整体营收规模仅用半年时间就突破7300亿元。这意味着,2022年全年,这些氢能上市公司合计营收破万亿板上钉钉。

整体而言,营收规模增长、净利润冰火两重天是今年上半年国内氢能行业的真实写照,A股氢能上市公司盈利点集中在非氢领域也是不争的事实。虽说国家及地方政府不断发文推进氢能产业发展,相关企业在技术国产化的道路上不断前进,但高昂的成本依旧是氢能产业大规模发展的“拦路虎”。

根据中研产业研究院《2022-2027年中国氢能源行业市场全景调研与发展前景预测报告》显示:

氢能业务盈利微乎其微或普遍亏损是事实。雪人股份的氢能业务处于导入期,以研发燃料电池空压机和氢气循环泵核心技术为主,目前处于亏损状态。公开资料显示,该公司上半年氢能业务营收-427万元,净利润-426.6万元。

美锦能源已布局氢能全产业链,上游搭建氢能制储运加工产业链;中游搭建膜电极—燃料电池电堆及系统—整车制造的核心装备产业链;下游推进六大区域发展战略,即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等。但处在美锦能源中游产业链的子公司——飞驰科技已连续两年亏损,2021年上半年亏损约2855万元,今年上半年亏损约4249万元。

虽说美锦能源在氢能产业上动作不断,但对业绩的贡献不大。公开资料显示,2022年上半年美锦能源在氢能及新材料业务上营收3.08亿元,仅占营业收入的2.3%。

今年3月,《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下称《规划》)落地。《规划》提出,到2025年,基本掌握核心技术和制造工艺,燃料电池车辆保有量约5万辆,部署建设一批加氢站。到2035年,形成氢能多元应用生态,可再生能源制氢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的比例明显提升。

目前氢气最主要用于化工、石油炼制和冶金等工业领域。但随着燃料电池相关技术的不断完善,燃料电池及燃料电池产业正渐成规模。

想了解更多行业研究具体分析,可点击中研产业研究院《2022-2027年中国氢能源行业市场全景调研与发展前景预测报告》.报告对行业相关各种因素进行具体调查、研究、分析,洞察行业今后的发展方向、行业竞争格局的演变趋势以及技术标准、市场规模、潜在问题与行业发展的症结所在,评估行业投资价值、效果效益程度,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为行业投资决策者和企业经营者提供参考依据。

关键词: 上市公司 燃料电池 美锦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