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全球看点:安检行业发展现状分析 X光类的安检产品占较大市场份额

安检的概念

安检,即安全检查,安全检查是对施工项目贯彻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情况、安全生产状况、劳动条件、事故隐患等所进行的检查,其主要内容包括查思想、查制度、查机械设备、查安全卫生设施、查安全教育及培训、查生产人员行为、在防护用品施工、查伤亡事故处理等。

安全检查事关旅客人身安全,所以旅客都必须无一例外地经过检查后,才能允许登机。也就是说,安全检查不存在任何特殊的免检对象。所有外交人员,政府首脑和普通旅客,不分男女,国籍和等级,都必须经过安全检查。


(相关资料图)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安检行业市场全景调研与发展前景预测报告》显示:

安全检查的内容主要是检查旅客及其行李物品中是否携带枪支、弹药、易燃、易爆、腐蚀、有毒放射性等危险物品,以确保航空器及乘客的人身、财产安全。安全检查必须在旅客登机前进行,拒绝检查者不准登机,对破坏民航安全者,依照民航安全保卫条例,进行处罚。

口岸在安全检查中一般有四种检查方法:一是X射线安检设备,主要用于检查旅客的行李物品。通过检查后,工作人员在行李上贴有“XX机场行李安检”的不干胶条,然后方可办理托 运 手续或随身携带登机;二是探测检查门,用于对旅客的身体检查,主要检查旅客是否携带禁 带物品;三是磁性探测器,也叫手提式探测器,主要用于对旅客进行近身检查;四是人工检查,即由安检工作人员对旅客行李手工翻查和男女检查员分别进行搜身检查等。

安检行业发展现状分析

从近几年的发展状况来说,在保持技术性的同时,精准、高效、智能是安检仪器设备行业尤为重视的3个发展方向。而从市场需求来看,目前的市面闪市场占比较多的4类安检仪器为X光安全检测仪、爆炸物安全检测仪、手持金属探测仪、液体安检仪,并且X光类的安检产品总规模已经占据市场41%的份额。

X-RAY射线安检机通常应用于机场、火车站、港口、海关、边防、大型活动举办地以及重要安保单位等场所,用以检查行人、行李和货物中是否携带或隐藏了危险品、违禁物品、毒品等物品。由于X射线检查仪能够透过包装显示内部物品的结构图像并通过显示屏直接进行观察、分析,不需要拆包就可以将藏匿于行李,物品以及各类邮件中的违禁危险品检查出来,利用安检机既方便又安全,所以现在安检机成为安全检查工作中应用较多的装置之一。

X射线安检技术作为保证公共安全的一项重要技术,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在各个国家逐步开始重视这项技术的研发和应用的同时,该技术也将在理论、工艺、结构等方而不断地创新和进步,在安全检查领域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产品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预计到2025年,将会达到4.45万台。

根据关于制止和防范非法劫持航空器行为的国际公约的规定,凡缔约国都应根据国际法和国内法,采取一切必要和可能的措施,有效地防止危害航空安全的非法行为的发生,严厉惩罚和打击犯罪行为。所以对旅客进行安全检查,是为了保障旅客本身的安全,防止非法劫持航空器事件的发生。

我国安检行业的发展已取得长足的进步,但从总体上看,相关技术还与发达国家存在着差距,尤其是自主创新能力还有待提高。其原因主要在于安检行业的发展首先需要政府主管部门的规划引导,更需要大量人力物力的投入。因此,有待于政府主管部门构建相应的法规体系,予以规范和引导,并在研发方向、研发费用、企业税收、市场推广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以引导行业健康有序的发展。

中研普华利用多种独创的信息处理技术,对市场海量的数据进行采集、整理、加工、分析、传递,为客户提供一揽子信息解决方案和咨询服务,最大限度地降低客户投资风险与经营成本,把握投资机遇,提高企业竞争力。想要了解更多最新的专业分析请点击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2-2027年中国安检行业市场全景调研与发展前景预测报告》。

关键词: 安全检查 主管部门 发展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