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代理记账行业快速发展 我国税务服务行业发展现状深度分析2022

税务服务的概念

税务是税收事务工作的简称。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税务是泛指以国家政治权力为依据的税收,参与国民收入分配全过程中的各项工作,包括税收方针政策的研究、制定、宣传、贯彻、执行工作;税收法律制度的建立、调整、修订、改革、完善、宣传、解释、咨询、执行工作;狭义税务一般是指税收的征收与管理工作。

税务服务是政府和社会组织根据税收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纳税人依法履行纳税义务和行使权利的过程中,为纳税人提供的规范、全面、便捷、经济的各项服务措施的总称。


(资料图片)

通常情况下,企业寻求代记账公司进行业务委托,其费用收取一般会根据服务项目的不同而不同。例如拿公司注册来说,其一般需要支付千元左右的代理服务费用。但企业若选择由代记账公司提供记账报税服务,则服务价格通常为200-500元/月。不过,企业若寻求税收筹划等专业性极强的财税服务,其服务费用还有可能更高,甚至有些专业领域的税收筹划,其费用收取可达数万元。因此,有关记账公司的收费情况,其还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财税服务行业深度调研与投资策略分析报告》显示:

税收是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组织财政收入是税收的基本职能。税收具有强制性、无偿性、固定性的特点,筹集财政收入稳定可靠。税收的这种特点,使其成为世界各国政府组织财政收入的基本形式,中国税收收入占国家财政收入的90%以上。

目前来看,我国财税服务行业市场渗透率较低,市场空间还有很大部分没得到充分挖掘,另外,在供给端,从业人员素质和税务软件体系也有待加强。另一方面,随着我国税收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化、税收法律法规的不断健全,未来我国企业将面临更加复杂的税收环境,我国企业财税服务委托占比将逐渐提高,财税服务市场规模将进一步扩大。

财税服务行业市场现状分析

我国实有市场主体1.06亿户,其中企业3362.8万户,同时新设立市场主体占比达到73%,平均每天新设1.84万户。与此同时,伴随“双创”热潮,面向中小微企业的财税服务业悄然之间迅猛成长。面对这个千亿规模的代理记账行业,越来越多的互联网新型代理记账公司开始涌现,在主打业务标准化、价格公开透明、服务流程化等方面赢得了众多小微企业的信赖。

随着小微企业的逐步成长,其财税服务需求已经不仅仅停留在记账报税这个层面,而是需要搭建更正规的财务框架,获得更专业的咨询和帮助。财税服务市场巨大,面对激烈竞争,各财税服务企业争相创新业务,推动市场快速发展。

当前全国代理记账行业机构约4万余家,从业人员超百万人,服务中小微企业超过1,500万户,产业规模超700亿元,以代理记账为入口的企业级服务市场更高达万亿元广大中小微企业数量的增长与代理记账行业的快速发展,为企业财税服务带来了广阔的市场空间。在此背景下,国内企业财税服务行业开始快速增长。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全年我国税收收入下降2.3%,税收总完成额为154310亿元(未扣除出口退税)。从全年走势看,税收收入增速自3月份“触底”后连续9个月回升,反映了我国经济复苏向好的势头,但受疫情和落实减税降费影响,全年税收收入下降2.3%。2020年,我国财税服务市场规模达到1664.1亿元,2020年实现年均复合增长率11.47%。

小微企业数量的增长推动了代理记账行业快速发展

2021年3月,发布《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纲要表示,优化税制结构,健全直接税体系,适当提高直接税比重。完善个人所得税制度,推进扩大综合征收范围,优化税率结构。聚焦支持稳定制造业、巩固产业链供应链,进一步优化增值税制度。调整优化消费税征收范围和税率,推进征收环节后移并稳步下划地方。规范完善税收优惠。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健全地方税体系,逐步扩大地方税政管理权。深化税收征管制度改革,建设智慧税务,推动税收征管现代化。

随着我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的推行,以及国家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支持中小微企业,我国企业数量尤其是中小微企业数量快速增长。而由于受规模、人员等因素制约,绝大部分小微企业,特别是创业初期的企业,需要聘请外部中介机构代理记账形式进行会计核算和企业管理规范。小微企业数量的增长推动了代理记账行业快速发展。

中研普华利用多种独创的信息处理技术,对市场海量的数据进行采集、整理、加工、分析、传递,为客户提供一揽子信息解决方案和咨询服务,最大限度地降低客户投资风险与经营成本,把握投资机遇,提高企业竞争力。想要了解更多最新的专业分析请点击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2-2027年中国财税服务行业深度调研与投资策略分析报告》。

关键词: 小微企业 代理记账 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