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2023生活美容行业市场深度分析 生活美容?行业市场规模分析-今日看点

生活美容行业发展现状如何?随着生活消费水平的提高,消费者对“美”的关注度越来越高,消费欲望也在不断攀升,美妆个护零售市场持续火热,家用医美市场也日益走红。不少分析都认为,在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医美消费者愿意寻求更专业、更高级的服务,美容服务行业有着巨大的增长潜力和发展前景。

生活美容是指运用化妆品、保健品和非医疗器械等非医疗性手段,为消费者进行的诸如皮肤护理、按摩等带有保养或保健性的非侵入性的美容护理服务,具体包括美发、美甲、面部美容护理、美体塑身、足浴、SPA和化妆服务等。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生活美容行业市场深度分析与发展趋势报告》显示:


【资料图】

近几年,“颜值经济”成为热门话题,化妆品零售市场不断增长,但线下生活美容机构的经营状况却参差不齐。行业内的企业主要是小微企业,一般都有门店,门店的业务主要是美容服务,并通过美容服务推销化妆品等美容产品。由于行业内的很多企业一般都符合小微企业的定义,因此可以享受国家对于小微企业的税收等优惠措施。

生活美容行业一般都是连锁经营,通过直营或者加盟模式创建连锁经营品牌,提供标准化产品、服务以及标准化的员工培训,各个连锁品牌通过统一的营销模式、销售话术拓客以及推广产品和服务。虽然门店加入连锁经营品牌,但在部分门店采用独立经营的方式。连锁化经营模式可以适当简化门店的经营方式,在产品供应、员工培训、营销模式、销售话术、门店管理等方面取得连锁品牌主题的支持,从而获得市场竞争优势。

一般门店的目标客户以女性为主,各类产品对应的目标客户都不同。比如有按摩服务的减肥产品,其目标客户一般在35-55岁的中产女性为主。生美行业的部分企业虽然加入了一些连锁品牌,可是运营方式一般都是以个体户形式的私人小作坊运作为主,是一种典型的”坐商”,主要覆盖门店周边3公里范围内的人群,一般以常住人口为主,有些门店也会开在商业中心,以白领为目标客户。

中国生活美容行业发展现状

生活美容行业市场规模

中国短视频行业爆火,个人美容、保养概念广泛传播,中国人民自身美容理念得以完善;随着生活水平提升,中国人民更加注重进行个人日常美容;中国电商平台的发展方便了中国人民对美容产品的购入。至2021年,中国化妆品零售总额达4026亿元,护肤品市场规模经估算也达1751亿元,自2015年的复合增速分别为10.13%、9.54%。其他家用美容产品,如各种家用美容仪等,市场销售情况近年来也直线上升。中国家用美容产品相关行业蓬勃发展,护肤品、化妆品行业逐渐占据生活美容行业更多市场份额。

图表:2019-2021年中国化妆品行业市场规模

数据来源: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整理

图表:2019-2021年中国护肤品行业市场规模

数据来源: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整理

生活美容行业的产品主要分为三大类:美容仪器、美容服务、化妆品类,其中对于行业内的小微企业而言,他们以从事美容服务为主,兼营其他美容产品的销售。服务加商品打包成一整套产品来销售是主流。

盈利模式为生美行业的产品如化妆品类、服务类产品毛利很高,资金周转速度较快。行业的主要盈利模式是通过口碑、品牌、精心服务、价格大力拓展客户,用心服务客户,让客户满意,提高客户的购买频次和提高客单价来实现盈利。

美容机构行业市场结构中,拥有长三角经济圈的华东市场占比最多,该区域市场前景更为良好,竞争尤为激烈;华北、华南地区分列二、三位,京津、广深等龙头城市带动周边美容机构市场;华中以11.8%的市场占比列第四,武汉、长沙等城市美容机构行业需求较大;西北、东北经济下滑,美容行业需求相对保守;西南地区经济欠发达,美容行业需求较少。

想要了解更多最新的专业分析请点击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2-2027年中国生活美容行业市场深度分析与发展趋势报告》。

关键词: 市场规模 目标客户 小微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