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2022年中国人造革行业现状分析 行业进入平稳发展阶段-微头条


【资料图】

自20世纪50年代起,世界人造革合成革主产地逐渐由欧洲向亚洲地区转移。从行业发展趋势来看,我国逐渐成为生产人造革合成革产品的制造中心。经过半个世纪的发展,我国人造革合成革行业经历了从低档到高档,从仿形到仿真的发展过程,其特性和发展方向越来越接近天然皮革,产品广泛应用于人们日常生活的服装、鞋帽手套、箱包、家居家具、文化体育以及交通运输等各个领域。

随着基层材料、涂覆材料和制革工艺的改进,我国人造革合成革的性能和质量快速提升,消费量也随之大幅增加,2021年中国人造革合成革产销量分别完成45.7亿米和11.8亿米,由于我国人造革合成革行业面临下游需求放缓以及环保政策的压力,行业进入平稳发展阶段。

目前,我国已成为是世界人造革合成革产业中心,行业内水性合成革、无溶剂合成革等生态功能性合成革的不断创新和普及,人造革合成革的环保性大幅提升,功能性进一步丰富,2021年中国鞋革销量为17.1亿米,服装革销量为7.8亿米,家具革销量为7.8亿米,箱包革销量为5.3亿米,体育用革销量为2.4亿米,装饰用革销量为1.3亿米,汽车内饰革销量为1.5亿米。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公布《2022-2027年中国人造革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显示:

人造革合成革是指以机织布、针织布或无纺布为底布,以聚氯乙烯(PVC)、聚氨酯(PU)等树脂为涂层,外观像天然皮革的一种多层结构制品。随着合成纤维工业的进一步发展,超细纤维聚氨酯合成革在手感、卫生性能及其他物理性能上取得长足的进步。人造革合成革原材料来源丰富,许多性能已达到或超过天然皮革,且符合绿色环保和可持续发展要求,已逐渐被世界各国人民所青睐,发展前景广阔。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新材料、新工艺的开发应用,人造革应用的广度将会进一步拓展,深度也会得到增强。由于国内人造革生产企业数量较多,竞争比较激烈,行业利润率水平不高,对行业内大多数中小规模的企业而言,开发新材料新技术、谋求产品应用的转型升级、进入利润率相对较高的行业应用是人造革企业的必然发展方向。2021年天安新材人造革产量为8254.43吨,同比增长37.9%;天安新材人造革销量为7899.08吨,同比增长38.5%;天安新材人造革库存量为500.95吨,同比增长41.4%。

预计到2026年我国人造革行业在制鞋领域占比依然最高为60%,其次为深加工领域占比将达到20%,箱包行业将达到12%,人造革达到5%,皮革服装占比最低为3%。目前中国人造革行业的规上企业有300多家,长期以来,由于缺乏行业标准的制约,造成产品质量良莠不齐。因此,人造革行业标准的制定出台至关重要。为提升人造革产品质量,近年来中国加强了对这一领域产品的行业和国家标准制定工作,形成了几十项行业标准。

未来行业市场投资前景如何?想要了解更多行业详情分析,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7年中国人造革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报告对行业相关各种因素进行具体调查、研究、分析,洞察行业今后的发展方向、行业竞争格局的演变趋势以及技术标准、市场规模、潜在问题与行业发展的症结所在,评估行业投资价值、效果效益程度,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为行业投资决策者和企业经营者提供参考依据。

关键词: 天然皮革 行业标准 发展方向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