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竹纤维产品入市调查研究 竹纤维产品行业市场现状分析_全球速递

竹纤维,是从自然生长的竹子中提取出的纤维素纤维。竹原纤维具有良好的透气性、瞬间吸水性、较强的耐磨性和良好的染色性等特性,具有天然抗菌、抑菌、除螨、防臭和抗紫外线功能。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1-2026年版竹纤维产品入市调查研究报告》显示:


【资料图】

竹原纤维的化学成分主要是纤维素、半纤维素和木质素,三者同属于高聚糖,总量占纤维干质量的90%以上,其次是蛋白质、脂肪、果胶、单宁、色素、灰分等,大多数存在于细胞内腔或特殊的细胞器内,直接或间接地参与其生理作用。

纤维素是组成竹原纤维细胞的主要物质,也是它能作为纺织纤维的意义所在。由于竹龄的不同,其纤维素含量也不同,如毛竹嫩竹为75%、1年生为66%、3年生为58%。竹原纤维中的半纤维素含量一般为14%~25%,毛竹平均含量约为22.7%,并且随着竹龄的增加,其含量也有所下降,如2年生长竹24.9%,4年生23.6%。

天然竹纤维主要是竹原纤维。竹原纤维是采用物理、化学相结合的方法制取的天然竹纤维。化学竹纤维又可以分类:竹浆纤维、竹炭纤维。

竹纤维产品行业市场现状分析

中国竹子天然产量大,竹林面积已达642万公顷,每年能出产1.5亿吨以上的竹材,但有效利用的不到4000万吨。据估算,如将我国每年1.1亿吨闲置竹资源加工成竹纤维制品,替代化纤、钢材、塑料等制品,不仅可以大量减少进口原材料,还可以节约1.4亿吨标准煤、减排3.5亿吨二氧化碳。

根据不同季节的需要,采用不同工艺,夏天使用竹纤维制品,人体会感到凉爽无比,比穿着普通衣服的温度低1—2度,而在冬春季节使用既蓬松保暖,又能排除体内多余的热气和水份,不上火,不发燥,冬暖夏凉功能是其他纤维无法相比的,用它制成的纺织品被称为“人的第二肌肤”。同时竹纤维产品亲肤性优良,触感柔软,肤感舒爽。

竹纤维产品具有天然的抗菌、抑菌、杀菌的效果。在显微镜下观察,细菌在棉、木等纤维制品中能够大量繁殖,而竹纤维制品上的细菌不但不能长时间生存,而且短时间内还能消失或减少,24小时内细菌死亡率达75%以上。

资源的广泛性和可利用性,主要表现在竹子生长期短,2—3年即可成材而且一次种植长期经营,竹子在一夜之间可以长高3英尺,它能够快速生长和更新,能够代替棉花,木材等资源,可持续利用。竹纤维制成的产品可在土壤中自然降解,分解后对环境无任何污染,是一种天然的、绿色的、环保型的纺织原料。

竹原纤维可以进行纯纺和混纺,是毛纺、麻纺、绢纺、棉纺、色纺、半精纺等企业开发和推广新产品所要选择的新原料之一,混纺产品更是走向内衣、袜子等领域不可或缺的品种之一。竹原纤维纯纺支数可达60Nm,面料生产企业可以选用圣竹竹原纱线进行交织,增加面料的功能性,例如采用亚麻39Nm和竹原纤维39Nm进行交织,面料在保留麻产品风格的同时,又增加了产品的抗菌除臭功能,提高了产品附加值。

随着近年来人们对于动物保护意识观念的加深,包括Armani、Gucci、Versace等国际知名品牌先后宣布停止使用天然动物皮草。未来,运用化学纤维生产的人造皮草的仿真度、奢华度将不断提升,将会逐步替代部分天然皮草,纤维市场仍具备良好的发展前景。

中研普华利用多种独创的信息处理技术,对市场海量的数据进行采集、整理、加工、分析、传递,为客户提供一揽子信息解决方案和咨询服务,最大限度地降低客户投资风险与经营成本,把握投资机遇,提高企业竞争力。想要了解更多最新的专业分析请点击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1-2026年版竹纤维产品入市调查研究报告》。

关键词: 半纤维素 纤维制品 调查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