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大数据交易产业规模 大数据交易产业发展对策浅析-播报

大数据交易所发展现状调查报告。近些年来,我国多个城市相继建设了大数据交易中心或交易所,但此前数据交易规模尚小,数据资源的流通尚未形成气候。随着新型智慧城市和数字城市建设热潮的兴起,以及各地与大数据和数字经济相关的园区加速落地,大数据交易产业规模持续扩大。


(相关资料图)

大数据交易产业规模 大数据交易产业发展对策浅析

大数据相关的隐私计算、实时计算、硬件变革等技术发展推动了大数据技术和产品的升级迭代,带来更多新的应用场景、解决方案和产品服务;政策环境不断优化,“东数西算”工程、大数据技术攻关实验室的建立,为产业创新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在市场层面,国内大数据产品能力基本成熟,但服务能力仍需进一步提升;从区域发展来看,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中西部等地区大数据与区域经济协同发展、融合发展日益深化,已成为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桥头堡,将持续引领全国大数据整体发展。

预计未来中国大数据市场增速将保持在15%-25%之间,到2025年中国大数据产业规模将达到19508亿元的高位。

根据中研普华研究院《2022-2027年数据交易中心产业深度调研及发展现状趋势预测报告》显示:

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这里的全国统一大市场既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基础支撑,也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内在要求。一方面,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通堵点,畅流通,有利于形成供需互促、产销并进、畅通高效的国内大循环;另一方面,市场是全球最稀缺的资源,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有利于保持和增强对全球企业、资源的强大吸引力,更好推动市场相通、产业相融、创新相促、规则相联,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

在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过程中,数据要素市场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引领作用、保障作用。同时,数据要素市场本身就是统一大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文拟分析我国数据要素市场与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关系、数据要素市场存在问题,借鉴欧盟等国际社会经验,提出相关建议。

全国统一大市场,首先是一个地域概念,包括中国大陆全境,其次是一个市场概念,包含商品流通的各个环节。要建设好这样一个大市场,除了交通等硬件配置要到位外,软件的配置尤为重要,而数据要素市场的建构与完善,则关乎着这个大市场的软件质量。

数据要素本身就是生产要素的重要组成部分,数据要素市场能够实现各市场主体的高水平协同,有效提高数据要素在生产、分配、流通等各环节配置资源的效率,提升社会生产力,这是支撑全国统一大市场由大到强的关键。再者,数据要素市场具有天然的统一属性,可促进数据要素跨区域、跨行业高效联通,降低企业获取生产要素和开展创新活动的成本,促进政府、企业及个人等数据资源对接和共享,提高市场运行效率,这是支撑全国统一大市场降本增效的关键。再次,数据要素赋能劳动力、资本、信息等其他要素,打破市场主体间存在的各种壁垒,更好实现资源供需的动态均衡,减少资源错配、浪费,这是支撑全国统一大市场内优化资源配置的关键。这三个“关键”能打通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中许多“堵点”。

数据要素市场关涉到数据自身的生产、流通、消费等,将形成数字经济,从而引领新产业、新模式、新市场,不断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拓展市场资源优势。同时,数据要素利用数字化技术、资本、土地和劳动力等,可以形成乘数化效应,引领全国统一大市场资源有效整合,通过数据的高效流动,加快产业优化升级,壮大产业发展新动能,培育更多新的经济增长点,并通过扩大内需深挖国内统一大市场潜力,引领其。而且,数据要素市场通过更大范围的数据开放共享,能够引领政府更好地实现数字化转型,以科技手段推动政府做好“放管服”改革。

数据要素市场是实现我国庞大线上数据与线下市场协同发展的重要保障。为有效解决各区域、各部门、各行业信息不对称、不透明等问题提供保障,从而拓宽市场范畴、提高市场效率和服务质量,更为重要的是,为全国统一大市场搭建信用体系,提供最为有力的数字保障。对市场机制来说,数据要素的流动,线上线下的市场协同,有利于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

《2022-2027年数据交易中心产业深度调研及发展现状趋势预测报告》由中研普华研究院撰写,本报告对该行业的供需状况、发展现状、行业发展变化等进行了分析,重点分析了行业的发展现状、如何面对行业的发展挑战、行业的发展建议、行业竞争力,以及行业的投资分析和趋势预测等等。报告还综合了行业的整体发展动态,对行业在产品方面提供了参考建议和具体解决办法。

关键词: 发展现状 交易中心 协同发展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