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移动电子商务产业深度调研及未来发展趋势预测_环球报道

移动电子商务行业发展现状分如何?

新三代的移动商务系统采用了基于SOA架构的webservice、智能移动终端和移动VPN技术相结合的第三代移动访问和处理技术,使得系统的安全性和交互能力有了极大的提高。第三代移动商务系统同时融合了3G移动技术、智能移动终端、VPN、数据库同步、身份认证及Web service等多种移动通信、信息处理和计算机网络的最新前沿技术,以专网和无线通信技术为依托,为电子商务人员提供了一种安全、快速的现代化移动商务办公机制。


【资料图】

移动电子商务作为一种新型的电子商务方式,利用了移动无线网络的优点,是对传统电子商务的有益的补充。尽管移动电子商务的开展还存在安全与带宽等很多问题,但是相比与传统的电子商务方式,移动电子商务具有诸多优势,得到了世界各国普遍重视,发展和普及速度很快。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移动电子商务产业深度调研及未来发展现状趋势预测报告》显示:

移动电子商务(Mobile e-Commerce)是由电子商务(E-Commerce)的概念衍生出来,电子商务以PC机为主要界面,是有线的电子商务;而移动电子商务,则是通过智能手机、平板电脑这些可以装在口袋里的终端与我们谋面,无论何时、何地都可以开始。有人预言,移动商务将决定21世纪新企业的风貌,也将改变生活与旧商业的地形地貌。

移动电子商务就是利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无线终端进行的B2B、B2C、C2C或O2O的电子商务。它将因特网、移动通信技术、短距离通信技术及其他信息处理技术完美的结合,使人们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进行各种商贸活动,实现随时随地、线上线下的购物与交易、在线电子支付以及各种交易活动、商务活动、金融活动和相关的综合服务活动等。

电子商务正在发展,B2B在各行各业比较流行,有些网站都是以主打免费B2B做口碑宣传。移动电子商务也随着B2B在发展。“二维码”为移动电子商务的发展提供了接口和路径。二维码的出现之所以能够成为线上线下融合的一个关键入口点,一是因为智能手机已经普及,二是因为3G、4G、5G、WiFi等无线宽带已经让人们永远在线。

移动电子商务行业市场现状分析

数据显示,截止2021年6月为止,我国网购用户规模已达81206万人,网购使用率达80.30%,是我电商平台产业发展的关键基础。2021年,全国网上零售额130884亿元,比上年增长14.1%。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108042亿元,增长12.0%,占社会消费品零传总额的比重为24.5%;在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中,吃类、穿类和用类商品分别增长17.8%、8.3%和12.5%。

社会化一直被认为是手机硬件的杀手级App。现代电子商务应用程序被写入移动设备应整合具有营销和促销活动特性的社会化媒体。允许用户以成立小组或评论等方式进行分享与协作。这是一个开放性的领域,通过创造性的方式使消费者和他们的网络系统参与进来,包括那些基于位置,人口统计和行为的自组织网络(ad hoc networks)。

借助移动电子商务,用户能够通过其移动通信设备进行网上购物。即兴购物会是一大增长点,如订购鲜花、礼物、食品或快餐等。传统购物也可通过移动电子商务得到改进。例如,用户可以使用“无线电子钱包”等具有安全支付功能的移动设备,在商店里或自动售货机上进行购物。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移动电子商务通过移动通信设备进行手机购物,让顾客体会到购物更随意,更方便,实现了手机下单,手机支付,同时也支持货到付款,不用担心没有PC就会错过的限时抢购等促销活动,尽享购物便利。

移动电子商务的优势

移动终端既是一个移动通信工具,又是一个移动POS机,一个移动的银行ATM机。用户可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进行电子商务交易和办理银行业务,包括支付。

移动商务是电子商务从有线通信到无线通信、从固定地点的商务形式到随时随地的商务形式的延伸,其最大优势就是移动用户可随时随地的获取所需的服务、应用、信息、和娱乐。用户可以在自己方便的时候,使用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查找、选择及购买商品或其他服务。

移动电子商务因为接入方式无线化,使得任何人都更容易进入网络世界,从而使网络范围延伸更广阔、更开放;同时,使网络虚拟功能更带有现实性,因而更具有包容性。

移动电子商务行业未来趋势预测

未来五年,全球电子商务的平均增速预计将达到47%。亚洲市场增速高于全球水平,达到51%,其次是欧洲市场(42%)和北美市场(35%)。在中国市场,电子商务的增长更是领先于亚洲其他地区,2020年的销售额已达到1.3万亿美元,预计到2025年将增长到近2万亿美元。

中研普华利用多种独创的信息处理技术,对市场海量的数据进行采集、整理、加工、分析、传递,为客户提供一揽子信息解决方案和咨询服务,最大限度地降低客户投资风险与经营成本,把握投资机遇,提高企业竞争力。想要了解更多最新的专业分析请点击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2-2027年移动电子商务产业深度调研及未来发展现状趋势预测报告》。

关键词: 电子商务 智能手机 移动通信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