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天天微速讯:文旅部推出新一批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 滑雪旅游市场现状及前景分析

随着国内疫情政策放开,元旦、寒假和春节假期临近,作为冬季旅游的热门目的地,东北三省的滑雪场渐渐热闹起来。冰雪产业是在冰雪资源开发的基础上形成的特殊资源型产业,覆盖范围广,产业链庞大。中国冰雪行业产业链上游环节主体为冰雪装备零部件与冰雪装备供应企业,中游环节参与者为冰雪场地资源供应企业、冰雪体育企业、冰雪旅游企业等,下游环节主体是冰雪产品分销与营销渠道、用户。

文旅部推出新一批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


(资料图)

文化和旅游部将深入实施《关于推动露营旅游休闲健康有序发展的指导意见》《户外运动产业发展规划(2022-2025年)》等,推出新一批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更好引导户外休闲运动等新业态发展。

在市场供给方面,文化和旅游部将深入实施《关于推动露营旅游休闲健康有序发展的指导意见》《户外运动产业发展规划(2022-2025年)》等,推出新一批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更好引导户外休闲运动等新业态发展,指导各地持续加大前面已经介绍过的乡村旅游、工业旅游,以及冰雪旅游、海洋旅游、度假休闲旅游等特色产品供给,通过加强增量、优化存量,创新和丰富产品供给方式,进一步提振社会信心,加快释放旅游消费韧性强、潜力大、产业链长的优势,为恢复和扩大整个消费作出贡献。

滑雪旅游市场现状及前景分析

从圣诞节到元旦,是传统的冰雪消费高峰。随着北京、武汉等部分城市第一批感染后康复的消费者涌向滑雪场,冰雪产业成为扩内需大背景下消费回暖的行业中复原较快的。作为北京冬奥会之后的首个冰雪季,冰雪经济开始真正升温。

中研普华产业院研究报告《2022-2026年中国滑雪行业竞争格局及发展趋势预测报告》分析

近三年时间,一方面部分滑雪场受疫情影响严重;另一方面,受地方政府鼓励发展冰雪产业政策影响以及冬奥会契机,包括崇礼等国内多个地区的滑雪配套设施加速完善,服务供给侧优化明显。

2023年新年假期将近,国内多个滑雪场迎来客流高峰,酒店预订接近恢复到2021年的同期水平。

冰雪旅游项目虽然近三年大多受疫情影响,但从长远来看,冰雪产业都是地方政府规划发展的重点朝阳产业。

为了助力北京2022年冬奥会,文化和旅游部、国家体育总局在昨天(26日)公布首批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名单。此次首批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名单包括:北京延庆海陀、河北崇礼、河北涞源、内蒙古扎兰屯、辽宁宽甸天桥沟、吉林抚松长白山、吉林丰满松花湖、黑龙江亚布力、四川大邑西岭雪山、陕西太白鳌山、新疆阿勒泰和新疆乌鲁木齐南山等12家。

这些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将以所在县域为依托,打造高水平的滑雪运动设施和高品质的旅游度假服务,助力北京2022年冬奥会举办,巩固完成“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阶段性目标。

在冬奥会的助力之下,我国冰雪行业已驶入发展快车道,巨大的市场潜力和强大动能正得到不断释放,参与冰雪运动的人数和相关产业规模都实现跨越式增长,且冰雪运动消费者黏性逐渐显现。

借助北京冬奥会带来的发展机遇,我国冰雪经济实现了从北到南、从冬季到四季、从规模到品质、从小众竞技运动到大众时尚生活方式的升级。我国拥有全球规模最大的冰雪运动参与人群,是全球最大的潜力需求市场,冰雪经济市场消费潜力巨大。以冬奥会筹办为契机,冰雪经济基础设施投入不断增加,为冰雪经济发展提供了基础条件;一场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盛会,也将强化对国内外冰雪经济资金、技术和人才的吸引,形成持续发展动力。

发展冰雪经济关键要靠冰雪产业支撑,要通过冰雪产业扩量升级做大做强冰雪经济。文旅部门和景区要丰富冰雪旅游产品供给,坚持市场需求为导向,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打造特色冰雪旅游品牌,促进冰雪旅游、文化、体育、教育、装备制造等产业融合发展,以雪为媒、以冰为桥,拉长产业链,做大“冰雪产业”,把“冷资源”变成“热经济”。随着“白色经济圈”逐步形成,“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社会总体经济效益逐步凸显。我国冰雪旅游产业也必将迎来爆发期。

随着滑雪群体的不断扩大,也随之衍生出更多元化的消费需求,推动着冰雪产业链的不断完善。

欲了解更多关于滑雪行业的市场数据及未来行业投资前景,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产业院研究报告《2022-2026年中国滑雪行业竞争格局及发展趋势预测报告》。

关键词: 冰雪运动 发展趋势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