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钢铁贸易行业现状及前景预测2023|热闻

钢铁贸易行业市场多大?今年以来,钢铁需求强劲增长,企业产销两旺。今年上半年,全国生铁、粗钢及钢材产量分别为4.56亿吨、5.63亿吨和6.98亿吨,同比分别增长4.0%、11.8%和13.9%;预计折合粗钢表观消费量5.37亿吨,同比增长10.2%。今年上半年,除河北外的主要产钢大省均实现了粗钢产量同比增加。例如,江苏、山东上半年粗钢产量同比均增长超10%。为确保粗钢产量同比下降,安徽部署下半年钢铁限产以来,近期钢铁去产能督察组奔赴各地督查,江苏、山东、江西等也逐步跟进限产,引发钢铁产业链重塑,钢铁产品在淡季震荡上行,焦炭现货价格逐步回落。

钢铁贸易是钢铁工业的一种不同形式,主要是指与钢铁产品的买卖和进出口有关的活动。钢铁贸易行业在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中属于服务业范畴,主要针对钢铁产品流通中的各种活动,是钢铁相关产品经销和代理企业的集合。

国家统计局2020年1月1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工业企业钢产量达到12.05亿吨。庞大的钢铁产量,加上国内旺盛的房地产需求和现代工业的发展,催生了规模庞大的钢贸市场,钢贸企业在其中扮演了“穿针引线”的角色。


(资料图)

钢铁贸易指从事钢铁的销售、加工、配送等业务的流通业。钢材是国家建设和实现四化必不可少的重要物资,其应用广泛、品种繁多。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点合作领域将给资本市场带来投资机会,这首先表现在油气开采运输、铁路、公路、电力电网、通信以及港口等基建领域,随着基础设施的互通互联,钢铁、农业、商贸物流等领域将迎来新的投资机会。

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7年钢铁贸易行业市场深度分析及发展规划咨询综合研究报告》分析显示

钢铁贸易行业现状分析

钢铁贸易行业开发新兴市场,实行市场多元化,积极开拓钢铁贸易,整合企业内外贸易,实施“引进来”和“走出去”战略。2021年5月7日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21年4月中国钢材贸易797.3万吨,同比增长26.2%;钢铁贸易出口钢材2565.4万吨,同比增长24.5%。钢贸进口钢材117.4万吨。

6月份以来,钢材价格持续快速下跌,6月20日达到顶峰。当日螺纹钢期货价格大幅跳水,一度跌破4100点,连续6个交易日收跌,跌至4074元/吨,创下近7个月新低。螺纹钢现货价格也未能幸免。在周末进入混乱局面后,螺纹钢价格当天每吨下跌超过100元。

产量方面,6月初钢铁企业产量释放仍维持高位。兰格钢铁云商平台监测数据显示,截至6月17日,全国数百家中小型钢企高炉开工率为81.9%,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据兰格钢铁研究中心预计,6月份我国粗钢日产量将维持在315万吨左右。6月份产量可能仍处于高位。

钢铁贸易行业诞生于20世纪80年代。经过30多年的发展,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中国钢贸行业取得了快速发展,呈现出市场大、门坎槛、利润高的三大特点,涌现出一批发展实力较强的民营钢贸企业。目前,钢材贸易行业已占钢材流通市场的三分之二,钢材出口量的一半。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钢铁生产国和消费国。今年以来,钢材需求强劲增长,企业产销两旺。今年上半年,全国生铁、粗钢和钢材产量分别为4.56亿吨、5.63亿吨和6.98亿吨,同比分别增长4.0%、11.8%和13.9%。预计粗钢表观消费量为5.37亿吨,同比增长10.2%。

随着钢铁行业竞争的加剧,大型企业之间的并购和资本运营越来越频繁。国内外优秀的钢材贸易企业越来越重视对行业市场的分析和研究,尤其是对当前市场环境和客户需求变化趋势的深入研究,以提前占领市场,获得先发优势。正因为如此,一大批优秀的品牌迅速崛起,逐渐成为行业中的佼佼者。

从目前的国际钢材价格水平来看,欧洲及美国的钢价均处于高位窄幅波动的状态,由于区域冲突导致钢材断供的情况正逐步缓解,全球钢铁贸易走向再度平衡的局面。但值得注意的是,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的制裁或将进一步推动国际钢价的上涨。4月8日,欧盟宣布将针对俄罗斯煤炭实行禁运政策,并设置120“过渡期”。这是俄乌冲突以来,欧盟首次针对俄罗斯能源实施制裁。欧盟每年进口的煤炭中45%来自俄罗斯,总值40亿欧元左右。尽管可以从其他国家进口煤炭取代俄煤,但势必导致成本的上涨,欧洲钢厂将面对高额的电费,钢材价格也将继续高位运行,一定程度上对美国、土耳其、印度等国家的钢价起到了支撑作用。俄乌冲突尚未停止,欧洲制裁的脚步还在继续,大大加深了全球钢铁贸易格局的不确定性。

钢铁行业前景分析

短期来看,2023年1月份,钢铁行业将保持弱势运行。随着春节临近,需求端将进一步减弱,成交继续缩量,供需将继续保持弱平衡态势。钢材价格在低成交状态下或将缩量上涨。

钢铁行业规模化以及布局合理是未来主要战略规划最重要要素。钢铁行业重组是大趋势,我国钢铁行业集中度过低,已经成为继供给侧改革后钢铁行业面临的最大问题。通过提高产业集中度,实现产品升级和区域产能分布更合理,是淘汰低效产能有效途径。通过产业集中重组,增加有竞争力钢铁企业产品供给,减少在合规产能范围但市场竞争力小的产品产量,实现钢铁资源效率最大化直接体现。因此,我们认为未来区域新型钢铁集团必须有强大重组能力,并符合国家规划区域分布要求。

国内优特钢市场价格稳中有降为主。这两天市场持续上涨,带动了一些投机需求。但有涨有跌迹象,市场高位成交出货不畅,成交价格略低,基本面没有明显改善,交易者谨慎。钢厂持续看涨心态较弱,期货反弹支撑下积极出货,整体成交平淡。没有刚需支撑,市场上涨空间有限。

央行发布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其中提到,钢铁行业即将纳入全国碳排放交易市场,碳排放将受到配额限制,这对企业低碳转型提出了较高要求。下一步,需加快推动钢铁行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一是我国铁矿石进口依存度高,要建立多元化、多渠道、多方式稳定可靠的资源保障体系,提升钢铁行业产业链水平和抗风险能力。

二是稳步推动钢铁产业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保证压减产能的退出,并加强预期引导,避免市场大幅波动。

三是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在钢铁企业技术改造、节能环保、智能制造、兼并重组中的作用,加大直接融资支持力度,促进钢铁企业绿色转型、低碳发展。

未来行业市场投资前景如何?想要了解更多行业详情分析,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7年钢铁贸易行业市场深度分析及发展规划咨询综合研究报告》。报告对行业相关各种因素进行具体调查、研究、分析,洞察行业今后的发展方向、行业竞争格局的演变趋势以及技术标准、市场规模、潜在问题与行业发展的症结所在,评估行业投资价值、效果效益程度,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为行业投资决策者和企业经营者提供参考依据。

关键词: 同比增长 研究报告 今年上半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