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当前快讯:牛蛙养殖行业市场调研 牛蛙养殖行业市场前景分析2023

牛蛙肉,营养价值丰富,富含多种微量元素。含有优质的高蛋白,非常吸收消化容易,而且低脂肪低胆固醇,非常适合养生食用。而且现在已经不是以前物质极度匮乏的时代,人们大肉大鱼已经吃腻,牛蛙这个新一类的食材逐渐走入大家的视野,并成为餐桌上的常客。


(资料图)

牛蛙已经引进我国养殖很多年了,但真正养殖量增加是从2000年以后开始的,每年能有一两万吨的产量,尽管最近20年里发展也少不了磕磕碰碰的,这两年养殖量达到四十多万吨的数据却是实实在在的。

牛蛙养殖行业市场调研

近年来,继小龙虾之后,牛蛙成为消费新风向。凭借口感鲜嫩爽滑、高蛋白、多元菜品,牛蛙迅速占领餐饮市场。粤菜、湘菜、川菜、江浙菜等各大菜系竞相进入牛蛙菜品研发赛道,牛蛙主题餐饮店在全国遍地开花。

据美团数据,2020年,全国有超过1万家牛蛙主题餐厅和3万多家牛蛙相关餐饮店。《全国牛蛙产业调研报告》显示,2021年,齐庆美蛙、味之绝、蛙来哒、蛙小侠等知名餐饮品牌相继突破300家门店。

据《全国牛蛙产业调研报告2021》显示,2021年多家知名餐饮品牌相继突破300家门店。来自美团的数据显示,全国有超过1万家牛蛙主题餐厅和3万多家牛蛙相关餐饮店。牛蛙餐饮消费的火爆,带动了整个产业蓬勃发展,据统计,2021年全国牛蛙养殖年产量约达60万吨,养殖主产区遍布浙江、安徽、福建、江西、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等10多个省份,带动上下游产业百万人就业,已形成牛蛙养殖、饲料、动保、成蛙加工、销售、餐饮的全产业链经营模式,塑造了800亿元的大牛蛙产业。

在高利润的背景下,很多养殖户开始涌入牛蛙养殖行业,也让牛蛙产业进入一个野蛮发展时期。近日抗生素超标被曝光!疫情之下牛蛙产业何去何从?目前大中小的牛蛙收购价格已经降到6.7元/斤。最要命的是,最近疫情爆发了,终端消费量大幅减少。尽管牛蛙价格看起来掉得不厉害,但实际上买卖成交量已经大幅下降了,养殖户想卖蛙,但很多人也只能无奈地等待。

中国牛蛙行业经过三十多年发展,已形成年产量50万吨的庞大规模,全产业链产值超600亿元。然而,牛蛙养殖存在的用药、尾水污染、非法占用耕地等问题严重,随着环保政策升级,牛蛙养殖成了重点整治对象。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2022-2026年中国牛蛙养殖行业竞争格局及发展趋势预测报告》分析:

近几年牛蛙养殖受环保监管等影响,逐步从原有的养殖聚集地如福建诏安、广东澄海、广东揭阳等地往外围分散,同时牛蛙养殖逐步从个体养殖逐步向大型养殖场方向发展,但在这个过程中,行业养殖户由于分散导致内部缺乏交流,且大型养殖场的养殖老板大多是跨界进入养蛙行业,对牛蛙养殖基本上不太了解,养殖问题逐渐暴露。

水质污染与药残问题一直是牛蛙养殖产业发展中的两大痛点,对整个牛蛙产业链的健康发展有着不利的因素。

对于水质污染这一项严重涉及环保的问题上,很多牛蛙养殖地相关部门出台了禁养令。让牛蛙产业链上的企业,开始展开行业自救行动,例如牛蛙美食头部品牌企业文化蛙来哒,在积极推动行业绿色转型升级,通过各种绿色生态环保的养殖模式,让牛蛙产业走向规模化的发展。

目前在广东省、浙江省、福建省等沿海地区都分布着大小不同规模的牛蛙养殖产业。以广东和福建两省的产值来说所占比值比较大。牛蛙养殖行业当前的新型农业结构调整的一种经济类养殖业。由于牛蛙的生长属性,它的繁殖率相当快,容易养成,生长速度非常的快,适应性强,因此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牛蛙养殖行业中。

据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牛蛙已形成完备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产值接近800亿元,其中广东牛蛙产量占全国一半左右。尽管牛蛙产业发展迅猛,却在养殖端面临发展困境。目前牛蛙还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存在因养殖密度过高造成的尾水、病死蛙污染、违规用药等问题。

牛蛙养殖行业市场前景分析

政府相关部门限制命令多,禁养政策严格与养殖模式相关。降低污染、创新养殖模式是迈过去的门槛。行业的正向发展需要从业者从自身问题出发。一个行业的发展离不开大家的共同努力,要权衡产量、发展、污染和抗生素之间的关系!

牛蛙目前在消费者心中的接受度越来越高,但是牛蛙的销售渠道主要还是以餐饮店为主,零售所占的比例很小。因为牛蛙自己处理加工相对鸡鸭鱼肉来说会繁琐一点,对烹饪的厨艺也有一定的要求。

食品安全问题关系到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是重大的民生问题。牛蛙产业绿色发展、转型升级迫在眉睫,只有解决牛蛙食品安全问题,规模化绿色健康养殖,引导产业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之路,“网红蛙”才能“长红”不衰。只要引导产业链生态、健康、高质量发展,牛蛙将成为下一个千亿产业的养殖品种。

想要了解更多牛蛙养殖行业详情分析,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6年中国牛蛙养殖行业竞争格局及发展趋势预测报告》。报告对我国牛蛙养殖行业的供需状况、发展现状、子行业发展变化等进行了分析,重点分析了国内外牛蛙养殖行业的发展现状、如何面对行业的发展挑战、行业的发展建议、行业竞争力,以及行业的投资分析和趋势预测等等。报告还综合了牛蛙养殖行业的整体发展动态,对行业在产品方面提供了参考建议和具体解决办法。报告对于牛蛙养殖产品生产企业、经销商、行业管理部门以及拟进入该行业的投资者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对于研究我国牛蛙养殖行业发展规律、提高企业的运营效率、促进企业的发展壮大有学术和实践的双重意义。

关键词: 全产业链 发展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