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险企加速布局养老产业 全国养老社区的发展趋势

2021年商业养老市场规模达到732亿元,2022年预计可超过800亿元。预计到2026年,商业养老市场整体规模可突破2000亿元。


(资料图)

险企加速布局养老产业 全国养老社区的布局趋势

随着寿险行业逐步探索出医养驱动的服务新模式,目标在于打造养老“生态圈”的大型险企正在养老社区上加速布局。截至2022年12月底,市场上已有13家保险机构投资了近60个养老社区项目,布局全国20多个省市。

看到了养老赛道的巨大增长潜力,险企布局速度加快,而养老社区就是保险业切入养老产业的一大重要路径,其中尤以大型险企为甚。

根据公开信息,仅从去年底到今年初,就有中国太保的“太保家园”北京、三亚项目动工开建,太平人寿三亚“海棠人家”正式开业、全资收购广州仁和颐家和园养老社区项目,中国平安旗下“平安臻颐年”养老社区落地上海。

从全国约60个养老社区的布局趋势可以看到,目前大型险企旗下养老社区均逐渐形成了全国布局,且产品线愈发丰富。

中国平安旗下康养品牌“平安臻颐年”近日在上海落子“颐年城”养老社区,这也是从2022年3月其深圳蛇口项目面世之后不到一年第三个落地的“颐年城”项目,布局加速态势明显。

业内人士表示,尽管国内险企的养老生态布局整体而言仍在较为初期的阶段,但经过这些年的摸索,保险行业布局养老产业逐渐展现出几大趋势,即养老社区布局越发加速,全国版图逐渐形成,城心养老更受城市居民青睐;布局路径越发清晰,各家险企都在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合适的赛道和模式;另外,“保险+康养”的组合优势正在凸显,养老生态圈融合发展态势显著。

养老产业发展现状及市场机会

我国养老产业可以分为养老地产、养老金融、养老服务、养老用品四大类。

我国目前推行“9073”模式,即90%的老年人由家庭自我照顾,7%老人享受社区居家养老服务,3%享受机构养老服务,而我国当前的养老模式现状是居家养老占市场份额96%、社区养老占3%、机构养老占1%,这意味着未来需要进一步扩大社区居家养老及机构养老市场份额。目前我国养老产业市场前景广阔,预计未来养老市场规模或将突破10万亿。

养老地产是指以老年人为主要消费群体,由房地产开发企业或相关的社会机构推出的能够满足老年人日常饮食起居、身体照护和精神照护需要以及社会活动需要,为老年人的健康提供良好基础设施保障,把房地产与健康医疗服务有效结合起来的一种房地产产品,如养老院、敬老院、老年公寓、护理院等。

我国养老地产行业发展存在区域发展不均衡、空置率过高、融资及投资运营成本高以及低档和高档养老机构两极分化等问题。具体而言,我国养老地产项目大多集中于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川渝四个经济圈,养老地产项目集中在经济发达地区造成了养老地产区域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京津冀和长三角地区养老地产项目空置率大于40%,川渝地区空置率达47.5%,而养老地产项目空置率一般控制在15%-25%之间才能够盈利,因此这一状况造成了大部分养老地产项目的亏损。

对于养老地产的融资,国内对资产证券化(ABS)和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利用率不足,大部分养老地产项目仍旧受制于高价的土地以及招拍挂的主供应方式,这导致养老地产项目定价过高,从而造成融资成本和运营成本高的问题。当前,我国养老地产项目存在低端质量堪忧而高端收费过高,物美价廉的公共养老地产资源有限的矛盾。

根据中研普华研究院《2023-2028年中国养老市场深度全景调研及投资前景分析报告》显示:

国家统计局局长康义介绍了2022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2022年末全国人口(包括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现役军人的人口,不包括居住在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港澳台居民和外籍人员)14.12亿人,比上年末减少85万人。60岁及以上人口28004万人,占全国人口的19.8%,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20978万人,占全国人口的14.9%。

近日国家标准委、民政部、商务部联合印发了《养老和家政服务标准化专项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对今后3年的养老和家政服务标准化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行动方案》围绕有效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提出到2025年养老和家政服务标准化工作的总体目标以及4大方面、10项重点任务。

除上海市外,广西、天津、海南等地也于近期出台养老服务相关政策。市场人士表示,需求和政策双重利好下,多业态将撬动智慧养老万亿蓝海市场。

养老产业规模有望突破12万亿

根据全国老龄工委发布的《中国老龄产业发展报告》,2050年我国老年人口数量将达到4.8亿,消费潜力将增长到百万亿级,占GDP(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将达33%,成为全球老龄产业市场潜力最大的国家。

易居企业集团CEO丁祖昱曾在演讲中表示,养老市场方面,2022年,养老服务消费迎来红利时代。

据测算:2022年养老产业规模达9万亿元,2024年前后有望提前迈入养老产业转折期,产业销售额进一步加速,2025年养老产业规模将突破12万亿元。这意味着,未来几年养老产业有望迈入产业爆发期。

目前,我国的养老产业链较长,已延伸出包括养老用品、养老保健、养老医疗、养老娱乐、养老地产、养老金融在内等多个细分行业,而在政策利好和需求扩大的双重刺激下,诸多养老产业相关概念股备受资本关注,上市公司纷纷抢占“银发经济”蓝海市场。

《2023-2028年中国养老市场深度全景调研及投资前景分析报告》由中研普华研究院撰写,本报告对该行业的供需状况、发展现状、行业发展变化等进行了分析,重点分析了行业的发展现状、如何面对行业的发展挑战、行业的发展建议、行业竞争力,以及行业的投资分析和趋势预测等等。报告还综合了行业的整体发展动态,对行业在产品方面提供了参考建议和具体解决办法。

关键词: 地产项目 家政服务 发展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