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全球速看料】工业自动化行业市场全面分析及行业发展方向预测

工业自动化技术作为20世纪现代制造领域中最重要的技术之一。自动化系统本身并不直接创造效益,但它对企业生产过程起着明显的提升作用。目前,工业自动化市场很宽广,应用于很多不同的终端市场。顺应时代潮流,降低生产成本,中国大多数制造业都在大量使用工业自动化。

未来,随着工业自动化需求的不断扩张,愈来愈多的企业加入到行业竞争中,掀起产业发展新浪潮。2020年我国机器人行业运行情况。数据显示,2020年1—12月,全国工业机器人完成产量237068台,同比增长19.1%,其中,2020年12月,全国工业机器人完成产量29706台,同比增长32.4%。


(资料图片)

工业自动化是在工业生产中广泛采用自动控制、自动调整装置,用以代替人工操纵机器和机器体系进行加工生产的趋势。在工业生产自动化条件下,人只是间接地照管和监督机器进行生产。工业自动化,按其发展阶段可分为:(1) 半自动化。即部分采用自动控制和自动装置,而另一部分则由人工操作机器进行生产。(2) 全自动化。指生产过程中全部工序,包括上料、下料、装卸等,都不需要人直接进行生产操作 (人只是间接地看管和监督机器运转),而由机器连续地、重复地自动生产出一个或一批产品。

工业自动化就是工业生产中的各种参数为控制目的,实现各种过程控制,在整个工业生产中,尽量减少人力的操作,而能充分利用动物以外的能源与各种资讯来进行生产工作,即称为工业自动化生产,而使工业能进行自动生产之过程称为工业自动化。工业自动化技术作为20世纪现代制造领域中最重要的技术之一,主要解决生产效率与一致性问题。无论高速大批量制造企业还是追求灵活、柔性和定制化企业,都必须依靠自动化技术的应用。

据统计,发达国家的工业数字经济比例平均达到33.0%,明显高于发展中国家的15.7%。发展中国家未来的工业、制造业的数字化进程有望带来更多流程工业相关的建设投入机会。中国第二产业的数字经济渗透率2019年仅为19.5%,明显低于第三产业的37.8%。

工业自动化行业发展现状

目前我国各区域、行业及企业的自动化水平差异明显、数字化发展不平衡。据统计,我国自动化市场规模从2004年的652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1865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7.26%

在当下全球制造业开启“工业4.0”进程的时候,我国亦提出了“工业2025”计划,工业自动化行业将在中国制造业的未来发展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未来仍将保持较快的发展速度。自动化设备制造业的发展水平影响着工业自动化的进程,也是衡量国家工业发达程度的重要标志之一。

我国提出了在本世纪前20年经济建设和改革的主要任务是基本实现工业化,大力推进信息化,并进一步提出信息化是我国加快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的必然选择。自动化在信息化与工业化之间发挥着桥梁和纽带作用,面对我国传统工业的落后现状,国家将加大技术改造的步伐,使我国工业技术向多样化、自动化、智能化方向发展。同时,保护环境与降低能耗作为我国未来的战略方向也为行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保障。新能源装置设备、环境监测、水处理项目、大型工程项目的环保治理等都需要工业自动化控制系统技术作支撑,这对行业未来的发展带来了广阔的空间。

最近三年来,中国的自动化行业引来了爆发式增长,各种类型的自动化企业如雨后春笋般的兴起,而且发展势头极其强劲,后续力更是不容小视。同时,工业4.0的时代突然的弯道切入,当我们还迷茫在工业3.0的自动化阶段的时候,工业4.0捷足而来,从某种意味上来说,我们国家正式进入了工业3.0与工业4.0的混合发展时代,不管你是否愿意或者是跟得上脚步,我们都无法逃避这个时代的挑战,如何应对工业4.0的挑战,成为了传统制造企业的共同课题。总体而言,我国自动化控制技术的采用是发展和提高国民经济诸多产业技术水平的重要手段,也是我国对改造传统产业、建立自动化工业体系及高新技术产业的关键力量,发展前景巨大。

工业自动化行业前景及方向

从全球范围看,工业自动控制系统装置制造业是受益于未来发展的新兴方向。工业自动化控制系统拥有提高效率、节能降耗、节省人力成本、促进产业升级的明显效果,未来发展潜力巨大。从国内来看,工业自动化控制系统行业有国家法规政策的大力支持,拥有庞大多元化的市场需求,而且我国工业自动化控制水平与欧美发达国家差距仍十分显着,未来工业自动化率提升空间非常广阔。

我国自动化行业市场规模大、整体保持持续发展,伴随近年来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未来发展前景看好工业自动化技术作为21世纪现代制造领域中重要的技术之一,主要解决生产效率与一致性问题。无论高速大批量制造企业还是追求灵活、柔性和定制化企业,都必须依靠自动化技术的应用。

我国正处于工业化建设的中期,对于工业制造设备的投资需求非常大,工业自动化装备、智能化装备的投资需求相应很大,随着我国工业经济结构调整与产业升级发展,为国内工业自动化行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市场机遇。此外,我国人口老龄化现象加剧,劳动人口短缺导致机器替代人工成为长期趋势;随着“调结构、促转型”政策的实施,自动化、智能化必然成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方向之一。

中研普华利用多种独创的信息处理技术,对市场海量的数据进行采集、整理、加工、分析、传递,为客户提供一揽子信息解决方案和咨询服务,最大限度地降低客户投资风险与经营成本,把握投资机遇,提高企业竞争力。想要了解更多最新的专业分析请点击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2-2027年中国工业自动化行业市场全景调研与发展前景预测报告》。

关键词: 工业自动化 工业生产 控制系统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