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元宇宙能提供多少可能 元宇宙行业市场分析_全球速读

元宇宙前景市场发展如何?多地释放超前布局元宇宙信号。有的将发展布局元宇宙写入当地相关规划文件,有的成立专门机构来推动元宇宙技术和产业发展。


【资料图】

元宇宙,已经从概念变得越发肉眼可见了。这也体现了社会对创新的反馈,人们渴望赶上每一波风口,创造一个新的产业神话。不过也有专家指出,元宇宙产业化之路尚远,片面注重抢风口,盲目上项目、找资源、促消费等,在发展的过程中容易造成资源浪费。

元宇宙行业是市场分析

近两年,元宇宙开始从书里走向了商业世界。元宇宙已经被投资界认为是前景十分广阔的赛道,未来将是数字经济创新和产业链延伸的新高地。元宇宙将引发信息科学、量子科学、数学和生命科学的互动,改变科学分析范式,推动人文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相互作用、交叉融合。

今年以来,越来越多地方政府开始陆续出台元宇宙相关扶持意见。从省级到市级,从宽泛概念到具体措施,密集发布的产业新政反映出各地对元宇宙概念理解日渐清晰。据不完全统计,仅10月至今,已有15家上市公司宣布进军、开拓元宇宙业务,包括中科金财、吉宏股份、国脉文化、中国移动、凌云光等。

其实,产业发展必然是通过市场竞争实现的,元宇宙最终成形,也一定是在大量竞争者入局的情况下才有可能发生。这就好像除了瓦特,还有很多人在捣鼓蒸汽机,只不过他是成功的那一个。元宇宙经历广泛的尝试乃至试错,都是可以预料的。

专家所称的“产业化之路尚远”,这也符合一般人的观感,人们还没有看到元宇宙一个成形的应用。现在大多数挂着“元宇宙”标签的产品,其实都谈不上太大的创新,不过是原有形态的再包装。也因此有不少业内人士表示观望,对元宇宙的未来持谨慎态度。

客观来说,社会当然希望元宇宙能带来一场宇宙大爆炸式的产业增长,提供一条前所未见的产业赛道,把数字世界带入另一个空间。元宇宙能否提供这么大可能尚不明确;但不妨先思索一个问题,这一串美好的故事到底会从哪里起笔,元宇宙的“奇点”在哪?

元宇宙涉及到的技术包括通信网络技术和算力保障技术,以及新型诞生技术。根据元宇宙定义和实现生态所需的技术要求层面,现阶段元宇宙发展各方面技术都不算成熟,其中以算力涉及到的基础设施为主要短板。

由于元宇宙构建对算力基础设施要求极高,目前各国算力基础设施均无法达到元宇宙构建技术要求。未来元宇宙构建,在技术层面还有较长的路要走。

到2025年,苏州市培育集聚元宇宙核心企业超200家,元宇宙相关产业规模达到2000亿元,在工业、医疗、文旅、教育、城市管理等契合度较高领域率先探索打造30个应用场景示范项目,打造苏州人工智能产业创新集群,推动全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业务收入超3000亿元;打造苏州新型显示产业创新集群,推动全市电子信息产业规模突破1.8万亿元。

2021 年是全球 " 元宇宙 " 发展元年,在这一波概念发展浪潮中,中国紧跟世界发展的步伐。元宇宙生态的构建过程中,人工智能、云计算以及大数据分析技术是元宇宙虚拟系统的算力支撑,VR/AR 技术是元宇宙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联通的接入端口,区块链技术是元宇宙生态体系中虚拟人物构建的技术保障。

除了地方政府外,阿里、腾讯、百度、字节跳动等科技巨头也纷纷进入元宇宙赛道,使我国成为元宇宙的发展热土。《中国元宇宙发展报告(2022)》显示,中国元宇宙上下游产业产值超过400亿元,未来五年国内元宇宙市场规模至少突破2000亿元大关。

前不久,有不少商家利用元宇宙概念,开发了如同游戏一般的“房产”“商品”等,很快招致某种舆论质疑:这种小打小闹,不是炒作元宇宙概念吗?确实,这些产品的创新谈不上重大、深刻,但也不妨认真想想,元宇宙就真的应该承载某种宏大意指,向着“高大上”的方向狂奔.

这几年,“元宇宙”概念火热至极,很多企业纷纷跟进,甚至还有公司选择更名以表达All In元宇宙的决心。但如今,当红的概念是ChatGPT,风头已经盖过元宇宙,当潮水退去,市场回归理性,此前激进前行的元宇宙业务,也要开始后撤一步。

目前, 腾讯拥有中国最大社交平台用户量,2021 年全球范围内微信用户规模为 12.6 亿,环比增长 1.6%,同时腾讯在社交、游戏、企业办公等领域已有的强大基 础,是进军元宇宙可靠的用户引流保障。腾讯早在 2003 年就推出了 QQ 秀功 能,是国内虚拟人物方面的先驱者,可以给予用户虚拟形象,有与元宇宙结合 的潜质。

腾讯拥有中国最好的聚合用户工具前二:微信和 QQ,以及最多的用户量;利用 渠道将手中的用户聚集起来,是腾讯稳定获得高额收益的保证;将渠道与游戏有 机结合,获得高变现能力,最终在游戏中取得盈利。

元宇宙对腾讯这样的平台型经济体有着强烈的吸引力,旗下的众多产品都可以在 元宇宙时代有着基建般的作用,可以帮助腾讯实现连接一切的目标,将旗下储备 的影视、文学、音乐、IP 以及其它产品注入到腾讯的元宇宙中。

元宇宙行业前景分析

在元宇宙概念大热的背景下,各省市纷纷出台元宇宙相关政策。北京、武汉、海口等地提出了元宇宙产业园建设规划;上海提出在2022年将发起设立百亿级元宇宙新赛道产业基金,打造10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头部企业、100家掌握核心技术的专精特新企业。并计划到2025年,上海元宇宙产业规模突破3500亿元。

特别是现在,各家互联网巨头都要降本增效的时候,谁都不敢真正花大价钱,投入大把资源来做短时间内看不到明确盈利方向的元宇宙市场,自然而然一些项目选择战略撤退,或者暂时性的放弃也就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未来将获得更多内容支持和 技术升级服务。Pico 将并入字节跳动 VR 相关业务,Pico Neo 3 的商店中即可实 现通过 VR 一体机体验抖音、今日头条两款产品。

从某种意义上而言,ChatGPT就是一种语言逻辑上的元宇宙,相比于我们看到的立体的、3D的元宇宙来说,以ChatGPT构建的语言元宇宙的门槛更低,应用更加简单多元,人类的语言往往是最具信息价值和传播力的东西,这也是为什么文字会成为全球几乎所有文明都共同构建的市场体系。

而ChatGPT的出现,则是用AI的技术构建一个人类与机器相互对话的文字交流体系,实现了最基础的元宇宙的底层架构的构建,站在语言传播的角度来说,元宇宙和ChatGPT的关系其实是并行不悖的。

对于当前的市场来说,元宇宙是一个更加宏大的概念,而ChatGPT是实现这个目标的一个较小的组成部分,但是由于ChatGPT实在是太好用了,利用的门槛其实更低,这就直接导致了元宇宙和ChatGPT相比,ChatGPT显得更加真实,也更加有现实的使用意义,这就是为什么不少企业都战略性地选择放弃元宇宙,将心思全部扑到了ChatGPT之上。

不过数字化浪潮下,新技术日新月异,在推动社会进步的同时,难免也会让一些别有用心者钻了空子。对此,相关部门不能放任自流,要做到打击整治、规范引导两不误。

一方面,要灵活利用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等新技术进行反制,精准追踪排查,提升破案效率,一旦查明违法犯罪事实,坚决依法从重从快惩处,切实形成对不法分子的震慑力;

另一方面,应化被动为主动,尽快完善与元宇宙等新技术相关的法律法规体系,建立健全行业标准,强化公安、金融、电信等部门的联合执法能力,让治理跑到犯罪的前面。

根据各地区政策规划,元宇宙产业聚集区域主要集中在东南沿海地区,其中海南省三亚市早在2021年就宣布布局元宇宙产业基地。

中国沿海地区以及内陆的四川省在元宇宙领域相关企业发展时间相对较早,元宇宙相关行业企业注册地整体呈现从东南沿海向中部内陆地区扩散的态势。

元宇宙行业报告对中国元宇宙行业的发展现状、竞争格局及市场供需形势进行了具体分析,并从行业的政策环境、经济环境、社会环境及技术环境等方面分析行业面临的机遇及挑战。还重点分析了重点企业的经营现状及发展格局,并对未来几年行业的发展趋向进行了专业的预判。

本报告同时揭示了元宇宙市场潜在需求与潜在机会,为战略投资者选择恰当的投资时机和公司领导层做战略规划提供准确的市场情报信息及科学的决策依据,同时对政府部门也具有极大的参考价值。

未来,元宇宙行业发展前景如何?想了解关于更多行业专业分析,请点击《2023-2028年中国元宇宙行业发展深度调研与未来趋势预测报告》。

关键词: 人工智能 基础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