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中国婚庆产业发展格局分析 中国婚庆产业投资前景预测|天天热头条

婚庆产业又叫婚庆消费产业,是为处于家庭生命周期中的新婚阶段(包括婚前准备、婚礼庆典、婚后蜜月等时期)的新婚人群提供系列产品和全面服务的各种行业的集合,是传统意义上仅注重婚庆典礼的婚庆行业的延伸与扩充。婚庆作为一个新兴行业,在全国已到了火爆的程度。

来自民政部的统计显示,中国每年有1000多万对新人喜结良缘,全国每年因结婚产生的消费总额已达近5000亿元。巨大的消费额不但催生了影楼、婚宴、婚庆用品、婚庆服饰等行业,许多配套行业如摄影摄像器材、美容美发、珠宝首饰、家居用品、餐饮,甚至装饰材料、汽车、房产、银行贷款、保险理财等也相继进军这一领域。目前,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大城市的婚庆市场最为红火,仅北京的婚介机构和婚庆公司就达1000多家,为全国之最。


【资料图】

中国婚庆产业发展格局分析 中国婚庆产业投资前景预测

我国婚庆产业正逐渐成长为一个新的朝阳产业,婚庆消费市场的婚纱礼服、婚纱摄影、婚礼服务、婚宴、珠宝首饰等行业的发展日趋成熟,并与新婚消费的其他行业如家电、家具、床上用品、室内装修、房地产、汽车、银行保险等40多个关联行业,逐步形成令人瞩目的婚庆产业链,充满了巨大潜在商机。

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为婚礼礼服行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使消费群体的购买能力得到提高,从而推动了婚礼礼服行业的市场需求增强。同时,随着中国婚姻率的持续上升,婚礼礼服行业受益于婚礼礼服市场的持续扩大。其次,婚礼礼服行业正在经历一场设计和风格上的革新。随着时尚的迅速变化,许多新兴的婚礼礼服品牌和设计师正在为婚礼礼服行业带来新的灵感和设计理念,从而推动了婚礼礼服市场的发展。此外,消费者越来越喜欢在网上购买婚礼礼服,许多线上婚礼礼服商家也正在不断拓展婚礼礼服市场。婚礼礼服行业正处于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许多婚礼礼服品牌正在投入大量资源来推动数根据市场调研在线网发布的分析,从而提升其市场规模和未来发展趋势。

未来,“婚庆+”将会是产业融合的一个新方向。将婚庆与文旅、景区、民宿等相融合,从而构建一个丰富业态、相互融合,协同作用的可持续经营生态,实现流量共创。婚庆行业的资源争夺战已经打响!随着竞争的发展,资金、资源都将逐渐向头部企业聚合。在婚庆市场的发展中,不一定单一发展才是最好,有时候市场和行业的融合反而会带来意想不到的效果,融合发展才是大势所趋。

婚庆产业正逐渐成长为一个新的朝阳产业,婚庆消费市场的婚纱礼服、婚纱摄影、婚礼服务、婚宴、婚礼租车、珠宝首饰等行业的发展日趋成熟,并与新婚消费的其他行业如家电、家具、床上用品、室内装修、房地产、汽车、银行保险等40多个关联行业,逐步形成令人瞩目的婚庆产业链,充满了巨大的潜在商机。在婚庆产业快速发展的过程中,相关企业也越来越注重品牌服务和规模经营,婚庆的高层次服务也在增多,整个行业都在为满足当代青年多元化、时尚化、个性化、追求浪漫服务的需求而努力,婚庆产业大的产业链正在逐步形成。

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出版的《2022-2027年中国婚庆产业发展格局分析及投资前景预测研究报告》统计分析显示:

婚庆公司行业作为一个新型产业,随着改革开放政策的实施和经济建设的迅速开展,大众的生活水平和消费观念的转变,大部分新人在婚庆上的花费也日益增多,婚庆领域的市场也不断扩大。但由于该行业起步晚,还没有到达真正意义上较为完备阶段,出现了很多问题,造成了社会诚信的缺失和客户与企业之间矛盾的加深。

职业伴娘行业发展。近年来,在年轻人中,结婚的仪式感变得越发重要。目前,福州、天津、广州等地都有了职业伴娘的身影。自2001年开始接触婚庆行业至今已有二十余年的余玉华透露,当下,许多年轻人受各种因素影响,晚婚成为常态,而很多新人身边的朋友已婚,找到合适的伴娘就变得越发困难,职业伴娘由此在福建突然“火”了起来。

婚庆行业人士表示,职业伴娘的服务预计年增长会达到25%到30%,这个市场是一种跨地域的发展,应该建立一个全国性的规范服务标准,让大家有据可依,能规范操作,促进职业伴娘的服务健康发展。

目前婚庆公司面对的大部分顾客都是80后,90后,极力追求个性正是他们的主要特点。因此,婚庆公司最有力的手段则是创意这一方面。婚庆公司只有真正跳出以往的固有模式,做出本质上的创新,才能吸引到更多的顾客。当然,创新是有很大难度的,对于婚庆公司来说,要创新并不能仅仅依靠几个策划人员苦思冥想,而是要集思广益。随着国内疫情逐渐得到控制,婚庆市场将会重回增长态势,预计2022年中国狭义婚庆行业市场规模将突破4万亿元,广义市场规模将超过24万亿元。如今,“速食”备婚成为了年轻新人的刚需,加上当代年轻人更加遵从自己的喜好,一站式、个性化主题婚礼或将受到年轻新人的欢迎。

未来行业市场发展前景和投资机会在哪?欲了解更多关于行业具体详情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报告《2022-2027年中国婚庆产业发展格局分析及投资前景预测研究报告》。由中研普华研究院撰写,本报告对我国婚庆行业的供需状况、婚庆发展现状、婚庆子行业发展变化等进行了分析,重点分析了婚庆行业的发展现状、如何面对行业的发展挑战、婚庆行业的发展建议、婚庆行业竞争力,以及行业的投资分析和趋势预测等等。婚庆报告还综合了行业的整体发展动态,对行业在产品方面提供了参考建议和具体解决办法。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