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我国首项民用无人机国家标准发布 全球民用无人机未来市场发展空间|世界观天下

我国首项民用无人机国家标准发布

民用无人机产业的研发、制造和应用是衡量一个国家科技创新和高端制造业水平的重要标志。随着无人机研制、生产成本不断降低,其应用范围日益广泛,具有旺盛的市场需求和广阔的发展前景,在国民经济建设中的作用日益突出,将会成为支持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


【资料图】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制定的GB 42590-2023《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安全要求》强制性国家标准由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委)批准发布,2024年6月1日起开始实施。

《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安全要求》适用于除航模之外的微型、轻型和小型无人驾驶航空器,规定了电子围栏、远程识别、应急处置、结构强度、机体结构、整机跌落、动力能源系统、可控性、防差错、感知和避让、数据链保护、电磁兼容性、抗风性、噪声、灯光、标识、使用说明书等17条强制性要求并提出相应的试验方法,进一步完善了现有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标准体系,能够有效指导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全生命周期过程相关工作,对促进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我国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市场应用前景广阔、潜在市场空间巨大,已进入快速发展期并逐步占据市场主导地位。为提高我国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安全水平,强化标准体系对行业引领和支撑作用,促进产业健康发展,2018年起,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国家标准委组织研究制定《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标准体系建设指南》并定期更新,最新版指南于2021年发布。该指南全面统筹我国无人驾驶航空器领域标准化工作,规划了包括《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安全要求》在内的国际标准13项、国家标准37项、行业标准24项,目前已发布国际标准5项、国家标准22项、行业标准13项。

全球民用无人机市场规模将达5000亿元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9日发布的《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白皮书(2022》(以下简称《白皮书》)显示,全球民用无人机市场保持高速增长,预计2025年市场规模将达到5000亿元。

《白皮书》指出,2021年全球民用无人机市场规模超过1600亿元,同比增长61.6%,其中工业级无人机占60%左右。随着下游应用领域的不断扩大,未来将继续保持增长,预计2025年将达到500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更多高价值的工业级无人机应用到生产生活中,曾主导市场的消费级无人机市场份额逐年降低,《白皮书》预计到2025年工业级无人机市场规模占比将超过80%。

根据中研普华研究院《2023-2028年中国民用无人机行业市场现状分析及投资风险预测报告》显示:

近年来,中国迅速成长为无人机行业的制造和技术强国,无人机销量已经占据全球70%的市场份额。据行业主管部门统计,2020年,我国民用无人机研制企业已超过1300家,其中民营企业占据绝大多数,销售额在1亿元以上的企业超过10家。截至2021年底,我国获得通用航空经营许可证的无人机通用航空企业超过1.2万家。

在全球通用飞机方面,《白皮书》指出,因新冠疫情暴发,全球通用飞机市场在2020年出现下滑,但2021年随着疫情影响逐步降低,全球通航市场迎来反弹。2021年,全球共交付通用飞机3456架,同比增长9.2%,总价值达253亿美元,通用飞机交付量已经超过2019年疫情前水平。

从细分市场看,2021年各类机型交付均出现反弹,其中涡桨通用飞机和直升机增长显著,同比增幅均在20%以上,喷气公务机和活塞通用飞机交付量增幅分别为10.2%和6.2%。

值得一提的是,新兴工业化国家成为通用航空发展的重要市场。《白皮书》显示,巴西和南非是通用航空市场开发最早的新兴市场国家,通用飞机保有量均超过了1万架。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等金砖五国总共拥有通用飞机约4.5万架,占全球比重10%左右,未来市场发展空间大。

从2021年2月,深圳首次提出发展低空经济,到今年首次把“低空经济”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截至目前,深圳已累计开通无人机航线83条,实现无人机载货及综合应用飞行量约30万架次。截至2022年底,美团无人机已在深圳5个商圈落地,累计完成用户订单超过12万单;截至2022年10月15日,顺丰在深圳累计飞行13.25万架次,累计开通70条航线及400平方公里空域。

深圳消费级无人机产销量年产值

数据显示,深圳消费级无人机产销量占全球的70%,有全国领先的自动化、智能化系统,深圳发展低空经济基础良好。2021年,深圳无人机年产值近600亿元工业级无人机在全国市场占比约60%,无人机出口量占全国出口总量90%以上,形成了完整产业生态链。

根据相关机构预测,到“十四五”末,我国低空经济对国民经济的综合贡献值将达到3万亿元至5万亿元。全球城市空中交通(UAM)市场到2028年达到13万亿美元。

在沈向洋看来,要更好地发展低空经济有三个要点:应用为王、政府为主、技术为底。其中,应用上,头部企业正探索相对成熟的低空解决方案、运营模式和商业模式。

“低空经济正在‘呼唤’统一的智能融合基础设施”。据沈向洋介绍,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研究院(IDEA)正致力于开发智能融合低空系统(SILAS,Smart Integrated Lower Airspace System)。SILAS将基于最大化开发利用空域资源的原则,满足未来大规模的安全飞行需求,实现空域结构和航线的全数字化智能化划设,以及动态的优化调整。

农业植保无人机应用技术

早在2012年,大疆就将无人机技术应用于农业领域,为农业从业者提供数字化、精准化、智能化的管理方案。作为企业,大疆最为关注的是前沿技术的实际落地应用。因此大疆农业当前的探索重点在于解决生产端作业效率低、生产成本高、农业排放高的问题,设计生产能为农户降本增效、为农业减排减碳的科技产品。同时通过数字技术,提升解决方案的易用性和稳定性,实现数字农业的“平民化”。

据悉,10多年来,大疆无人机在全球作业累计30亿亩次,覆盖超过5亿亩的大田、果园、山林。日前,大疆农业发布的T50、T25 农业无人飞机,针对大田喷洒、肥料播撒,果树喷洒等应用场景进行多项优化,配合Mavic 3多光谱版无人飞机,也能进一步提升农业生产管理中的作业效率。

实现数字农业平民化的背后是政策支持。近年来,广东创新实施数字农业“三创建、八培育”,从“种、产、管、技、收、储、卖”全产业链各环节开展探索。在技术落地应用的过程,也涌现出了一批新型的农业专业服务者,包括传统的植保队、农资商等,近年来这些“新农人”逐渐转型参与到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中。另一方面,通过社会化服务的方式,即使是小规模的种植户,也可以享受到科技带来的变革,实现降本增收。钟颖表示,遥感无人机、植保无人机和农业数字化平台为“新农人”提供了高效的巡田、作业、和数据分析管理工具。以广东为例,无人机不管是在水稻大田还是果园上都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截至今年11月,大疆农业无人机在广东省作业面积已经达到550多万亩,相当于接近20%的耕地覆盖率。

《2023-2028年中国民用无人机行业市场现状分析及投资风险预测报告》由中研普华研究院撰写,本报告对该行业的供需状况、发展现状、行业发展变化等进行了分析,重点分析了行业的发展现状、如何面对行业的发展挑战、行业的发展建议、行业竞争力,以及行业的投资分析和趋势预测等等。报告还综合了行业的整体发展动态,对行业在产品方面提供了参考建议和具体解决办法。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