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如何看待本次生猪收储的影响?

发生了什么?

2月8日上午,国家发展改革委消息称,根据监测,1月24日~28日当周,全国平均猪粮比价为5.57∶1,连续三周处于5:1~6:1之间,进入《完善政府猪肉储备调节机制 做好猪肉市场保供稳价工作预案》设定的过度下跌二级预警区间。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视情启动猪肉储备收储工作,并指导地方按规定开展收储工作。根据去年6月发改委发布的预案规定,当猪价进入过度下跌二级预警时将视情况启动收储,而当猪价继续下跌至一级预警触发时,将立即启动临时储备收储。消息公布后猪价并未受到太多提振,现货继续下跌,离触发一级预警仅一步之遥,而目前有四川、湖北、宁夏等省份已经陆续公布了将展开了新一轮收储工作,数量在一千至上万吨不等,预计后续随着猪价在低位的持续和跌幅加大,将有更多省份加入生猪收储的行列中。

历史上收储有用吗?

从2009年以来,国内已经进行过了多轮收储,总的来看,多数情况下收储就发生在价格的阶段性底部区域附近,这说明说随着收储的连续进行,价格下跌的势头将会逐步受到遏制甚至开始拐头,但也有公布收储后价格继续下跌的情况,例如2017年3月低收储1万吨以后价格继续下行。另外还需注意的是收储一般影响的是阶段性行情,对大周期的反转则收效甚微,离我们最近的一次收储发生在去年的7至10月,10月以后猪价大幅反弹,但仅仅过了2个月后,猪价再次开启下跌,目前尚不能说猪价的下跌周期已经走完。

收储为什么有用?单纯从数量上看,收储量级绝对值规模并不大,一般在10万吨以下,占全国年消费的比例仅千分之二左右,大约是全国半天的消费量,因此较难从根本上改变供需关系,收储的影响还是主要体现在对情绪的提振上。一方面收储发生在极度低价的环境中,此时极容易产生恐慌情绪从而导致短期的过度抛售,收储的意义就在于稳定养殖端的心态,鼓励适度压栏,减少短期供应压力,形成市场底,进而使得反弹行情得到强化。另一方面,生猪行业的上游是养殖端,中游是屠宰端,下游是消费端,三者在一般情况下利益并不一致,存在相互抢夺利润的行为,在行业的下行周期由于下游消费极度低迷,屠宰端亏损严重会进一步向上游索要利润,从而加剧生猪养殖端的亏损,行情进入恶性循环。收储的目的就是要稳定各方心态,使他们团结起来,下游敢挺价,中间敢拿猪敢做库存,下游敢消费,从而实现整个行业的稳定向好。

如何看待本轮收储的影响

随着节后猪价的大幅下跌,目前全行业再度进入普遍亏损的阶段,而玉米等饲料价格表现相对坚挺,猪粮比实质上已经进入了低于5:1的一级预警区间,各地收储已经或即将在2月中下旬展开。不过,考虑到当前生猪市场供求失衡的状况依旧严峻(具体可以参考本司日评和周评),加之收储在绝对数量上并不大,较难从根本上扭转供需格局,短期猪价的低迷走势或仍将延续,收储或许能在短期延缓了或者说暂时降低猪价下跌的速度和幅度,但是对整体的下跌趋势应该不会有太大的影响。后期,如果猪价继续下跌,政策方面仍有加码的可能,第二轮、第三轮收储可能还会陆续出台,而随着猪价进一步跌至谷底导致产能去化加剧以及收储持续进行对信心的提振,上半年猪价的拐点有提前到来的可能。

关键词: 生猪期货 猪肉价格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