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保荐券商联储证券称恢复上市“无力回天” *ST德奥怒怼:仍具备条件

连续亏损、股东内斗、违规担保或致资不抵债……2月8日,联储证券认为*ST德奥恢复上市已“无力回天”,与其解除了相关保荐协议。但在2月12日*ST德奥回复交易所的关注函中,公司“怒怼”保荐机构联储证券,称自身仍具备恢复上市条件,从而引来市场广泛关注。

公开资料显示,*ST德奥全称为德奥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3年,主要业务为无人机研发生产服务。由于2017年度、2018年度连续两年经审计的净资产为负值,*ST德奥于2019年5月15日被暂停上市,至今已停牌近3年。

2020年6月14日,*ST德奥与联储证券签署《关于推荐恢复上市、委托股票转让持续督导之协议书》(下称《协议书》)。其后,联储证券于2020年7月初协助*ST德奥向深交所提交了恢复上市申请文件。

目前,除了保荐机构退出及公司存在诉讼纠纷两大情形可能导致*ST德奥退市外,关于公司持续经营的能力仍有待考量。

业绩方面,*ST德奥2020年、2021年1-9月份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699.45万元、-2469.29万元,公司预计2021全年归母净利润为-6000万元至-9000万元。因此,联储证券认为,*ST德奥持续经营能力有较大的不确定性,已不符合恢复上市条件。

此外,2020年11月,广州农商行提起诉讼,要求*ST德奥就贷款本金、利息、罚息等合计约25亿元的资金承担差额补足义务。2021年2月7日,*ST德奥披露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具的《民事判决书》,显示公司存在违规担保情形,且判决公司承担赔偿责任。

因此,联储证券认为公司已不具备恢复上市的条件,不再为公司恢复上市提供推荐服务,并解除相关保荐协议。上述事宜迅速引发行业及监管广泛关注。

在*ST德奥关注函的回复中,公司对联储证券三大风险因素一一回应。在与广州农商行的诉讼纠纷方面,公司称目前案件尚在一审阶段,判决书尚未生效,该诉讼尚未对公司正常生产经营造成重大影响;在投资人与第一大股东存在矛盾的公司治理方面,公司称股东之间正在关于分歧事项进行协商处理,尚未对公司治理结构产生重大影响。

在关于公司是否仍然具备持续经营能力方面,*ST德奥尤其强调称公司破产重整后,公司经营性资金相对充裕,且公司逐步优化调整产品结构、业务结构得到改善;关于联储证券所称公司“持续经营能力有较大不确定性,不符合恢复上市条件”不具备客观依据。

对于业绩预亏的原因,*ST德奥称一是2020年同期其全资子公司德奥直升机有限公司处置土地产权确认收益约3800万元,本期无相关业务;二是美元汇率持续处于低位及原材料价格大幅增长,导致公司销售毛利率明显下降;三是2021年5月份主要出货港口盐田港受疫情影响持续无法正常出货且海运货柜紧张,以及次月佛山市疫情管控等因素导致销售出货大幅延迟;四是由于能耗控制政策以及夏季错峰用电等原因影响企业经营效益。

(文章来源:界面新闻)

关键词: 联储证券 恢复上市 具备条件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