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宏观大类:CPI数据温和,未来月份翘尾因素影响逐渐显现

1 事件

2022年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9%。其中,城市上涨1.1%,农村上涨0.4%;食品价格下降3.8%,非食品价格上涨2.0%;消费品价格上涨0.4%,服务价格上涨1.7%。

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上涨0.4%。其中,城市上涨0.5%,农村上涨0.3%;食品价格上涨1.4%,非食品价格上涨0.2%;消费品价格上涨0.5%,服务价格上涨0.3%。

2 点评

八大类价格六涨二降

1月份,食品烟酒类价格同比下降1.8%,影响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下降约0.52个百分点。食品中,畜肉类价格下降25.6%,影响CPI下降约1.11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下降41.6%,影响CPI下降约0.96个百分点;鲜菜价格下降4.1%,影响CPI下降约0.10个百分点;鲜果价格上涨9.9%,影响CPI上涨约0.19个百分点;水产品价格上涨8.8%,影响CPI上涨约0.16个百分点;蛋类价格上涨1.9%,影响CPI上涨约0.01个百分点;粮食价格上涨1.6%,影响CPI上涨约0.03个百分点。

其他七大类价格同比六涨一降。其中,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娱乐、居住价格分别上涨5.2%、2.9%和1.4%,医疗保健、衣着、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分别上涨0.6%、0.4%和0.4%;其他用品及服务价格下降0.1%。

能源价格持续高位支撑CPI,生猪价格高基数对于CPI的拖累将逐渐减弱

生猪价格高基数对于CPI的拖累将逐渐减弱,以农业农村部公布的22省市生猪价格为准,2021年上半年生猪价格持续下行,由1月份的36元/kg持续下行至6月份的约13元/kg,随着时间的推移,生猪价格的高基数效应逐渐减弱,不排除生猪项由目前的拖累CPI逐渐转至拉动CPI上行。

原油价格持续处于高位,能源价格的持续上行已经传导至CPI中与原油相关的消费品价格,CPI居住水电燃料分项1月份同比为3.5%,持续处于高位。交通和通信分项对CPI的拉动持续处于高位。原油价格处于近7年高位,在俄乌紧张形势出现前,全球石油库存紧张。在俄乌紧张形势平静下来后,全球石油库存仍将是紧张的。目前原油库存位于历史低位,沙特并没有额外增加产量的意愿,且3月进入原油需求高峰期,高能源价格会持续一段时间。

上半年翘尾逐渐走高推升CPI,2月-6月,CPI的翘尾因素逐渐攀升,由2月份的-0.21%逐渐上升至6月份的0.9%的年内高点,翘尾因素的逐渐走高也会支撑CPI。

2月份降准降息或落空,但未来降准降息仍可期待,利率仍会低位徘徊

节后央行开始回笼节前投放的流动性,上周央行累计净回笼资金8000亿元。15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当日开展3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含对2月18日MLF到期的续做)和100亿元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为2.85%和2.10%,均与上月持平。由于2月MLF到期量为2000亿元,央行实施3000亿元操作,意味着本月为增量续做。1月天量社融和信贷投放情况下,2月全面降准降息概率有所下降。

1月份金融数据总量喜人,但仍存在一些结构性问题,居民贷款同比少增、M1同比增速放缓,显示实体经济自身融资需求仍偏弱、企业现金流状况改善不明显,宽信用能否持续有待验证。不排除未来月份持续降准降息刺激需求端发力的可能。总的来看,宽信用的信号已经出现,目前已经看到专项债的提前发行以及基建的发力,房地产端虽有边际放松但尚不足以大幅推升信用,在目前状态下未来宽信用若要持续需要继续降准降息,近期仍需密切关注货币政策变化。

关键词: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