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PMI仍受春节影响 需求出现短期改善

摘要:

整体上看,2月制造业PMI表现超预期。分项情况显示,短期需求表现强于供给,可能与春节后产业需求开始恢复但开工不足有关。由于大部分产业2月下半月才开工,并进入原材料采购和提出订单阶段,因此全月产出较需求明显偏弱,短期确实符合被动去库存特征,但排除春节噪声扰动的情况下,整体需求回升的持续性仍有待观察。而在完全开工后,3月产出分项可能走升。暂认为库存周期仍处于主动去库存阶段,投资时钟或仍位于衰退期。此外,中小企业PMI表现持续弱于大中型企业,依然与上游大宗商品价格涨价支持利润有关。非制造业PMI主要受到建筑业修复的支持,多个分项情况均表明房地产投资层面可能正在边际修复。而服务业受到前期面临的一系列疫情冲击稍有缓和。此前出台的一系列稳经济政策影响下,经济承压下行斜率正在放慢。未来继续关注房地产企业资金压力改善情况。

正文

l 数据显示,2月中国官方制造业PMI报50.2,强于预期的49.9,较前值50.1有所回升;非制造业PMI从前期值52.1上升至51.6,并也强于预期的50.7;综合PMI报51.2,较前值51出现回升。整体上看,本期数据多有超预期表现。

l 制造业PMI总指数的影响因素中,生产、原材料库存、供应商配送分别拖累总指数0.13、0.10、0.09,新订单、就业则支持总指数回升0.42、0.06。

l 主要分项方面,生产继续回落步伐,较前期下降0.13,十年分位数进一步降至5%位置。新订单则回升1.4,重回50荣枯线上方,十年分位数上升至39%的位置。情况表明,春节后生产端恢复仍然缓慢,但需求有所回升。同时新出口订单小幅上升0.6,与内需方向一致。库存方面,原材料库存和产成品库存分别下降1.0和0.7至48.1和47.3,仍然位于荣枯线下方。根据我们的计算,产成品净需求和原材料净需求分别上升至3.4和2.8。情况表明,2月出现短期的需求强于供给的情况,可能与春节后产业需求开始恢复,但开工加速不足有关,短期确实有一定被动去库存迹象。而排除春节扰动后尚难定论,暂认为库存周期仍处于主动去库存阶段。

l 制造业PMI其他分项方面。就业分项小幅回升0.3至49.2,经济下行带来的就业压力稍有缓解。供应商配送上升0.6,疫情和春节影响减小后配送速度回升。在手订单回落0.6至45.2,进口和采购量分别上升1.4和0.7,也反映出节后短期加库存特征。营业预期分项则继续上升1.2。价格水平方面,原材料价格和出厂价格分别明显上升3.6和3.2,跟随2月大宗商品价格反弹继续而走生。预计2月PPI环比将出现小幅正增长。

l 分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和中型企业PMI分别反弹至51.8和51.4,小型企业PMI则小幅下降至45.1,仍位于荣枯线下方。中小企业PMI表现持续弱于大中型企业,依然与上游大宗商品价格涨价支持利润有关。

l 非制造业PMI方面,商务活动指数上升0.5至51.6,10年分位数水平位于4%的低位。分项中新订单下降0.2,新出口订单则上升2.1,但二者均在50荣枯线下方。从业人员回升1.1。投入品价格回升1.8,但销售价格下降1.2。此外业务预期上升2.6至60.5。

l 分行业看,建筑业和服务业PMI分别上升2.2和0.2,前者是带动整体非制造业的主要因素。建筑业新订单继续上升1.8,业务预期则上升1.6,从业人员大幅修复6.6,均暗示房地产投资层面仍在边际修复。服务业新订单小幅下降0.5,但业务预期上升2.9。前期经济面临的一系列疫情冲击稍有缓和。

关键词: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