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仅隔7天 商汤携9名中资基石再启IPO 美国投资者排除在外 广发基金退出基石

商汤12月20日重启公开招股,7日之后上演“王者归来”,发行规模与招股价格区间较12月7日招股时保持一致,而变化之处主要来自基石投资者、账簿管理人及将美国投资者排除在全球发售之外。

此次招股资料显示,商汤共计发售15亿股B类股份,定价区间为每股3.85港元至3.99港元,拟集资57.75亿港元至59.85亿港元。国际配售与香港散户可认购的比例也与此前一致,分别占比90%和10%。商汤将于12月23日中午12:00截止认购,预计于12月30日挂牌。

将美国投资者排除在全球发售之外

12月10日美国财政部将刚刚结束招股的商汤集团列入“中国军工复合体企业名单”。12月13日,商汤发布公告称,为保障投资者利益,公司董事会决定调整上市进程,预期将刊发补充招股章程,所有申请股款将不计利息悉数退还予所有申请人。同时还强调将继续推进完成香港上市发行。

在补充的招股说明书中,商汤表示其产品和服务不打算用于任何军事用途,但它仍然警告说将来会被列入美国其他制裁名单的风险。另外,商汤在风险披露中提到,列入该名单后其筹集资金的能力,尤其是从美国投资者处筹集资金的能力或会受到限制,以及公开交易证券(包括B类股份)的流动性均可能因缺少美国投资者的参与而受到不利影响。

即使美国对上市公司全资子公司实施的制裁对IPO发行人没有法律效力,再次发售时,商汤还是将美国投资者排除在全球发售之外。对此,商汤引述法律顾问指出,美国财政部将商汤集团列入名单,并不限制任何美国人士购买商汤集团B类股份,或现有的美国股东继续拥有公司股份。但由于相关美国规例不停转变及发展,集团已要求将美国投资者排除在认购全球发售的发售股份之外。

广发基金退出基石,徐汇资本与国泰君安等补位

短短7日之后,商汤带着9名中资基石投资者重回港交所,基石投资规模从早前的4.5亿美元进一步提升至5.1亿美元。9名基石投资者为:中国诚通旗下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基金、徐汇资本、国盛集团、上海人工智能产业投资基金、上汽集团、国泰君安、香港科技园、希玛眼科、和泰州文旅。

而12月7日招股时的广发基金、Pleiad基金、WT、Focustar及Hel Ved未出现在基石投资者之列,被徐汇资本、国泰君安、香港科技园、希玛眼科、和泰州文旅代替。

新加入的基石投资者香港科技园创业基金,是香港政府旗下香港科技园2015年成立的基金,香港科技园创投基金主要参与早期至成长期融资,资产管理总额为6亿港元,培育出的香港独角兽企业包括商汤、货拉拉和SmartMore。本次作为基石投资者认购商汤500万美元的股份。

希玛眼科由香港知名眼科医生林朝顺创立,2018年1月登陆港交所主板,截至2021年12月20日午间,市值为75.54亿港元。希玛眼科提供的服务包括白内障、青光眼及斜视的手术以及角膜、玻璃体视网膜疾病等治疗,同时也是爱康健的控股股东。本次作为基石投资者,与科技园创业基金一样,认购商汤500万美元的股份。

徐汇资本认购商汤价值1.5亿美元股份,是投资额度第二高的基石投资者,仅次于中国诚通旗下混合所有制改革基金2亿美元的认购额。徐汇资本成立于2021年4月30日,是上海徐汇区的一家国有全资投资公司。据天眼查,其在商汤之前参与了沈德医疗器械科技有限公司的C轮投资,而沈德医疗也是一家从校园里走出的企业,据悉,其起源于上海交通大学,成长在徐汇区。

其他新的基石投资者包括国泰君安投资,为国泰君安旗下部门,于1997年2月在香港成立,此次将认购商汤价值3800万美元股份。而泰州文旅本次认购商汤510万美元股份。其由泰州市政府国资委全额出资,主要从事景区管理与文艺创作,截至2020年12月31日,泰州文旅集团资产总值为人民币360亿元。

至于退出商汤基石投资者行列的广发基金、Pleiad基金、WT、Focustar及Hel Ved,后四家主要是因为涉及美国投资者,而广发基金2003年成立于广州,是一家具有综合资产管理能力的大型基金管理公司,截至2021年6月30日,其管理的资产规模超过人民币1万亿元,管理开放式基金260只。至于广发基金为何退出此次商汤的IPO,截至发稿记者并未得到回应。

联席账簿管理人减少

另外,本次招股,商汤的联席保荐人仍为中金公司、海通国际与汇丰;联席全球协调人仍为DBS、招商证券国际与招银国际。但联席账簿管理人及联席牵头经办人由11席变为9席,国泰君安国际及交银国际不再担任,中银证券、建银国际、大华继显、工银国际、陆金所证券、农银国际、东方证券国际、富途证券与清科证券保留其席位。

本次募资资用途方面,商汤表示拟将募集资金的60%用于增强研发能力;约15.0%将用于业务扩展;约15.0%将用于寻求潜在战略投资及收购机会;及约10.0%将用作运营资金及一般企业用途。

(文章来源:财联社)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