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数字基建大工程启动 “西算”四大枢纽节点获批 构建国家算力网络体系 受益股一览

国家发改委表示,内蒙古、贵州、甘肃和宁夏等4个节点启动建设国家枢纽节点。预计到2025年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贵州)枢纽节点建设任务将全面完成。

“西算”工程启动建设

贵州、宁夏等4个节点获批

1月18日,国家发改委召开1月新闻发布会上,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金贤东表示,近日,发改委联合中央网信办、工信部、国家能源局已批复同意在内蒙古、贵州、甘肃和宁夏等4个节点启动建设国家枢纽节点,同时正联合有关部门深入论证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等4个节点的建设方案。

金贤东表示,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是我国算力网络的骨干节点。为此,我国布局了8大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关于这两批8个节点的布局建设,定位不同,发挥的作用也有所不同。贵州、内蒙古、甘肃、宁夏这4个节点要打造面向全国的非实时性算力保障基地。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4个节点要服务于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实施需要。

金贤东指出,在集群和集群之间,建立高速数据中心直联网络,实施“东数西算”工程,支撑大规模算力调度,构建形成以数据流为导向的新型算力网络格局。

根据发改委对贵州枢纽节点的批复,预计到2025年,以“数网”、“数纽”、“数链”、“数脑”、“数盾”为重点的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贵州)枢纽节点建设任务将全面完成。

构建国家算力网络体系

有利于国内IDC资源整合

2021年5月,国家发改委、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发布《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算力枢纽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布局建设全国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加快实施“东数西算”工程,构建国家算力网络体系。

《方案》明确了布局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的地区,分别为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以及贵州、内蒙古、甘肃、宁夏等8个地区。8大节点根据当地用户规模、产业发展、资源保障的不同,在“东数西算”网络中承担着不同的责任,大体上来说可以分为“四数四算”。

随着国内数据流量使用快速提升,我国数据中心规模从2015年的124万家快速增长到2020年的500万余家,带来投资的冗余和资源浪费,《方案》将有利于国内IDC资源整合,为未来健康有序发展做铺垫。

近期,数字经济受市场关注。1月13日,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1月15日,《求是》杂志发布文章《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数据要素是整个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数据中心行业是数字经济的“基础底座”。2020年中国数据中心行业规模达到1958亿元,2015~2020年复合增速达到30.4%,增速高于全球平均水平。

IDC产业将受益于“东数西算”工程

去年9月,在国家信息中心的主导下,国家“东数西算”产业联盟成立,“东数西算”产业引导基金同时设立,共涉及投入的资本金350亿元。沙钢股份控股股东沙钢集团作为唯一的产业方,与国家信息中心旗下国信中数共同设立上海沙钢国信大数据母基金(一期)50亿元,沙钢集团将设立的平台公司上海锦寰基金投资管理公司300亿元。

太平洋证券表示,“东数西算”统筹了全国数据中心节点的建设,各个节点功能定位清晰,对IDC产业提纲挈领,避免行业过度竞争,同时推进数据中心更高效,服务器、高速光模块、机房制冷受益。数据中心建议关注:宝信软件、光环新网、奥飞数据;数据中心制冷建议关注:英维克、佳力图;服务器相关公司:浪潮信息,紫光股份,中兴通讯,以及IDC互通受益的高速光模块公司:中际旭创、新易盛、光迅科技

(文章来源:数据宝)

关键词: 节点 工程 西算 枢纽 数字 基建 国家 四大 网络体系 受益股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