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3万亿赛道爆发!日均涨83亿 “聪明钱”三路包抄

今日市场轮动到了传统行业,总市值超3万亿的建筑装饰和建筑材料板块双双大涨,其中建筑装饰涨超3.5%,建筑材料涨超1.7%。自去年11月10日以来至今49个交易日内,两大板块整体持续上扬,建筑装饰总市值增加2648亿元,建筑材料总市值增加1452亿元,合计暴增4100亿元,相当于平均每个交易日涨83亿元。

消息面上,据上海证券报报道,在刚结束的国家发展改革委2022年首场新闻发布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国民经济综合司司长袁达表示,要抓紧出台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的一系列政策举措,及时研究提出振作工业运行的针对性措施,适当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加快推进“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项目。

东吴证券表示,近期中央提及新增专项债重点涉及水利、交通、市政基础设置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领域,水利部提及实施国家水网重大工程等,我们预计十四五期间地下管网及海绵城市建设带来持续性增量。

天风证券提到,水泥指数存在明显的“春季躁动”行情,近二十年Q1水泥指数上涨13年,跑赢上证综指16年,近五年相对收益均值为7%。我们认为稳增长政策发力叠加22年初价格高起点为本轮躁动提供有利支撑,春季行情可期。

多路资金“围猎”

而自去年11月10以来,多路资金也纷纷抢抢筹了一些建饰、建材领域的个股,部分个股期间股价表现相当可观。

主力资金:最青睐东方雨虹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去年11月10日以来,以超大单资金为代表的主力资金净买入超6000万元的有20股。

其中防水材料龙头东方雨虹最受主力青睐,期间净买额超11.6亿元,区间涨幅超30%;其次中国建筑也被主力资金买入超4.8亿元,此外招标股份、中国交建、兔宝宝、中国中铁等多股净买额超2亿元。

杠杆资金:爆买龙元建设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并显示,去年11月10日以来,嗅觉灵敏的两融资金也吸筹多只建饰建材股,其中融资净买入前20大个股金额均超2000万元。

其中龙元建设净买额超3.4亿元;中国化学、四川路桥净买额超2亿元,中国巨石净买额超1.5亿元。

涨跌幅方面,中粮工科、招标股份等次新股涨幅均翻倍;非次新股中宝鹰股份涨幅超57%。

北向资金:最爱这20股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并显示,去年11月10日以来,北向资金也纷纷大手笔埋伏建饰建材股,按照期间增持股数量和成交均价估算,其中中国建筑最受欢迎,北向资金合计增持金额超25亿元,其次中国巨石也接近7亿元。

而中国中铁、海螺水泥、中材科技、三棵树、上海建工、四川路桥、坚朗五金等增持金额均超2亿元。

而从期间股价表现看,洛阳玻璃、中国能建、安徽建工、中国中铁等涨幅靠前,均录得超20%的涨幅。

机构:重点布局五大主线

1月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21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主要数据,其中建筑及装潢材料类消费品零售额1967亿元,同比增长20.4%。

不仅如此,日前由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共同发布的信息显示,全年规模以上建材家居卖场累计销售额达到11773.92亿元,同比上涨54.43%。

华鑫证券指出,基建增速拐点已至,大基建行情可期。十四五规划指导下,新基建加速推进。预计新基建2022年投资规模为20027亿元,新增4524亿元,增速接近30%。我们复盘了历次财政发力的行情走势,在本轮财政支持下,基建增速有望在一季度面临拐点,且基建行情将迎来一波小高潮。

该机构进一步分析,五个投资主线共同演绎大基建行情。(1)交通、水利领域;(2)管网改造与建设方向:管网的改造与建设问题仍然是污水处理的短板;(3)以光伏、风电为代表的能源板块;(4)以特高压、储能蓄能、智能充电桩为核心的能源新基建方向;(5)以5G、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智能新基建。

(文章来源:东方财富研究中心)

关键词: 赛道 日均 聪明钱 总市值 建筑装饰 建筑材料 市场 交易日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