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汤加火山喷发冲击波!六大机构紧急解读 这些品种需关注

汤加火山喷发的消息持续牵动全球。业内人士认为,如果此次火山喷发持续时间较长,可能增加出现极端天气的概率,需持续关注对北半球春播的影响;天气不确定因素增强短期或加剧大豆期价波动,但对粮食作物海运的影响相对有限;权益市场方面,需对农化产业链、煤炭、石油、核电等保持关注。

极端天气出现概率增加

当地时间14日至15日,太平洋岛国汤加首都努库阿洛法以北约65公里处的洪阿哈阿帕伊火山多次喷发。15日的喷发更是导致包括斐济、萨摩亚、瓦努阿图、新西兰和澳大利亚部分地区的海水活动发生异常,这些国家都紧急发布了海啸预警。

不过相比地震与海啸,火山爆发喷涌出来的火山灰对全球气候尤其是农业生产带来的影响或更为深远,值得关注。

中信期货指出,火山活动通常会使地球平均气温降低并伴随着局部地区的降水异常,火山活动带来的异常气候可能会造成作物减产。以1815年坦博拉火山爆发为例,其强度达到VE1-7级,气温下降导致北半球欧洲、北美、亚洲均出现大面积作物歉收,爱尔兰出现大面积饥荒,美国新英格兰地区燕麦价格从每桶12美分暴涨至92美分。

就本次汤加火山喷发,中信期货表示,其喷发地点在南半球,对北半球的影响相对较小,南半球中高纬度的澳大利亚南部、巴西南部、新西兰、阿根廷、智利及南非的气候将率先受到影响。

此外,还需警惕火山喷发对风海流的影响,如果此次火山喷发持续时间较长,可能导致气溶胶进入平流层过多,增加出现极端天气的概率,从而对农作物的优良率、单产造成不利影响。

对粮食作物海运影响有限

对农产品市场而言,哪些品种会受到此次汤加火山喷发的影响?

中金公司认为,本次火山爆发的VEI强度为5-6级,属于本世纪以来最强等级,短期太平洋沿岸国际航运或受到影响,需要重点关注国内美豆到港情况,此外火山喷发还可能加剧市场对南美大豆和玉米单产的炒作情绪。长期来看,火山喷发或加速今年拉尼娜向中性转变,同时也有可能强化厄尔尼诺的生成。

从我国来看,厄尔尼诺主要影响长江流域的气候,北方地区夏季容易出现干旱、高温,南方易发生低温、洪涝。北冷南涝的气候或对北方小麦、玉米、大豆的生长带来不利影响,洪涝灾害也可能影响南方水稻生产,因此当前在全球农产品低库存背景下,供给风险犹在,需持续关注本次火山爆发对北半球春播的影响。

广州期货认为,火山喷发或许会使全球气温出现偏低的情况,进而对气温要求较高的农作物种植如玉米等造成一定影响。目前南美大豆播种进入尾声,该事件是否会对当地大豆单产造成影响还暂时无法判定,但天气的不确定因素将增强,短期或许会加剧期价的波动。

从粮食海运方面来看,预计受本次火山喷发影响最大的航线为合恩角航线,由于目前阿根廷大豆仍在种植阶段,而当下出口我国的巴西大豆选择巴拿马航线的船只更多,因此本次汤加火山喷发对航运,特别是粮食作物海运的影响相对有限。

关注农业、煤炭、石油、核电等板块

华泰证券指出,从1991年菲律宾皮纳图博火山爆发的经验看,约2000万吨二氧化硫云被注入平流层,导致当年全球光照减少约10%。若本次火山的最终影响类似,则可能会对全球光伏发电量造成一定负面影响。

此外,若火山灰扩散至平流层,可能会打击航空业,但考虑到南半球航线相对少且本次火山灰扩散影响预计不及2010年冰岛火山爆发,因此需重点关注对货运航线的潜在扰动。

若2022年全球极端灾害天气频发,农业与电力供给端缺口或超出市场预期,对于新出现的、可能对全球气候产生蝴蝶效应的汤加海域火山爆发值得继续跟踪评估。考虑潜在气候变化的对冲配置以及初级产品供给保障的国内政策溢价,农业、煤炭、石油、核电等板块仍需保持关注。

西部证券认为,此次火山喷发可能催生全球气候异常和农作物减产,使得农化行业供需面更加紧张,建议关注农化产业链相关公司。

广发期货指出,汤加处于澳大利亚东面海域,并不处于巴西和澳大利亚铁矿石海运线路,预计海啸可能影响短期几天的航运,但并不影响长期铁矿石运输和供应,预计铁矿石预计将维持高位震荡走势。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关键词: 火山 汤加 关注 六大 机构 品种 冲击波 天气 极端 概率

热门资讯

图赏